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一線表揚學讀後感

一線表揚學讀後感(一)

假期里,我讀了管建剛著的《一線表揚學》,收穫倍多,更讓自己心中在以後的教學裡萌生了更多的想法。

起初看這本書時,我覺得這些表揚也不怎么樣,也是我們平時教學中一些平凡的表揚而已。可精看完後才發現,書里的內容的確很詳細,種種表揚都不一樣,都是花了好多心思,就算是學生真有錯,也不會當面去批評、打擊,而是以另一種方式去糾正學生的錯誤。就如“表揚他們里批評他”、“表揚他們里批評‘他們’”、“表揚他里批評他們”。明白人一看就懂這三種情況,大多數人做得好了,就你做不好;大多數人做不好時只有他做好了。此時老師就會有目的挑起學生的自信心,從而達到一定的效果。老師的觀察就是那么細微,自習課中每個學生的動態都了如指掌,哪位學生是會主動爭取時間學習的孩子,他都一目了然。

“滯後性表揚”,一般平時,老師得知學生有好的訊息都會在班中及時表揚、及時推廣。而此時我從書中看到的卻是不一般的表揚,是滯後性的表揚,是把幾件表揚的事湊在一起,形成巨大的洪流,從而讓學生更有衝擊力,幫助孩子設定奮鬥目標,讓目標本身來管理學生,這種情況的表揚,是不是更有價值呢?

“一線表揚學”是來自一線的表揚法,書中每種方法都有例子,而且種種有效果,實實在在地解決一線教育問題。所以讀了這本書後,我希望自己可以從他的身上得到點啟發。至少,可以試試裡面的幾種,把它運用到自己日常的教學中去。

一線表揚學讀後感(二)

讀了管老師的《一線表揚學》,我受益匪淺。管老師的表揚學,可以說,完全來自一線教師的經驗總結,也確確實實能解決一線教師的很多問題,而且,管老師的表揚學,在我們一線教師的課堂上也經常用到,幫助我們解決了很多教學問題,但沒有人象管老師這樣將表揚學做一個分類和總結,總結出18種表揚,並且種種有例子,種種有效果,這就是我特別佩服管老師的地方。

管老師的表揚學雖然來自於語文教學的經驗和總結,但在我們信息技術課堂上也是有用武之地的。

一、在信息技術課堂上採用獎勵性表揚,讓學生學得開心,學得有成就感。

信息技術課不同於語文課,它是一門操作性特強的課,俗話說:“紙上得來終覺淺”,“實踐出真知”,信息技術就是這樣的課,需要學生去操作去練習,才能真正地掌握知識。現在的信息技術課堂不主張教師直接灌輸知識,主張以學生為主體,採取自主學習、自主探究,只有自己用心去學習,去探究得來的知識才記得牢固,才算真正掌握,教師直接灌輸的知識,下一節課基本還給老師了。所以,在我的課堂上也是採取學生自主學習的教學方法,但是這種教學方法需要學生主動去學習,遇到困難要主動去思考,去想辦法解決,作為小學生,畢竟年齡小,沒有一定的激勵機制,還真的很難激發他們的學習主動性,於是,我採用獎勵機制,比如,完成一個任務,獎勵一顆星,完成兩個任務,獎勵一張卡片,完成三個任務,獎勵一顆糖,完成了本課的挑戰任務的,還可以獎勵特權,如可以玩3分鐘的小遊戲,這可是孩子們最想得到的獎勵。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不僅掌握了知識,()還獲得了老師的肯定和獎勵,當然越學越開心,越學越有成就感。

二、在信息技術課堂上採用逆襲性表揚,讓學生增強自信,揚長避短。

在信息技術教學中,經常會有些學生做出的作品沒有按照老師的要求或者主題去做,我們稱這些作品為“離題”作品。以往,老師一般會加以批評:“你在做什麼?看看其他同學在做什麼!”並且會立刻要求他們“改邪歸正”。其實,這樣的處理方式並不能讓學生心服口服,反而可能會使他們在不滿、不解中失去回歸主題的積極性,長此以往,也將逐漸消磨和抑制學生的個性發展,所以,我們要尊重學生的“離題”作品,只要學生自己能對自己的作品有話要說,能夠自圓其說,那就是一個值得肯定和表揚的作品,甚至教師還要用欣賞的眼光去幫學生髮現作品中的亮點,放大亮點,表揚他,鼓勵他,從而增強學生的自信,幫助學生髮揚長處,糾正缺點。

三、在信息技術課堂上,批評性表揚也是不可或缺的。

在信息技術課堂上總有一些孩子坐不住、守不住紀律,怎么辦呢?以前的方法是批評、訓斥他,但是,長此以往,被批評多的孩子,變得麻木了,無視老師的批評了,此時,再一味地批評就無效了,我覺得採取另外一種方法,效果還不錯,也就是管老師所說的批評性表揚。如果某個孩子上課講話了,坐不住了,那么老師可以選擇他附近的孩子,做得好的,認真的孩子,表揚他,只要那個孩子違反的,就表揚這個孩子做得有多好,從正面的表揚來告訴那個孩子他違反課堂紀律了,應該怎樣做才是正確的,這樣的方法,對於違反紀律的孩子往往比較容易接受,這就是批評性表揚。

當然,管老師的表揚學中有很多方法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鑑,這裡就不一一列舉,我會在教學中不斷地嘗試,不斷地改進,以提高課堂效率,打造高速課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