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俞敏洪永不言敗讀後感

俞敏洪永不言敗讀後感(一)

昨天晚上,偶過一書屋,閒來無事,看看書吧。

順手拿了一本俞敏洪《永不言敗》,感覺不錯,文筆很好,感悟很深,很有教育意義。

建議有空有興趣的人可以讀一下。

俞敏洪很有代表性,八十年代初的北大學生,八十年代末的出國潮,九十年代的辦學校,二十年代的美國上市,他接觸了東西方文化的精髓,而且很好的進行了闡述和總結。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追求卓越的人可以關注一看。

但是,我要講的是,卓越可以追求,更重要的是追求生活的真諦,是不是西方是我們追求的目的呢?

我不認為是,西方生活條件好,社會條件好。可是,我們的精英們想沒有想過,中國的精英出國了,為什麼?是為了出國深造,回國報效國家,還是追求更好的生活條件和科研條件。

科學無國界,可是科學家有國界。

我們身上都有責任,對社會、對家庭、對周邊的人。如果,我們放棄了我們的責任,總是選擇逃避,社會會怎么樣。社會問題的根源在那裡,在我們自己,需要我們承擔責任時,不要推託。

俞敏洪永不言敗讀後感(二)

為了紀念建團90周年,我班開展讀好書活動,於是我選擇了這本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總裁俞敏洪撰寫的《永不言敗》。在此書中,俞老師以一位長者的口氣,結合自身人生經歷,並以小故事大智慧的方式,向我們講述了一個個實用的人生哲理,為我們的人生道路點燃了一盞明燈,催發我們奮進,指引我們方向。書中句子—“生命的北斗星——我們要有自己心目中的北斗星,指引我們走出自己的沙漠。”

俞老師是農村出身,曾經生活也很拮据,和我們很多人都一樣。但是在他看來,窮是經濟上的,經濟上的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知識上的窮。他通過不斷學習身邊的優秀人物,包括身邊的榜樣同學和書中的偉大人物,使自己的知識不斷豐富,然後將知識又轉變為能力和財富,從而改變了剛入大學時那個一窮二白的自己。書中句子—“尋找生命的榜樣——要善於從自己身邊的生活中尋找榜樣,誠心誠意地向他們學習,這樣,你才會變得更加優秀。”然而看看我們周圍的人,也包括我自己:不敢面對現實,認為自己沒有能力,所以無力做這些事;因為我們沒學習好,所以無能做那些事。在不斷的自責和自卑中,我們仍舊虛度光陰。俞老師的故事讓我知道:永不言敗,這世界沒什麼不可能的事!

俞老師在此文中講到:現在社會上有許多人,接受知識也好,工作也好,總覺得一切都是為別人做的,為父母做,為老師做,為老闆做,逐漸養成一種自己都意識不到的被動心態,繼而產生抱怨心理,產生不滿情緒,抱怨學校和父母,工作和家庭,總覺得哪兒都不對勁。因此他要求我們變被動為主動,變消極為積極,以感恩的心態,豁達的心境,積極努力地把工作做好,真真正正地實現為自己而工作。書中句子--“被餵飽的熊是死熊——強壯的體魄,健全的人格,不斷提高的生存能力,才是人立足社會不可或缺的基本素質,而這些是”餵“不出來的,也是不能別人給予的。這引發了父母對自己和自己對下一代的培養和教育方式的思考。”“為自己而工作——把現在你所在做或將要做的事情當成是一種學習和成長,你會發現你很樂意去做,會有意外的收穫。因為若干年後,你會發現,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很值得的,但有一點不管什麼時候,都要認真和用心的去做。年輕的我們有必要這樣去做事情。”

讀完《永不言敗》,感受益匪淺,其中無處不散發出的真誠的新東方精神讓人深為感動。聯繫自己,活在當下,我必定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機會,認真學習、工作,發揚寶貴的俞敏洪老師的新東方精神,追求卓越,挑戰自我。

俞敏洪永不言敗讀後感(三)

最近這段時間,一直沉醉於俞敏洪《永不言敗》的閱讀中。平凡的字裡行間滲透著深刻的人生哲理,而這也讓我努力反思自身的成長曆程,這個過程讓我獲得了人生奮進的又一次動力。

人為什麼活著?人活著的意義在何方?如果我們連這些最基本的道理都沒有過思考,恐怕我們還是沉醉在世俗的偏見中,隨波逐流。成長近30年時間來,我一直思考,人活著的終極意義在哪裡?不能說,人生來就是受苦的,我們感覺痛苦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我們往往很難意識到限制自己獲得幸福的習慣框架,覺得事事碰壁,外人都與自己過不去。久而久之,還怨天尤人,抱怨自己命運的悲慘。事實上,在我看過俞氏的《永不言敗》後,我努力反思著一直限制我成長,限制我獲得幸福的那些慣見、枷鎖。也同時讓我感悟到,當我嘗試進行深刻思考的時候,我感覺我正與偉人同行。不管是勵志箴言還是成功之路,乃至人生感悟,《永不言敗》滲透的道理樸實而深刻。()從中我們可以看出,新東方成功的歷史必然性。

成功一定要抓住機會!但對機會的抓住並不是守株待兔,機會不會那么木然地束手待擒。在生活中,很多路子是我們自己摸索出來的,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並不知道機會會在哪裡竄出來。所以當我聽到抓住機會這樣的字眼的時候,我感覺只是冰山一角的味道,真正的道理需要在這句話背後去尋找。能抓住機會其實是綜合了我們成功的多項指標,比如,要主動、懂得做事情的方法、要學會反思、要端正態度等等,綜合一點就是活在當下。活在當下,要積極綻放我們優秀人生的各項特徵:積極的人生姿態是自己過出來的,要生命有所起色,必須主動,要勇於承擔責任;並且要講究方法,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另外一定要恪守古人給我們留下的“靜坐常思自己過,閒談莫議他人非”,一定要多反思自己做的事情,通過我的個人成長經驗,我認為反思是我們成長不能缺少的方式。

人是一種群體動物,正如馬克思所言,人的本質在於人的社會性。俞氏也言:人不能自己活著。我們有今天,離不開親朋好友的鼎力支持。正是這種親人朋友之間溫情的存在,才讓我們體會到生存的價值。所以,有生之年,多結交朋友,好好和親人朋友相處。可以說,這也是我多年成長的經驗之談。然而,與人相處之道並非簡單三言兩語所能及。我一直感覺,人活著不容易,並且生命有限,所以在有生之年,一定要盡情綻放自己的生命。與人交往,少些計較,多些寬容。與他人交往,重要的是相處的融洽感覺,要快樂地與人相處。

可視的東西容易讓人獲得動力,而看不見的東西,我們卻很難把握。我對成功的總結是戰勝自己。限制我們成功的往往是那些盤踞於我們內心深處的習慣弊病,在很多情況下,我們並沒有意識到它們的存在,活著說是雖然意識到了,但我們沒有戰勝它的勇氣。很多情況下,我們坦言,我就是這樣的人,咋地吧。但我們可以改變,要獲得好的生活,好的生存質量,我們沒有理由拒絕改變。雖然江山易改,稟性難移,但也能移。並且年齡不是問題,因此人要生活得好,必須要學會改變,時刻準備著朝好的方向改變。

最後我想談一談關於做事的方法。一直以來,或許是受我們傳統文化與社會大環境的影響,我們習慣於做大事情,習慣於“一室不治,天下家國之為”,但我們錯了,西方的成功源於他們對事情的苛求,源於“不近人情”的標準,但由於我們給於彈性太多的寬容,我們最終反而“一事無成”。這也是殘存於我們頭腦中的習慣偏見,所以也要改變。改變我們傳統的做事方法,認真得把一件小事做好,精益求精地做好。

上面談了很多,我們活到現在,已經積累了豐富的經驗與知識,不管是好是壞,這些知識與經驗是我們成長的奠基,同時影響著我們日後的抉擇。習慣是陷阱,“最可怕的還不是我們擁有什麼樣的壞習慣,而是養成某種惡習卻不自知”。我們已經習慣了習慣的影響,做事有時不假思索。習慣往往是阻礙我們成功最大的障礙。談到最後我認為成功最重要的一點是充分認識自己,轉變傳統觀念。充分認識到自己的長處與不足,並儘可能地做到揚長避短。這也是日常大家所說的“戰勝自己”,而戰勝自己往往是最困難的。就像前述所言,自己對自己的可視程度是最低的,因此我們認識起來難度非常大。但正視這一困難,是我們戰勝自己的第一步。端正了方向,我們獲得成功只是時間問題。

活於當世,我們渴望幸福,但有誰能清晰界定好自己心中的幸福。幸福不僅僅是物質的如何富足,幸福是你我相處的甜蜜感覺,是寬容與忍讓背後的深刻感動,是擁有健康的身體…人活著,一定不能隨波逐流,要有想法,敢想、敢做。讀《永不言敗》,我最大感觸是成功不是偶然,也不是必然。俞敏洪用樸實的話語向我們訴說著偉大的道理,這些道理並非是我們生疏的,它就豐富地存在於我們生活中,但我們沒有利用好,沒有經營好自己的身心。未來的道路漫長而又短暫,《永不言敗》給我醍醐灌頂之力,我的未來之路將不再繼續平庸,我將懷揣著這份久違的感動,奮勇向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