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擁舞生命讀後感

《擁舞生命》,是一本讓我聽了名字之後就很想去「翻」一下的書,兩年前我在當當網郵購了這本書。

剛收到書的時候,確實被其其貌不揚的外貌吃了一驚。本來就認為應該是一本很時尚的書,卻只是一本裝幀及其樸素,紙張簡陋得象一本盜版書。但是書不在於他的外貌,而在於他的心靈——內容。正如書中所描繪的人的心靈一樣,外在表現的或許不是你自己,簡樸下可能隱育了一顆高尚的心靈,脂粉下也可能暗藏了一顆猥瑣的心臟。

作者許宜銘先生是台灣推動生命潛能開發的先驅,曾協助超過10000人邁向自我成長及潛能開發的道路。許宜銘的《擁舞生命》這本書用最簡單有趣的文字探索了深刻的心靈主題,讓讀過的人不僅僅是得到了知識,還有了承擔的勇氣,正是這份承擔的勇氣,讓一個人想要為自己的生命負起責任,也許在剛開始的時候,只是負起一點點責任,但是這一點點責任卻帶了遼闊的心靈視野,讓我們發現了在全然負起責任的背後,正是我們夢寐以求的自由。

當當網上書店聯合總裁俞渝:如果您像今天的我,有能力支付幾千元錢,我建議您參加許宜銘老師的工作坊;如果您像二十年前的我,口袋裡沒有幾個錢,我建議您來買這本書,這些都對我有很大的幫助。在這裡,您將有機會體察到自身擁有的強大潛能並釋放出來,可以創造財富,實現理想!讓自己生活得更從容,更愉快!

著名作家、哲學家周國平:每個人在世上都只有活一次的機會,沒有任何人能夠代替自己重新活一次,人世間各種其他的責任都是可以分擔或轉讓的,惟有對自己人生的負責,每個人都只能完全由自己來承擔,一絲一毫領先不了別人。

台灣新時代運動領導人胡因夢:許宜銘先生有著豐富的人生歷練,坦誠的勇氣和非凡的智慧,他用充沛的熱情、精力和慈悲心,以及對心靈的敏銳覺察來協助學員開發潛能、自我成長,釋放生命中的種種能量。

《中國圖書商報》暨《書評周刊》創辦人程三國:人生智慧分三個層次,一是能點燃和激發別人的火種,二是能被點著的燃料,三是不能被點燃的石頭。許先生在工作坊和本書中放射出的智慧無疑是第一個層次的。

書分成了兩個部分——生命的潛能和重塑心靈。

生命的潛能一章我看得斷斷續續,許是平時大致對這部分已經有了一些接觸。所以再看的時候總是有些大意,並且對中斷也隨意些。但無論如何,()重溫了一遍內容,總也是對自己的心裡有一些觸動。書中一遍又一遍的提到「覺察」這兩個字,發現這便是書中的核心,同時也是心靈成長的核心。《擁舞生命》這本書從「我是一切的根源」開始,這句話如同晨鐘暮鼓一般,將警覺的光束投向了我們的內在世界,而不再是一味地去外界尋找答案。我是一切的根源,是對自己的、覺察觀照,同時也與自己時刻保持接觸。

感覺這本書禪的味道很濃:書中這樣寫到:

發掘生命的潛能,不要被過去的經驗制約。

我是一切的根源。佛陀說過「萬物唯心造」,整個世界是我們自己所創造出來

的。凡是皆有因緣果。

學會覺察,從寬廣度,深度以及時間上去洞察以及覺醒。

生命潛能之旅從覺察開始,將逐漸深入自己的潛意識,重新作選擇——帶著意識,

帶著覺察來做選擇,我們將逐漸感覺到身為一個人的尊嚴,而不時像機器人,總覺得生命中有太多的無奈,不得不如何。

人類有一種「敏感遞減法」,是用來保護我們自己免於接受太多痛苦,而使自己生存下來的保護系統。

佛家談到佛陀能在第一次看到一朵鮮花和在第五百次看到時有同樣的驚喜,我們稱這個能力為能夠「活在當下」,它是能夠拋開過去經驗的一種能力。可是大多數人仍然活在「敏感遞減法」里,因為它是與生俱來保護我們的一種本能。

快樂要走的時候,想要強留它的人會有痛苦;痛苦來時,想要趕走它的人,卻會經歷更深的痛苦;痛苦來時,能夠和它在一起的人,才是一個自由自在的生命。一個開始跨入智慧殿堂不存在知識領域的人,便開始懂得接納生命里的每一個發生。去勇敢面對生命里的每一個發生,即使在過程中會有痛苦,混亂和掙扎,但那才是生命的價值。

最喜歡這一句:一個未曾經歷過大悲傷的人,他是無法具有慈悲的心的,因為他無法了解別人的悲傷。

我曾花了兩個小時,看了幾個章節,這種書看起來實在快不了,每一句話都要細細揣摩,才能體味他的深遠涵義,以及他要揭示給讀者的真正意圖。的確很難消化,讀時一定要悟得好才行,不然就會曲解成另外的意圖。

我曾痴痴地陷在《擁舞生命》的字裡行間,水也捨不得喝。在那些生動的故事和真實的案例里,我看到自己的影子。然後,有些文字會跳出來替我辯解,說那些矛盾瑣碎的負面情緒,人格的弱點,又怎麼是困擾我一個人的障礙呢,原來有很多不同的心靈在面對相同的困擾,原來愛我們的人傷我們最深呢。

時光不能倒流,但至少我們可以通過閱讀此書,學習自我接納,不再反對和排斥自己,發掘自身生命的潛能,會給你的心靈帶來多一抹抹溫暖陽光的。這樣的書是充滿生活智慧的,是可以拿來療傷止痛的。現今時代的快速發展變化、動盪、不連續、自由化、多元化,人際的疏離和分裂,使人們感到孤獨、寂寞、抑鬱和焦慮、自我迷失。人們普遍需要協助、支持和治療,強烈地需要一個精神體系、信仰來支撐那個無所適從、無所歸依、無能為力的主觀自我,調整並平衡人與人、人與自然的關係,充分開發自我潛能,以便能找到伊甸園式的和諧、平靜與美好。

《擁舞生命》這本書就指引大家了解自己及自己的童年,尤其書中談到的禁止令,能夠讓我們找到內心焦慮的源頭。

重塑心靈一章卻是我讀到的本書中對我影響最深的內容,這章的主要內容就是教會你如何重塑自己的心靈,裡面有大量的工具和步驟讓你循序漸進。書中不止一次提到讓我們放下書,認真的剖析自己,重理自己的人生劇本。但我沒有這樣做,不是我不想做,而是我想我應該再一次讀他,再一次讀他的時候我會選擇一個安靜的地方,放著舒緩的音樂,好好的好好的按照書中的方法,去理清自己,讓自己進行一次心靈的回憶和旅程。

或許,從此會改變我的生命。

我已經開始在我生命中嘗試這種觀念,但訓練也是艱苦的,我不清楚我到底我能不能堅持到最後,因為我覺得比起以往來,有更多的快樂,但也有更多的痛苦。但一定是做一個完全的自己。

這本書如洞燭般照亮了我的生命旅程,讓我一步一痛但是又堅定不移的走上了心靈成長的道路。我相信每一位覺醒者,每一位追求心靈成長者,都是從覺察開始的。從一點點的覺察到全然的覺察,讓我們從書中的文字開始,最終我們將越過文字,越過書籍,越過文字的傳遞者,親自站在真理的面前。

擁舞生命,是美好的想像與隨心的生活相互合二為一,讓人生充滿詩意與愛心。我真心希望每一個面臨著困境與抉擇地朋友,能相信自己,熱愛生命。

希望自己有一天能毅然做出一個這樣的決定,參加一次許宜銘的心理工作坊。在這之前,我只有讀大量的書來彌補這樣的缺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