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余華的活著讀後感

余華的活著讀後感(一)

早就聽說余華《活著》這本小說得了很多獎,幾天前就計畫將《活著》讀一遍。昨天晚上開始準備讀一段後睡覺,本來以為這是一本很長很長的小說,要讀很多天,但是讀了前幾段之後發現不是很長,而且我被主人公曲折的身世所吸引,一點困意都沒有,於是一口氣全部讀完,總計花了5個小時。

我是屬於讀書很慢的那種類型,我總要細細理清人物之間的關係,品味細膩的文字,閉上眼睛在腦海中想像故事中的每個場景,想像每個人物的表情,想像作者描繪的秀麗的風景。我覺得自己讀一本寫實的小說就如同在經歷人生,主人公的喜怒哀樂酸甜苦辣我都感同身受,甚至有時候我在想如果把我放到故事中,把我放到那個年代我會怎麼辦,可能只就是我讀書很慢的原因吧。

作者在前言中說作家的使命應該是向人們展示高尚,即「是對一切事物理解之後的超然,對善與惡一視同仁,用同情的目光看待世界。」一位優秀的作家書寫的現實應該是客觀的,不夾帶個人發洩和控訴,用一種悲天憫人的視角看待這個世界,《活著》就恰恰是這樣的體現。

主人公福貴在年輕時賭錢竟至把房子和一百多畝地全部輸光,導致老爹氣死了,全家也只能搬到茅草屋中。我覺得這一幕似曾相識:我家附近也有戶人家,男人和別人賭錢欠了一屁股債,還把女人嫁過來的首飾和存摺都變現賭輸掉,家裡窮的叮噹響,然後自己又在一次搬運過程中被東西砸中一命嗚呼,留下孤兒寡母……在我小的時候我只覺得這家人好可憐,現在也超然了,有因必有果。看龍二作弊贏得房和地,我覺得很淡然,儘管他最後也沒有好下場,這應了那句話:出來混早晚是要還的,只是時間問題。

接下來福貴開始了他當佃戶艱難的生活,儘管中間女人家珍被岳父接回了娘家,但後來她又回來了,還給他生了個兒子,一家人團聚了,也幸福地生活了一年多。但天有不測風雲,福貴的娘病了,他去城裡請郎中時又偏偏被國民黨抓了壯丁,在經歷了種種危險後九死一生,被解放軍俘虜後竟拿到了盤纏回到了家。兩年之後一家人終於又團聚了,只是這時母親已經去世了,女兒鳳霞也已經聾啞了。這時土地改革,龍二被槍斃了,可憐的龍二認為自己是替福貴去死了。

全家過了幾年幸福平靜的日子,雖然中間有點小插曲。轉眼就到了五八年人民公社時期了,作者平靜的描寫大躍進那段時間吃大鍋飯、全民大煉鋼鐵以及三年自然災害的生活,讓人對那個時代的人們的愚昧和所受的痛苦唏噓不已。正如一位古人這樣說道:設使食肉者一旦失計於廟堂之上,若臣等之藿食者寧得無肝膽塗地於中原之野與?誠如斯言。

好不容易撐到有糧食了,按理說日子也該繼續過下去了。可是偏偏兒子有慶去給縣長夫人鮮血時被醫生抽血抽死了,看到福貴在醫院的小屋子裡抱著兒子哭時,我也忍不住流淚了。命運之神對他們家是多麼的殘酷!淒冷的深秋夜,風呼呼的刮著,露水打濕了身體,父親用衣服包著兒子弱小的屍體,將兒子放到坑裡,再輕輕用土埋上。然後虛弱的母親撲在兒子的墳上眼淚嘩嘩地流。天下還有比這更慘的事了嗎?

但死者已矣,活著的人還要繼續生活下去。然後就到了文化大革命期間。鳳霞嫁給了二喜,這件喜慶的事情就像及時雨一樣,給這個飽受苦難的家裡帶來了久違的甘露。雖然城裡斗得厲害,村裡的老百姓弄不懂國家大事,自然太平多了。不久造反之火就燒到了村里,隊長和春生被當做「走資派」抓去批鬥了,只是隊長挨了三天的拳腳,而春生因為是縣長所以批鬥的厲害,受不住上吊自殺了。

可是老天似乎還嫌這個家不夠慘:鳳霞在生孩子時大出血死了,她的母親家珍因為打擊太大緊接著也死了。再然後二喜出了事故也死了,再後來孫子苦根也死了……看到這裡我已經痳木了。

只剩下一個孤老的福貴吆喝著一頭老牛在黃昏下耕田……這時候老人是微笑著對「我」講述這個故事的。

小說的時間跨度從抗日戰爭期間一直到改革開放以後,人物的命運總是脫不了時代的束縛。從這部小說里我們可以清晰看到一個時代對於處於它之中的每個個體的深刻的影響。作家余華說他寫這部小說是寫「人對於苦難的承受能力,對世界樂觀的態度。」「人是為活著本身而活著的,而不是為活著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著。」他和魯迅的「哀其不幸,怒其不爭」不同,他只是靜靜地述說。

讀完之後,我覺得需要再品讀一遍,還可以品出更多的東西。於是在今天下午,在公園的長凳上,我再一次將小說讀了一遍,這次沒花多少時間。時不時地,林中的小鳥在枝頭竊竊私語,遠處陰冷的天空依然寧靜……

余華的活著讀後感(二)

余華的《活著》前言中說到:「人是為活著本身而活著而不是為了活著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著。」看完《活著》,女主人公家珍的人生態度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她出於富貴之家不但沒有嫌棄自己的丈夫反而支撐起苦難的天空,沒有一句怨言挽回丈夫迷途知返的心。她覺得這樣活著才是真正的活著。在面對生活的不幸,她從未產生輕生的念頭。女兒的聾啞,兒子的意外死亡,後來女兒又因難產而死,面對這些她總是忍受著默默忍受著。哭過仍舊堅強地活著。她的人生觀是豁達的,淚水流過便是堅強的活著。孩子的死沒有讓她失去活下去的信心。丈夫的惡習沒有讓她嫌棄,總是想著一心挽回。我覺得她真的很堅強一個女人,能做到這點很不容易。她的心胸開闊能容納生活中的一切困難。她沒有被生活的困難所擊潰,她依然站著!我想,活著本來就是一種幸福了,而苦難是則勇者的磨練。

家珍絕對算得上是一個生活的勇者。人們都說女子的心是脆弱的,往往受不了生活的打擊,可她經歷了人生中最大的打擊---兩個孩子的死。可她卻頑強的活下來了!沒有人不佩服,她的人生態度真的太堅強了。我想我們就應該學習她的這種敢於面對人生的態度。活著是一種責任,既然上帝賦予我們寶貴的生命,我們為何不好好珍惜呢?愛自己的生命愛自己的親人,堅強面對生活的困難。

所以,我們應學會面對人生的困難,用樂觀的人生態度對待人生。

余華的活著讀後感(三)

當看完朋友對《活著》的評論後,就有一股想要看看這篇高尚作品的衝動,我不知道作者在寫時是懷著一種什麼樣的心情,但我知道作為一個讀者,在品味這篇敘說一代人歷程時的深切感受!

我總認為人世間最傷心的事莫過於親人對你的不理解,當看完《活著》你會知道,人世間最痛苦的事是看著身邊一個個親人慢慢的死去,直到只留下你孤單的一個人……

我不敢想像,如果主人翁換著是我,我會不會繼續生存下去,但是他卻依然友好地對待世界,()這種對苦難的承受能力和對世界的樂觀態度,我想不是一般人能想像得到的。

當生活在這樣一個年代的我們還在為物質上的需求挑三撿四時,我們從來不知道上一代人為了生存而掙扎的情形;當我們還在抱怨命運的不公時,是不是也應該想想這世上更苦難的人,與他們相比,我們是不是更應該感到幸運呢!

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

當這個貫穿全文的引子讓我捫心自問時,我卻無從答起。在我腦子裡,我仍然清晰的記得前幾天報導的那位為錢財而貪污受賄的官員,在法庭宣判前的那一番話:受賄巨款,只是為了下一代過得更好,再說,我所貢獻的遠比我所得到的多得多。這就是他活著理由嗎?

當一次次邪惡的觀念充斥著我們的大腦時,我們是不是應該冷靜的思考一下人生的意義呢!

活著,就要善待身邊的每一個人、第一件事,千萬別為自己找什麼藉口,因為「人是為活著本身而活著的,而不是為活著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