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鄭振鐸最後一課讀後感

鄭振鐸最後一課讀後感(一)

在我國現代文學寶庫中也有一篇題為《最後一課》的散文,作者鄭振鐸。寫的是他在上海國立暨南大學教授最後一課的事。

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戰爭爆發,上海從「孤島」變為淪陷區。這天早晨,在侵略者的槍炮聲中,鄭振鐸仍然到暨大為學生講課。這天,學校貼出決議:「看到一個日本兵或一面日本旗經過校門時,立即停課,將大學關閉!」

在這最後一課上,學生的臉上都帶著堅毅的神色,坐得筆直的,但沒有一句話。鄭先生感覺到這一課似乎講得特別的親切、格外的清朗,語音也有點異樣;學生都鎮定、安詳,沒有一絲的緊張。誰都明白這「最後一課」的意義。老師願意講得越多越好,學生們願意記得越詳越好。

上午10時30分,幾輛載著日本兵的軍用車,插著一面日本旗,經過校門口。最後的時刻到了,鄭先生立即挺直了身子,作著立正的姿勢,()沉毅地合上書本,以十分堅決的口氣宣布:「現在下課!」學生們一致站立起來,默默地不說一句話,只有幾個女生在低聲啜泣。

鄭振鐸在暨大上的這最後一課,竟也是他教書生涯的最後一課。抗戰勝利後,鄭振鐸不斷遭到國民黨反動派地迫害,不許任何大學聘請他,使他永遠離開了三尺講台。後來,每當鄭振鐸回憶起這最後一課的情景時,都禁不住老淚橫流。

鄭振鐸最後一課讀後感(二)

鄭振鐸的「最後一課」記敘了日本侵略者侵占我國領土,學校決定「看到一個日本兵或一面日本旗經過校門時,立刻停課,將這所大學關閉。」在停課之前,鄭振鐸先生上的最後一堂課的情景以及當時學生們的心情讓我感動。

讀著這篇文章,我覺得心情異常沉重,文中很多場景打動了我,中國人民經過八年抗戰,終於打敗了日本強盜,從此我們的祖國又重新站立起來了!看,我們現在多麼幸福,上課時,我們可以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里專心聽老師講課,休息時,我們可以挽著父母的手去公園裡嬉戲,我們每天都能吃到豐盛可口的飯菜,甚至可以去肯德基享受洋風味的樂趣!你看,我們的城市多麼美麗,一幢幢高樓拔地而起,一條條馬路寬敞筆直,一棵棵樹木正茁壯成長,一朵朵鮮花正燦爛綻放。這一切,都來源於先輩們拋頭顱、灑熱血,來源於先輩們為之付出的智慧和汗水!

但是,今天,直到今天日本人仍然沒有死心。他們仍然想霸占我們的釣魚島,仍然想侵占我們的東海油田,仍然想篡改教科書企圖掩蓋那段罪惡的歷史,仍然在參拜他們死去的劊子手!面對這一切,我們必須不忘國恥,時刻記住這段令中國遭受痛苦和磨難的歷史,面對這一切,我們只有好好學習,掌握知識,鑽研科學,為振興中華作出自己的貢獻。

鄭振鐸先生在這最後一課中所表現出的崇高的愛國精神、報國壯志,深深地教育、影響著我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