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長征讀後感2000字

在建黨90周年之際,我們開始了紅色書籍學習的熱潮。自己也在此之間看了一本王樹增的《長征》。從這本書了自己了解了很多關於長征的事跡。

紅軍在1934年開始的長征,它對人類歷史進程具有著巨大的影響,為新中國的誕生紮下了基礎。閱讀長征,重新走上長征路,走過那千山萬水,感受那風霜雪雨,去認識中國工農紅軍中傑出的共產黨人和行進在這支隊伍中的偉大紅軍士兵。

長征十分偉大,一組數字表明了長征是人類歷史上罕見的不畏艱難險阻的遠征,是人類歷史上罕見的不畏犧牲的遠征:長征跨越了中國15個省份,轉戰面積的總和比許多歐洲國家的國土面積都大。長征翻閱了20多座巨大的山脈,其中的五座位於世界屋脊之上且終年積雪。長征渡過了30多條河流,包括世界上最洶湧的險峻的峽谷大江。長征走過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廣袤濕地,那片人跡罕至的濕地面積幾乎和法國的國土的國土面積相等。不久這樣,在漫長的長征途中中國工農紅軍始終在飢餓、寒冷、傷病和死亡的威脅下和數十倍於己的敵人的追擊、堵截與合圍中、遭遇的戰鬥在400場以上。平均3天就發生一次激烈的大戰,還需要平均每天急行軍50公里以上,宗軍程遠遠超過2萬5千里。

長征是人類歷史上罕見的傳播理想的遠征。中國工農紅軍轉戰大半箇中國,一路浴血奮戰,捨生忘死,用堅定的信念和不屈的精神傳播著中國共產黨人改天換地的革命理想。長征喚醒了中國的千百萬民眾,給予了他們世代從未有過的嚮往和希望——自世界近代文明的潮流猛烈地衝擊了這個東方大國之後,生活在中國社會最底層的赤貧的農民、手工業者、失業的產業工人從共產黨人的宣傳中懂得了人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世間可以有沒有剝削和壓迫的社會。於是,當那面畫著鐮刀斧頭的紅旗出現在他們眼前的時候,他們第一次知道了知道了共產黨人所領導的革命和工農紅軍所進行的征戰可以改變世間的一切不公。他們隨手抓起身邊的鋤頭、鐵錘甚至僅僅只是一根木棍,為了改變自己的命運跟隨著那面紅旗一路遠去,他們堅信這條道路的盡頭就是勞苦大眾千百年來所夢想的中國——長征是中國工農紅軍走向一個嶄新的中國的啟程。

長征是突破了國度、階級和政治界線的人類精神的豐碑。無論是哪一個國家或民族的人,無論持有何種意識形態,中國工農紅軍的長征給予人類的精神財富是走向理想所必需的永不磨滅的信念。從《長征》中我看到了紅軍不畏艱險、堅忍不拔、勇於犧牲的精神,看到信念的偉大指引力,看到共產主義理想的五彩光芒,覺得作為發展對象抑或預備黨員的我們應該時刻反思一下自己,我們做的足夠好嗎?我們是否有如此堅定的信念、堅強的意志以及敢於犧牲自己的勇敢?長征途中,紅軍戰士付出了太多的犧牲,因為在難以承載的犧牲中始終抱有理想和信念。所以,一切艱難險阻皆成為一種鍛造,他們給我們留下了可以創造人間奇蹟的精神,我們應該學習和傳承這些精神,牢記「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勝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在讀到裡面的一些細節時,自己收穫頗多。山城堡戰役是中國工農紅軍與國民黨的決死一戰,是中國工農紅軍長征的最後一戰。在讀到最後一戰勝利時,自己內心為這來之不易的勝利歡呼雀躍了一陣。知道這來之不易的勝利是用無數勇士的鮮血換來的,他們激情萬丈、前赴後繼、視死如歸踏上長征之旅,最火也終於獲得了革命的火種,播下了革命的精神。一九三六年十一月二十三日,中國工農紅軍第一、第二、第四方面軍在山城堡集會,這是中國工農紅軍三個方面軍的官兵第一次相聚在一起。紅軍戰士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不過長徵結束後,戰士們的使命並沒有隨之結束,前面還有更大的民族使命等著他們去完成,中國工農紅軍總司令朱德說:「三大紅軍主力西北大會師,到山城堡戰鬥結束了長征。長征以我們勝利敵人失敗而告終。我們要在陝甘蘇區站穩腳跟,迎接全國抗日救亡運動的新高潮。」

看了這個細節「山城堡戰鬥結束後,紅軍炊事員朱家勝挑著擔子跟著部隊往陝北走,因為戰友犧牲了,他一個人擔著的東西太多,漸漸落在了隊伍的最後。夜色沉寂,雪落無聲。朱家勝踩著戰友們在雪地上留下的腳印一直向前。天邊出現了一抹淡紅色的光亮,朱家勝看見了向他跑來的紅軍。紅軍接過了他肩上的擔子,扑打著他身上的雪花,往他手裡塞了個熱乎乎的洋芋。一位紅軍幹部從背包里翻出一個藍布小包,拿出裡面的針線對他說:『同志,到家了,補補吧。』紅軍幹部一針一針地縫補朱家勝那件破得很難再補的衣服,那是他自一九三四年十二月離開根據地就一直穿在身上的一件單衣。」自己的眼睛也慢慢濕潤起來,變得模糊起來,為這樣可親可敬的紅軍和紅軍幹部所鼓舞。想到長征途中無數個像朱家勝這樣的戰士,他們沒有時間為死去的戰士默哀,更沒有時間讓他們從悲傷中緩過來。他們有的只是前赴後繼,擔起死去戰士的擔子繼續前行。但最後朱家勝形單影隻挑著擔子迎著風雪在夜色中前行,那是一個多麼悲壯淒涼的背影,看了讓人心酸,但更多的是鼓舞和感動。

從《長征》的一幕幕中自己了解了當時的很多事跡,但裡面的精神是自己醫生也學不完的,我覺得自己今後是應該花點時間向這些可愛可敬的戰士學習,反思自己,這樣我們才會偶進步,才會不斷成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