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有效教學的基本策略讀後感

有效教學的基本策略讀後感(一)

教學的細節是教師一種教學理念流露,是教師一種教學風格的體現,更是教師的一種教學功底的展現。它簡約卻不簡單,往往隻字卻能“訴千行”。作為教師,更應該細心布局每一處環節,化深為淺,化複雜為簡單,化枯燥為生動活潑。像打磨鑽石一般,細心打磨孩子們稚嫩的閃光點,讓有效和能力充分結合,衍生出不一樣的課堂,不一樣的教學。

我作為一名年輕教師,常常感嘆時光匆匆,特別是課堂內短短的40分鐘。自己設計的教學內容總是營養豐富的“滿漢全席”,但表達時的欠缺和教學經驗的不豐富,讓我很多時候會糾結在一些小問題上,把簡單的問題複雜化,把清晰的問題模糊化,結果詞不達意,收效甚微。而《有效教學的基本策略》一書正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它用簡單淺顯的故事、道理來告訴我們如何讓理論成為現實,如何從未知轉為已知,如何化深為淺,又如何化枯燥為活潑。

是的,正如此書所說:生動活潑的課堂首先源於學生的求知慾和積極參與。學生具有飽滿的學習熱情後才會不知疲倦、不畏艱難的學習。葉瀾老師曾指出:“我們的認識是,新的教學過程的形成,首先必須讓學生的內在能量釋放出來,讓他們在課堂上‘活’起來,從原有的靜聽模式中走出來,如果沒有學生的主動參與,就缺乏重建過程的基質。”是呀,若是在教學中千方百計誘導學生說出教師自己心目中的答案難免讓學生失去興趣,想要讓他們課堂上“活”起來更是難上加難。孔子曾說“不憤不啟,不悱不發”,不正是讓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始終保持“躍躍欲試”的精神狀態嗎?生動的課堂氛圍絕對不是教師一個人唱獨角戲所能形成的,學生的積極參與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反觀自己,在埋怨40分鐘不夠長的時候,我是否應該反思自己在這段時間裡有多少“收”又有多少“放”呢?

“教育的主要任務不是叫學生記住別人的思考,而是引導學生產生自己的思考;不是要學生記住課本中的、教參上的或老師講的思想,而是要讓學生產生自己的思想;不是要培養一個會記憶的民族,而是要培養一個會思考的名族。”書中短短的一段話躍然眼前,讓我為之震撼。是的,我們在平時的教學中過分強調繼承和掌握,讓孩子們唯書、唯師,不讓他們越雷池一步,卻又緊逼著他們創造、創新,如此閉門造車的做法,大概也只能複製出一個學習的機器吧!而《有效教學的基本策略》卻說“盡信書不如無書”,“當仁不讓於師”,唯有學生不唯己,不守舊,敢於和善於打破常規,從不斷的否定自己中才能另闢蹊徑,獨樹一幟。是的,要讓學生不唯己,不守舊,教師首先應該從傳統的牢籠中釋放出來,放手讓學生思考,讓學生質疑,讓學生刨根問底。雖然並不是學生的所有質疑和創新都能體現其正確的價值觀,但是在教師的委婉引導之下,一定會有不一樣的一番天地。

孩子就像一塊未出塵土的鑽石,需要我們細心打磨。而如何讓鑽石閃耀出迷人的光輝,歸根結底一個字——愛。愛是相互的信息傳遞,往往付出,便會收回滿園的春意。教師要愛學生,才能讓學生愛教師、愛學習;教師要愛自己的學科,才能讓學生也喜歡自己的學科;教師要保持愉悅,學生才能從你身上嗅出快樂。贊科夫曾說:“當老師必不可少的,甚至幾乎是最重要的品質就是熱愛學生。”回想自己,從失敗到失望,從無奈到無視,那些被貫之以“差生”之名的孩子,其實何嘗不是希望老師能多一點的關注和關愛呀!當一次次的失敗來臨,當一次次的調皮搗蛋“現形”,當一次次的勸說無果,那種被擁堵在胸口的苦澀,讓我漸漸淡忘那時的執著。然而,正如書中所說,和諧的師生關係是上好一堂課的前提,每個學生都希望與教師建立密切的關係,並且得到教師的重視。是的,成功的教學需要教師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讓學生感受到溫暖,而不是苛責和絕望。“以愛換愛”,這幾個簡單的字不僅記在了我的腦海中,更牢牢地印在了我的心間。

關注細節,關注孩子們的成長。我們往往剪斷了孩子的羽翼,還要求他們能夠展翅翱翔。孩子的未來不能靠我們插上翅膀,而是應該讓他們自己生長出豐滿的羽翼。教學中的細節,也是如此,用“愛”“耐心”“放手”“肯定”去引領孩子的未來,讓孩子們如雄鷹翱翔,在蔚藍的天空中盡情地放聲歌唱,而我們只需執一杯香茗,微笑地抬頭望著。

有效教學的基本策略讀後感(二)

讀了《有效課堂教學策略》這本書,讓我知道了學生如何學習更有效和教師如何教學更有效。

有效學習可用九個字來概括,一是“經驗”。學習要建立在學生已有經驗的基礎上,經驗是一個名詞,它表示過去在生活中的感受;經驗又是動詞,它表示現在的情境,經驗是有效學習的基礎,它是非常重要的。二是“聽說”。有效學習就是激勵學生多聽常說,提倡學生多用英語進行日常交流,這樣就打破了舊式的“啞巴英語”。三是“活動”。以學生為主體的活動,實際上活動是英語的基本形式,我們的教學設計重要的不是老師怎么講解,而應是學生怎么活動。四是“再創造”。學習的過程是經歷再創造的過程,而不是純粹的模仿和記憶。

有效教學也可用六個字概括:一是“學生”,心裡有學生。二是“發展”,學生的發展,也包括教師自身的發展。三是“過程”,學生的學習過程,只要教師能做到心中有學生,時刻關注他們的發展及學習過程,才會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角,才會實現有效教學。

《有效課堂教學策略》一書,著重探討拉如何使新課程提倡的自主學習、探究學習、合作學習真正進入課堂之中。通過介紹西方課堂設計的理論和教學策略,總結國內課堂教學改革的成功經驗,為我們進行有效的課堂設計提供切實的指導和幫助。

在此之前,我對教學策略、教學方法、教學模式大概念較模糊,通過學習,對教學策略、教學方法和教學模式的概念有了清晰理解。教學模式往往都包含內在的組成部分,主要是教學理論基礎,教學目標,教學程式,實現條件,效果評價等幾部分。一般來說,教學模式是一種簡化的、理論化的教學模式。教學策略是教師為了實現教學目標,根據教學情境的特點,對教學實施過程進行的系統決策活動。它不同於教學模式,教學策略通過“調控”來指導教學活動,比起教學模式對教學活動的指導,其內涵更豐富。

教學模式是一種比較定型的教學範式,它有一定的實現條件,具有相對的穩定性。與之相比,教學策略則相對比較靈活,它能根據目標的變化而調整,有時甚至會根據情境的變化,打破教學模式的束縛,並做出改變。同時,兩者也有一定的聯繫,教學模式影響著教學策略的選擇,而教學策略的建構和使用也有助於形成教學模式。

教學方法就是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和學生為完成教學目的、任務而採取的教與學的相互活動的活動方式的總稱。它既包括教師的“教”的活動的方式方法,也包括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的“學”的方式方法,是“教”的方法和“學”的方法的統一。教學大方法是教學過程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選擇正確、有效的教學方法是實現教學目的、完成教學任務的關鍵。

看完《有效課堂教學策略》後,我學到了很多教育學相關知識。與此同時,也深感以前所熟悉的教學方法和規律越來越難以應對教育改革的需要,時代的發展挑戰著教師的角色的定位,教師越來越成為一個學習著的角色。在這個創新的時代,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不斷學習,不斷創新。因此,我作為一名教師,要增強“終身學習”觀念,應該自覺、自主、自動的學習。終身學習不僅應成為個人生活中的重要內容,而且應成為一種生活方式。只要在教學上要不斷學習、不斷研究、不斷反思、不斷變革,才能使教育過程成為個人發展的過程。

總之,教師要學會教學的各種策略,如提問策略、練習策略、評價策略等,從而改變課堂教學模式,進而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讓教師有效地教,學生有效地學。

有效教學的基本策略讀後感(三)

都說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教給孩子做人的道理,讓他們健康成長。但是從出生開始,孩子便步入了學校,踏進了教室,一天下來和老師相處的時間是比較長的,如何讓學生對學習產生興趣,愛學校愛老師也是我們常常思考的問題。近日閱讀了《有效教學的基本策略》,書中提到的幾種方法讓我印象深刻。

一、老師要愛學生,讓學生感到溫暖。愛學生,首先要從注意、關注學生開始。像我接手的一年級孩子,開學的第一天,他們都很有禮貌地和老師打招呼,有些還很認真的和老師談論起家裡的事情。我想:從第一天開始,孩子就希望得到老師的注意,希望他們在今後的學習中多得到表揚、重視和鼓勵。那么如何讓學生感受到老師的關愛和關注,書中講到:1.要善用語言表達。如用鼓勵性、期望性的語言請學生回答問題;用肯定性、讚美性的語言表揚學生;用諒解性、引導性的語言安慰學生。2.用表情動作表達態度。讚許的點頭,會心的微笑,親切的撫摸,誇獎的手勢等等,讓學生有被重視和被關懷感。3.用眼神交流。都說“眼睛是心靈的窗戶”,用親切、期盼的眼神會讓學生感到溫暖,消除他們在回答問題時的緊張。

二、要讓學生喜歡自己的學科,教師必須先喜歡自己的學科。作為一名數學老師,我從郭玉榮老師身上學到了很多,()要喜歡自己的數學課,我必須懂數學中的字、詞,懂數學知識間的聯繫,懂數學課程基本內容安排和總體目標,只有我自己先懂先喜歡數學,才能將我對數學的熱愛傳遞給學生,引導學生體驗數學的美,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三、要讓學生愛上課,必須創設情境。活動情境首先要和今天的上課內容是有關係的,帶有一定的目的性,其次情境的創設要讓學生體驗現實的社會生活,體驗社會情感,現在的教學內容要根據孩子的生活經驗設計,符合孩子發展的特點,因此課堂內容生活化也越來越受到重視。情境除了生活性還要有形象性,將抽象的知識生動的展現出來,讓學生容易接受。

四、寓教於樂,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要讓學生喜歡你這個老師,必須要喜歡上你的課,教學中能把快樂帶給學生是最重要的。針對不同的內容,通過演一演,生動形象地將教學內容展示出來,通過猜謎、魔術引發其好奇心;通過故事、想像加上幽默的語言豐富課堂內容,使學生愛上你的課,愛上你這個老師。

教師真是一個有學問的職業。不僅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教學水平要不斷提高,還要把這些都交給學生,而且硬生生的把知識強加給學生還不行,還要用各種方法:有趣的故事、幽默的語言、豐富的表情動作等等方式,讓學生快樂的學。除了教學之外的一切活動,老師還要時時關注,孩子有沒有文明休息,是否安全、快樂,老師要用愛來關愛孩子,讓孩子愛上老師、愛上學習、愛上學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