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一路格桑花讀後感

一路格桑花讀後感(一)

與軍人沾邊的影視、歌曲和文字我都愛。這可能是我從小到大都與軍營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使然。耳濡目染中,我懂得了軍人總是把國家利益放在首位,為了祖國和人民他們自始至終地無私奉獻著。解放軍在漫長的歲月里演繹出了一幕幕催人淚下的感人故事。前一段時間,中央一套播出的電視劇《一路格桑花》再次震撼了我。使我的心至今難以平靜……

“一路格桑花”演繹了當代都市青年和川藏線上的軍人鮮為人知,而又催人淚下的情感故事。它再現了人民子弟兵幾十年來為了西藏的穩定、繁榮和民族團結,以及國防建設作出的無私的奉獻和巨大的犧牲。整部劇描述了青年軍官李青格是怎樣由一個不可一世的“狂徒”,轉變成崇仰革命英烈的聖徒。李青格為了了解工程兵為川藏線所做的犧牲,他穿越整條川藏線,探尋一個個鮮為人知的築護路故事。前輩和戰友們用鮮血寫就的事跡,使他深深地愛上了西藏,愛上了為川藏線默默付出的戰友們。

李青格在藏曆新年的聯歡會上,因突發的事件結識了藝術學院來西藏採風的漂亮女大學生安靜。兩個人的愛情,卻因安靜家庭的變故變得一波三折,讓李青格一次次面臨事業和愛情的兩難決擇。在追尋為川藏線犧牲和奉獻的軍人足跡過程中,李青格經歷了生與死的考驗,漸漸理解了前輩們,也讀懂了西藏和川藏線上的綠色群體,逐漸成長為一名真正的軍人。

劇中“馮偉、王力、”周明、鄧剛和李青格等官兵以及親人,在親歷了無數慘烈的自然災難和令人心碎的生離死別之後,他們深切地感悟到了生命的價值和愛的真諦。於是,在堅守與放棄、相信與懷疑、愛情與友情、小我與大我,內地的恬適與高原的寧靜、都市的文明與雪域文化的強烈碰撞,個人情感與神聖職責、家庭溫暖與國家利益的交織抉擇中,演繹出了一幕幕當代都市和川藏線上軍人鮮為人知而又催人淚下的情感故事。再現了軍隊幾十年來為西藏穩定、經濟發展和民族團結以及國防建設所做出了巨大貢獻。彰顯了一種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和犧牲奉獻精神,詮釋了當代軍人的價值觀念。

李青格告訴安靜:“格桑花是幸福的意思。它是藏族人寄託和期盼幸福吉祥的花。在藏族人的眼裡,格桑花也是高原上生命力最頑強、最普通的一種花。”

格桑花沒有玫瑰的妖艷,也沒有百合的儀態。她就是她,她始終以一朵花的名義默默地生存著,帶給高原無盡的生機。我們的人民子弟兵就像那一朵朵格桑花,他們普普通通默默地奉獻,裝扮著我們廣闊的祖國大地。感動著天地和人間。

一路格桑花讀後感(二)

電視劇《一路格桑花》,以謳歌邊防軍人奉獻精神與血染風采的主旋律,牢牢地吸引了我的眼球,深深地打動了我的心。

《一路格桑花》劇情跌宕起伏。主人公李青格是一名新聞系畢業的80後大學生,為了破解父親的西藏情結,他毅然放棄了都市的舒適工作,從軍來到西藏,來到武警交通部隊。在和大隊長鄧剛、教導員周明以及其他許許多多築路官兵的相處中,他的情感受到薰陶,他的心靈得到淨化,終於從一個桀驁不馴的80後大學生成長為一名甘願獻身雪域高原的邊防軍人。該劇透過李青格同安靜、鄧剛同郭紅的愛情波折和情感糾葛,將軍人的無私奉獻精神詮釋得淋漓盡致。《一路格桑花》讓我們認識並從內心感受到了真實的武警築路官兵。當我看到一個戴著墨鏡笑眯眯的士兵,在摘去墨鏡後竟然什麼也看不見時,我流淚了;當我看到身為部隊營職軍官的鄧剛為了給妻子找工作,在自掏腰包請官太太吃飯的飯桌上,錯把漱口水當湯喝並引來官太太的嘲笑時,我流淚了;當我看到一個善良勤勞的軍嫂,十年之後再見到川藏線上的丈夫竟然是一座冰冷的墳塋時,我流淚了。一路格桑花!這一路,是用戰士鮮血鋪成的生命之路,這格桑花,是靜靜綻放在雪域高原的奉獻之花。

此時此刻,我不由得想起曾在網上看到的一個真實故事:一對相親相愛的戀人,因男方在西藏高原守疆不能回家結婚,婚期一拖再拖,最終,女方決定到部隊完婚。在去西藏的路上,女方因嚴重高原反應,再加上患了感冒,暈倒在車上,再也沒能醒過來……司機根據女方的書信找到部隊。男方得知這一噩耗,從哨卡上下來,整整走了兩天的路,終於見到他朝思暮想的愛人。()他走上前去,抱起他心愛的女人的屍體,然後轉身對身後的戰友說:“我想回家。”就這樣,他把愛人的遺體送回了家。二十多天后,他又返回了哨卡,又扛起了他心愛的槍,因為他是軍人!

一路格桑花,不盡戍邊情!這就是我們邊防軍人的生活觀和愛情觀,這就是用青春、鮮血、甚至生命保衛國家安全的邊防軍人情感的真實寫照。在此,我謹向甘願吃苦、默默奉獻的武警邊防軍人們致意,向為修築川藏、青藏公路和為保衛祖國西藏邊疆而光榮犧牲的英烈們敬禮!

《一路格桑花》是近年來拍攝的一部成功反映軍旅生活和軍人情感的電視劇。感謝該劇編劇和劇組為全國億萬觀眾奉獻了一部這么優秀的軍旅題材的影視作品。

一路格桑花讀後感(三)

有一種花,她的美麗很少有人看見;有一個地方,充滿神秘,讓人產生無限遐思和嚮往;有一群人,他們把青春和熱血灑在那片神奇的土地上,演繹一個個震撼人心的故事。

電視劇《一路格桑花》,是一曲來自聖潔高原的合唱,是一首源自純潔心靈的長詩。我們能感受到那來自高原的渾厚合聲,能夠感受到源自心靈的美好節奏。高原,這片空氣稀薄的聖潔之地,使所有的複雜變得簡單而純粹,使所有被污染的心靈又恢復到清潔和平靜。

幾年前讀黨益民長篇小說《一路格桑花》的時候,淚水一次次模糊了我的雙眼。現在,觀看根據小說改編的同名電視劇的時候,我又一次被震撼,心靈又一次得到洗禮。在如今喧囂熱鬧充斥於螢屏時,這部電視劇卻把觸角伸向高原上一個沒有被污染的綠色群體。駐紮在青藏高原上的武警交通部隊,致力於隨時可能犧牲的“保通”任務,就像黨益民書中說的那樣:“我們施工部隊就像候鳥,經常搬家,還不如候鳥,候鳥是季節性的搬家,而我們不管季節變不變,只要路修好就得搬,搬到沒有路的地方,搬到路不通的地方”。但是,面對如此艱辛的環境,交通部隊官兵們卻沒有一個退縮、猶豫。這部劇不是為了作秀才去塑造這樣的英雄群像,而是真正地走進了那片遙遠的土地,去開採、去發現那些不為人知的英雄。我相信,青藏高原有一股神奇的力量,在這片高遠而神秘的雪域上,在燦爛陽光的照耀下,人的心靈會變得特別澄澈,特別純粹。川藏線上的武警交通部隊的官兵們,把青春、熱血、愛情和生命都融入了高原的血脈,儘管所做的一切很少有人看見,但他們就像高原上靜靜盛開的格桑花一樣,將美麗悄悄呈現給高原。

在電視劇里,男人們的故事是通過女人的視角折射並表現出來的,因此,這部作品中的男人們便增添了許多詩意與浪漫,還有女人們所渴望的當代社會的許多男人所失卻了的那種鐵血豪情。不過,這些男人卻沒有被電視劇人為地理想化,而是浸潤著理想主義的色彩,閃爍浪漫主義的光彩。無論鄧剛,李青格,還是周明,都並非遠離人間煙火的奧林匹斯山上的神靈,他們本身就是我們生活中的一員,他們同樣也有著普通人所具有的喜怒與哀樂,對生活的熱情與追求。在《一路格桑花》中,女人們不但是作為生活在西藏高原上的男人世界的旁觀者,也是作為與男子漢們比照而出現,她們有著不同的身份、教養甚至經歷、追求,構成了一個豐富多彩、充滿鮮活的物慾的現實世界,是當代社會的一個縮影。

西藏給予我們的不再僅僅是湛藍的天空、潔白的哈達和飄飛的轉經幡,而是一種對生命更深沉的思考。《一路格桑花》再現了建國以來駐守西藏的軍人為穩定邊防、繁榮經濟,詮釋了當代軍人對祖國的愛與奉獻,演繹了一個個催人淚下的故事。在堅守與放棄之間,在喧囂與孤獨之間,川藏線上的武警官兵選擇默默地堅守,而那些帶著懷疑、思念抑或其他感情進藏的女人們,也接受了感動的洗禮,體會了愛的真諦。

格桑花也叫“格桑梅朵”,是幸福吉祥的意思。恍惚間,我似乎看到漫山遍野的格桑花,那是武警官兵們對幸福的守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