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一碗清湯蕎麥麵讀後感

一碗清湯蕎麥麵讀後感(一)

一碗大年夜的清湯蕎面,支撐了一個三口之家14年艱辛努力。這個在日韓廣為流傳的真實故事,感動了億萬人,成為在逆境中奮起,決不向命運低頭的精神象徵。這是日本作家鈴木立夫的作品,這部作品具有感人至深的力量,給大家無盡的思考和啟迪。

人的一生,總會遇到很多不如意事,無需怨天尤人,也不用去逃避,勇敢堅強的面對是對付困難最好的方法。作品中那位因交通意外失去丈夫的偉大母親,沒有因為失去親人而頹廢,也沒有因為失去家中的頂樑柱而逃避現實,而是勇敢地挑起了生活重擔,撫養兩個未成年的孩子,並讓他們受教育,用自己的雙手創造財富,償還丈夫所欠別人的債務,這位母親是偉大而堅強的,她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和致敬!作品中的麵館老闆和老闆娘,是一對心地善良的夫妻,他們沒有因為年三十快打佯了而拒絕三位看起來寒酸貧窮之人,沒有因為三人只買一碗麵而看不起對方,而是善良的在別人不知情的情況下多放了半碗面,俗話說:「莫以善小而不為」,對這家看起來困難的家庭來說,可能就只有那150元錢來吃麵,但要填飽三個人的肚子,所以,在暗中多加了半碗面,是想讓他們多吃點。善良心不應該因為小而不為,這半碗面對老闆來說不是什麼大事,但對於吃不飽肚子和沒有更多錢吃麵的這家三口來說,可能就少一點飢餓了。

有很多人付出了想回報,從生意商場的角度是正確的,但人應該有同情心和善心,對於生活在困難中的人,我們應該在能力範圍內無私幫助別人,麵館的老闆就是個付出不求回報的人,其實很多時候予人芬芳正是予己心安,誰沒個難事急事,助人為樂乃人之本份!麵館的老闆娘也是位善良的人,不論進店的是富貴還是貧窮,一樣熱情接待,送客時,老闆娘還送上了新年的祝福!可能對於這位老闆娘來說,她的良好素質使她習慣性地說出了祝福的話,但對於一個貧窮的家庭來說,平日可能受的都是欺凌和別人看不起的眼神,老闆娘的熱情和美好祝福,讓他們感受到了人世間的美好,也讓他們更加自信堅強地面對困難,齊心協力共渡難關,讓他們揚起了對美好生活的理想風帆,所以,一句不經意的祝願,卻對他們影響深遠,而且銘記感恩在心!

常言道:為人之道,善為先,為商之道,誠為本。同樣,對於我們的幼兒教育也是如此,無論我們的工作如何忙碌、繁瑣,但我們對工作的態度要專業、敬業,不論家長富貴還是貧窮,是官的還是民,我們都要一視同仁,熱情接待,對於孩子是漂亮還是醜陋,是活潑還是孤僻的,我們都要給予愛的笑臉,盡心的照顧,我想當我們學習愛、讓我們的服務變成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時,我們就會在愛中得到肯定、汲取力量,我們生活的每一天就會變得平安、快樂、滿足,我們的事業才會越來越興旺發達。

在這高科技發展的21世紀裡學會關愛他人很重要。如果這世界少了關愛,那麼這世界會變得什麼樣,我們都不敢想像。如果人人都學會關愛他人,那整個世界到處充滿愛的氣息,將會變得多麼美麗,多麼美好。謹以《愛的奉獻》裡一句歌詞作為結束語: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

一碗清湯蕎麥麵讀後感(二)

這個寒假我讀了《最佳少年文學讀本-給你整個世界》,這本書是由許多短小、富有哲理的文章組成。給我感觸最深的是這本書的第一篇文章--《一碗清湯蕎麥麵》。

故事的主人公是母子三人和麵館老闆夫妻,圍繞一碗清湯蕎麥麵講述了一個感人肺腑的故事,年幼的兄弟倆因為父親死於一場車禍,並欠下了八個人的債,所以母親要一邊拚命的工作還債,一邊要撫養兄弟二人。由於生活十分貧窮,大年夜晚上,他們母子三人到麵館,同吃一碗清湯蕎麥麵作為年夜飯。接下來三年,三人還是同吃一碗清湯蕎麥麵作為年夜飯。每次麵館的老闆都會熱情的接待他們,並祝福他們過個好年。這短短的一句話,在他們的心中,這祝福是在鼓勵母子三人「不要低頭,加油啊!要好好活著!」接下來的14年裡,他們努力拚搏,終於事業有成,在他們成才之後,回到了他們起步的地方-----北海亭麵館,每人吃上一碗清湯蕎麥麵,讀著讀著,我不禁為母子三人的堅強,老闆夫婦的善良感動了,淚水涌了出來。

是呀,面對突然而來的打擊,如何面對?我想,這母子三人做了最好的表率。讓我最為感動的是麵館夫婦,他們並沒有因為母子三人的貧窮而瞧不起他們,相反,他們處處在小心的維護著他們的高貴的自尊。「喂,孩子他爹,給他們下三碗,好嗎?」老闆娘在老闆耳邊輕聲說道。「不行,如果這樣的話,他們也許會尷尬的。」「老闆和老闆娘立刻把牆上掛著的各種面的價格牌---翻了過來,趕緊寫好」清湯蕎麥麵一百五十元。其實,從當年夏天起,隨著物價的上漲,清湯蕎麥麵的價格已經是兩百元一碗了「多麼善良的夫婦。而這種善良也成為一種默默的溫軟和鼓勵,他是照進艱難的時光中的一縷陽光,或許不足以溫暖全部的歲月,但卻讓人有勇氣和信心去微笑著面對未來的生活。而人世間,也正是因為有了這些善良、可愛的人們,才變的格外明亮和美好。

做一個勇敢、善良的人,已深深地埋在我的心中。

一碗清湯蕎麥麵讀後感(三)

這篇文章講述了母子三人,在生活最困難的三年里,年年的大年夜都去北海亭麵館吃麵。他們雖然很喜歡吃麵,可是生活拮据,往往都只能三人分食一碗麵,到了第三年,生活好轉了,也不過三人吃兩碗面。但是店老闆十分善良,每年都特意背地裡多加了一些面,並在他們吃完面後祝福他們,結果被樂觀的弟弟寫成了作文,並且母子三人在多年後又回來表達對店主的感激之情。

全篇雖然只是簡單的敘事,但是我們能從文章的字裡行間,體會到感恩的氣息。比如寫他們第一次去吃麵時,老闆悄悄多給了半個人的份;還有第二次去吃時,老闆娘私下和老闆商量說,要不要給他們三人份,老闆說,不,那會讓他們尷尬……許許多多溫暖的細節,聯繫在一起,便構成這篇文章----《一碗清湯蕎麥麵》的溫暖格調和」愛「的主題。

讀完後,我深深地被文中弟弟感動,感動他樂觀、自立。文中說,他聽到老闆的祝福後,()認為那是老闆在對他說:」不要低頭!加油啊!要好好活著!「可以看出,他真的十分樂觀,在困難時也對未來充滿了希望。

而自立,從許多地方都能感受到,比如他幫忙家裡買菜燒飯。家裡生活困難,當連吃一碗麵都是一種奢侈時,母親忙於工作:哥哥去送報掙錢;而他,也負擔起家中事務,買菜燒飯,什麼活都乾:而且多年後,順利找到工作,步入社會時,可以說,他已不僅自立,而且自強。

從寫作方面來看,全文更多是用了語言描寫。這並非簡單,而是樸素,從樸素的字句中透露出真摯的感情。還記得哪位大師說過:樸素的語言是最好的語言。我想,這句話用以介紹這篇文章再好不過了。

這篇文章,感人至深。初讀可能體會不到,但若是細細品讀,那麼就像是喝了一碗」心靈雞湯「,讓人心中,感到無限的溫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