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一線教師讀後感

一線教師讀後感(一)

「一線教師」文如其名,特別溫馨,親切。皆因自己就是奮鬥在教育第一線的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師。

讀著「一線教師」,就會想起自己親歷其中的點點滴滴,就會想起自己工作過程中的苦與累,憂和樂。讀著「一線教師」,會莫名其妙的把「管大」班的「調皮鬼」,和自己手下的弟子們對號入座,讀著「一線教師」,更會為「管大」的「奇招妙計」,教育細節處理的藝術和智慧佩服的五體投地。

再翻「一線教師」,卻又增添了些許感悟。特別是管老師的「作業學」,更是把每句話說到了我們的心坎上「大凡學習後困生,都是作業不及時完成,拖拉不止的學生,今天的作業明天交,明天的作業後天交,後天的作業老師腦子掛不住了,他們趁此溜作業的號。」管老師運用了「組建作業競賽小組、簽訂作業契約、布置彈性作業、建立作業榜樣、與考試成績聯姻」等招數,讓學生乖乖就擒,並把對待作業的態度上升到對待人生的態度上去理解。

受管老師的啟發,我在「作業學」上又進行了創新,每周一的作業我都會在課堂上拿出15分鐘的時間來檢查。上課前,我就會布置學生把作業擺在桌子右上角,給他們布置作業,我就一一檢查。這樣做有三大好處:1、免去收繳作業之難,省去了為幾本沒交的作業糾察到底的痲煩。2、當面詢問個別孩子沒完成作業的原因,或者當面表揚作業質量高的同學。3、及時點評學生作業完成情況。該表揚的表揚,該批評的批評。而且,我也建立了作業競賽小組,學生的作業完成情況與整個小組的評比掛鈎,這樣,學生不完成作業既有小組其他同學的問責,又有教師及時的評價。所以我班內學生不完成作業的情況很少很少。

總之,《一線教師》道出了我們一線教師工作的艱辛與複雜,《一線教師》道出了我們一線教師工作的瑣碎與沉重,他的問世,意在呼籲:人們最不該遺忘卻正被遺忘,最不該忽略卻正被忽略的一線教師的日常小事。他們默默無聞,他們無私奉獻。他們平凡而又偉大,我們不應忘記他們每一個人。

一線教師讀後感(二)

俗話說「讀書,多讀教育經典,經典可以使人趨真向善;經典可以使人寧靜志遠;經典可以使人榮辱不驚;經典可以使人氣質高雅;經典甚至可以改變我們的思想和行動,改變我們的人生。」前不久經朋友介紹我在網上拜讀了管建剛老師的《一線教師》這本書。

書中的「十個一線」即「一線作業學、一線紀律學、一線協助學、一線情感學、一線育人學、一線自立學、一線個案學、一線激勵學、一線複習學、一線反思學」給了我無限的思考。這不就是我們一線教師工作真實寫照嗎?

書中記錄了管老師作為一名底層的一線教師,每天大量付出,卻不為人知的部分,看書中的一個個生動鮮活的例子,仿佛就在記錄身邊的瑣事。這其實應該是我們每個一線老師在自己的教育、教學中曾經或正在抑或將來可能遇到的一系列問題,

這過程中,管老師設身處地地道出了我們一線教師的困惑與迷茫,忙碌與艱辛卻又快樂地工作著。這應該也是我們每一位工作在平凡崗位上的一線老師的心聲,同進也為我們在教學方法,管理策略作了很好的引領,對我們真是大有裨益埃

讓人佩服的一點是管建剛是一位校長,作為校長的他,能如此超脫,一心一意教自己的書,走進學生,親近學生,關心愛護學生,蹲下來悉心聆聽他們的心聲,熟悉他們的呼吸,為孩子們提供最切合的教育,為他們鋪設好最適合他們的道路,讓學生們能夠在及時的肯定和鼓勵聲中他們張揚個性,茁壯成長。什麼叫用心做教育,這就是最好的回答!

一線教師讀後感(三)

俗話說「讀書,多讀教育經典,經典可以使人趨真向善;經典可以使人寧靜志遠;經典可以使人榮辱不驚;經典可以使人氣質高雅;經典甚至可以改變我們的思想和行動,改變我們的人生。」這是我拜讀管建剛老師的《一線教師》這本書最深的感受。

書中的「十個一線」即「一線作業學、一線紀律學、一線協助學、一線情感學、一線育人學、一線自立學、一線個案學、一線激勵學、一線複習學、一線反思學」給了我無限的思考。這不就是我們一線教師工作真實寫照嗎?

書中記錄了管老師作為一名底層的一線教師,每天大量付出,卻不為人知的部分,看書中的一個個生動鮮活的例子,仿佛就在記錄身邊的瑣事。這其實應該是我們每個一線老師在自己的教育、教學中曾經或正在抑或將來可能遇到的一系列問題,諸如學生作業問題、課堂紀律問題、班級管理問題、育人問題、考試複習問題及教學反思問題等方方面面可能出現的問題,()同時管老師以自己的智慧,以一個探索者的精神記錄了自己的解決這些問題的良策。這過程中,管老師設身處地地道出了我們一線教師的困惑與迷茫,忙碌與艱辛卻又快樂地工作著。這應該也是我們每一位工作在平凡崗位上的一線老師的心聲,同進也為我們在教學方法,管理策略作了很好的引領,對我們真是大有裨益啊。

讓人佩服的一點是管建剛是一位校長,作為校長的他,能如此超脫,一心一意教自己的書,走進學生,親近學生,關心愛護學生,蹲下來悉心聆聽他們的心聲,熟悉他們的呼吸,什麼叫用心做教育,這就是最好的回答!

當然,閱讀此書也發現自己有以下幾方面不足:一方面是缺乏傾聽的耐心,忽略了學生的「真情告白」其實每件事學生都有他人心裡的「認為」,這是學生對事物的判斷,他的「是對是錯、是美是醜」也是有標準的,也許這評分標準可能需要調整和指導;一方面是「臆斷」封住了學生的「辯解」,忽略了對「真實容觀」的認識,教師應設身處地地從學生角度思考問題,要重視學生的存在和需要,尊重學生的行為選擇和奇思妙想。作為教師,應該正視自己在學生中的形象,要了解學生喜歡怎樣的老師,並不斷修正自己在學生心目中的形象,這是我努力追求的目標。

我認為,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從多方面、多角度激勵學生,喚起學生的求知慾,激發學生學習的熱情,從而使學生能自覺地、能動地根據個人的特長和發展優勢去努力,讓自己得到全面、和諧、充分的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