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張曉風讀後感

張曉風讀後感(一)

在眾多的名家作品中,有一本富有哲理的散文集。它的出現是一個奇蹟,這就是《張曉風散文集》。

經老師推薦,我在初一有幸認識了它,一拿到它,我就被它的外表吸引,接著我就迫不及待的翻開了它。在閱讀完第一篇後我發現,它的內容比精美的封面還要美。一口氣我通篇讀完了它,認識了它,通過了解它懂得了許多生活哲理。更重要的是,通過它讓我知道了除記敘文與詩歌外還有一種寫作方式——散文。

通過了解它,我認為散文是一種比較好寫的文體,不僅可以抒發自己的感情,還可以無限表達自己的意願。

張曉風散文的特點是:語言精煉,文筆優美。當你大致看一遍時,會覺得內容顯得庸俗,但只要你細細品讀,就會發現文章具有許多的散光點,無論是寫法,語言都寫的十分到位,把作者的感情抒發的淋漓盡致,真可謂是“篇篇有寒梅之香,字字若瓔珞敲冰”啊!

讀完這本書,我第一感受就是震撼,因為本書的散文對象十分廣泛,有寫生活的、有寫友誼的、有寫親情的、有寫想像的,豐富極了,這使我不得不由衷佩服作者敏銳的觀察力和踏實的寫作能力。

在本書中,我印象最深的一篇就是《母親的羽衣》,這篇向我們講述的偉大的母親對我們無私無盡的愛,同時也提醒我們要時時尊愛我們的母親,好好善待每一位母親。

在接觸的眾多散文集中,我很喜歡《張曉風散文》,作者的寫作能力以及對事物敏銳的洞察力值得我去學習,特別是每篇文章的結尾,往往是用精煉和優美的語言來修飾,讀完令人回味無窮。

每當我重讀此書,我又感到驚奇,驚奇我在日常的寫作中不知不覺的會運用散文中的佳詞和名句,同時自己的表達能力也有了進一步的加強,漸漸的讓我學會了一種新的寫作文體,觀察力更深,洞察力更強。我真為自己能有幸拜讀此書而感到欣慰。

讀過《張曉風散文》的人都會有一種難以忘記的感覺,對讀者來說,或多或少都有幫助,我也是其中的受益者,我相信今後只要多看、多寫,我也能寫出那樣棒的文章,為了這一目標,讓我繼續努力吧!

張曉風讀後感(二)

這篇《高處何所有》是張曉風的一篇哲理散文。文章有一個副標題“贈給畢業同學”,可見是為那些在攀登學問這座大山的學子們寫的。可是,文章所蘊含的深意,卻遠遠超過了做學問本身,那是一種人生的哲理,是在比較了多種人生境界後對某種至高境界的由衷讚許,是對那種看似平易卻難以抵達的真英雄境界的詮釋與破譯。

散文作者沒有用太多語言直接闡述自己的觀點,她藉助一個故事來說明問題。奇怪的是,這個看來似曾相識的故事並沒有曲折離奇的地方,卻在平淡從容中緩緩透出一種無法迴避的魅力。那是真實的魅力,是帶著悲劇色彩的人生真諦的魅力。

與過去讀過的三兄弟探寶,付出愈多收穫愈多,“無限風光在險峰”的敘述模式相比,張曉風的故事要嚴酷得多也煞風景得多。第三個年輕人付出了沉重的代價,他並沒有得到鮮花和掌聲,也沒有看到無限風光。他看到的,只是“高風悲旋,藍天四垂”;他感到的,只是孤獨和渺小。是的,這才是人生的真實,這才是人們到達某種人生境界後必然的感受。也許這種感受帶著濃重的悲劇意味,()從來也沒有到達或接近這一境界的人意識不到這種孤獨和渺小,但並不等於孤獨和渺小不存在,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意識不到的悲哀是更加深重的悲哀。所以,明知前路的艱險,明知頂峰的荒涼,明知個體的渺小,他仍然奮力前行,為的是探究真理,尋找夢想,這,才是真英雄。

“真英雄何所遇?他遇到的是全身的傷痕,是孤單的長途,以及愈來愈真切的渺小感。”張曉風在散文的最後說出了自己的觀點,正是這個觀點的真實和冷峻震撼了我們,也吸引了我們。

做個真英雄吧,縱然高處一無所有!

張曉風讀後感(三)

最近我讀了資深教授張曉風的散文集,讓我受益匪淺。如果說,傳統文化如黃河之水奔瀉入懷,那也因曉風之文筆攪入魂靈,如酒麴入瓮,才使這水甘冽芳醇,成了文化傳統。作家能寫出如此盪氣迴腸的文章,我想應該是源於她對生活積極樂觀的態度和對大自然的熱愛吧。

散文中文字語句簡潔渾成、嚴整新穎,卻又不失話本戲文的活潑,如文中寫道“而茫茫大荒,漠漠今古,眾生平凡的面目里,誰是我,我有復是誰呢?我們卻是在乎的。”這段語言簡練精髓,深切地表述了在人生的道路中,需要有一個堅定的理想,同時也諷刺了那些得過且過、浪費光陰的人們。

散文中給我印象最深的還是作者那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其中我感觸最深的一段是“我起來,走下台階,獨自微笑著、歡喜著。天地間只有一團喜悅、一腔溫柔、一片勃勃然的生氣,我走向田畦,就以為自己是一株恬然的菜花;我舉袂迎風,就覺得自己是一縷婉轉的氣流;我抬頭望天,卻又把自己誤認為明燦的陽光。”美麗的詞藻讓我從中了解到作者是抱著怎樣美好的心情去迎接每一天,雖不久之前,剛剛落了許久的雨,但她沒有傷感,而是迎著新鮮空氣,撿起一筆一筆失落的財富去。我由衷地敬佩她這種境界,並從中感悟到些許人生哲理。

張曉風散文給我的印象可以用一個字來形容,那就是“美”。散文無論字詞還是語句,都滲透出一種美感,這種美是不屑於為文造情的矯揉造作,而是捨我其誰的劍拔弩張,字裡行間都以骨氣奇高為里,沖淡寧靜、自然率真為表。

通過閱讀這部散文集使我在成長的人生中有了一個新的理念,那就是看清世間庸俗,懷揣夢想、腳踏實地、有價值地活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