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整頓黨的作風讀後感

整頓黨的作風讀後感(一)

《整頓黨的作風》是毛澤東關於整風運動的基本著作。在這篇文章里毛澤東從思想問題上分析了黨記憶體在的問題——作風問題。學風有主觀主義的毛病,黨風有宗派主義的毛病,文風有黨八股的毛病。這股作風是一股逆風,一股歪風。毛澤東號召全黨要反對主觀主義以整頓學風,反對宗派主義以整頓黨風,反對黨八股以整頓文風。

主觀主義和共產黨不能並存。黨的歷史上曾經發生過幾次「左傾」和「右傾」的錯誤,給革命事業造成了巨大的損失,其根本原因就在於當時的領導者不從中國革命的具體實際出發,不能同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同中國革命的具體情況相結合,而是從主觀臆斷出發,教條主義地對待馬克思列寧主義。如果僅僅讀了他們的著作,但是沒有進一步地根據他們的理論來研究中國的歷史實際和革命實際,沒有企圖在理論上來思考中國的革命實踐,就容易犯教條主義;但是有工作經驗的人,卻沒有向理論方面學習,這樣就容易把局部經驗誤認為是普遍真理,容易犯經驗主義的錯誤。這些只看到片面,沒有看到全面的人,容易走上錯誤的道路。所以,主觀主義不能和共產黨並存,要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反對照抄照搬、本本主義。

整頓黨的作風,必須徹底解決宗派主義這個問題。宗派主義妨礙黨內的統一和團結,妨礙黨團結全國人民的事業。宗派主義只看見局部利益,不看見全體利益,他們把個人放在第一位,把黨放在第二位,他們是為個人利益為局部利益鬧獨立性的不老實的人。因為單憑團結全黨同志還不能戰勝敵人,必須團結全國人民才能戰勝敵人,所以必須徹底地解決這個問題。只有整頓黨風才能更好開展革命,更好的帶領人民取得革命的勝利。我們必須團結一致,反對宗派主義傾向,是我們的黨達到隊伍整齊,步調一致的目的,以利戰鬥,堅持密切聯繫民眾,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持民主集中制,反對獨斷專行、軟弱渙散。

對於黨八股,必須肅清它。黨八股是藏污納垢的東西,是主觀主義和宗派主義的一種表現形式。它是害人的,不利革命的。

對於整頓黨的作風問題,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思想作風,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堅持真抓實幹、務求實效的工作作風,堅持發揚民主、團結共事的領導作風,堅持健康正派的生活作風。對於整頓黨的作風問題,還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反對因循守舊、不思進取;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反對照抄照搬、本本主義;堅持密切聯繫民眾,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持民主集中制,反對獨斷專行、軟弱渙散;堅持黨的紀律,反對自由主義;堅持清正廉潔,反對以權謀私;堅持艱苦奮鬥,反對享樂主義;堅持任人唯賢,反對用人上的不正之風。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繫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務必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燥的作風,務必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

整頓黨的作風讀後感(二)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到社會主義建設時期,進而到現在的改革開放時期,所承擔的歷史使命和階段任務是在不斷變化的。要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的攻堅克難,不斷的完成這些任務,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必須要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必須要發揚黨的優良作風,作風問題是關乎到黨興衰成敗的根本所在。根據學校的統一安排,最近再次學習了毛澤東同志於1942年2月1日在中共中央黨校開學典禮上的演說《整頓黨的作風》,有些不成熟的粗略的體會和感悟。

一、凡事不能想當然。談到黨的作風,大家都會想到,理論聯繫實際,密切聯繫民眾,批評與自我批評三大作風,很容易忽略了學風和文風,狹義的理解黨的作風,以偏概全。毛主席在文中特別指出,學風和文風也都是黨的作風,都是黨風。在我們現實工作中,也會出現這樣的錯誤,遇到問題想當然,一知半解,不求甚解。

二、重實踐接地氣。真理都是樸素的,都是源於實踐的。主席在文中指出「真正的理論在世界上只有一種,就是從客觀實際抽出來又在客觀實際中得到了證明的理論。」理論必須要與實踐相聯繫,這是我們黨的重要法寶,更是我們做好各項工作的行動指南。相聲很多人都喜歡聽,相聲一度面臨絕境,就是因為創作相聲的人,浮在上面,閉門造車,脫離生活,不接地氣。

三、提升人文素養。毛主席在文中指出「工農幹部要學理論,必須首先學文化。」「文化課好了,到處有用。」雖然毛主席後來搞了文化大革命,但那是政治鬥爭,文化本身的重要性,他很早就已經認識到了。反觀我們現在的黨政幹部,有文化的人多嗎?現在很多公職人員至少是本科畢業,都有文化嗎?我是沒文化的。我們當今太缺乏文化了,太缺乏人文精神了。

四、樹立全局觀念。文中指出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宗派主義。我看過一個觀點,認為中國自古以來的政治是宗族政治。()朋黨之爭、派系鬥爭比比皆是。宗派主義的存在,主要表現在獨立性,排他性。只看到局部利益,不看見全體利益。個人利益高於集體利益,團體利益高於黨的利益。

五、堅持民眾路線。宗派主義帶來的另一個問題就是脫離民眾。雖然我們黨員的人數很多,但是也只占人口總數很小的比例。文中指出「一切脫離民眾的行為,並沒有任何的根據,只是我們一部分同志自己造出來的宗派主義思想在那裡作怪。」實踐證明,要想取得各項事業的發展,要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堅定不移的走民眾路線,密切聯繫民眾。

六、少說空話套話。主席在文中提及了文風問題,提及了反對黨八股。我們現在有沒有類似的文風問題呢。我個人覺得有,慶幸的是習總書記主政以後,他從自身做起,說了很多老百姓能聽懂的話,接地氣的話,使文風有了一些改變。我曾經收藏過一篇博文,列舉了公文寫作經常用到的排比句,經常用的關鍵字,大開眼界啊,如獲至寶啊。毛主席本人就是喜歡說白話說實話的人,他的講話聽著提神,他的文章看著不累。比如文中有一段關於什麼是知識的解釋。毛主席的表述是「自從有階級的社會存在以來,世界上的知識只有兩門,一門叫做生產鬥爭知識,一門叫做階級鬥爭知識。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就是這兩門知識的結晶,哲學則是關於自然知識和社會知識的概括和總結。」看似宏大深奧的問題,被主席的三言兩語解釋的通俗易懂。

以上是我個人一些很不成熟很不成體系的粗淺認識!在將來的工作中能夠學以致用,在自身的崗位上,重實踐,接地氣,講白話,做實事,做一個具有人文精神,走進青年的合格團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