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政治經濟學原理讀後感

政治經濟學原理讀後感(一)

好書是不怕反覆讀的,怕就怕我們缺乏反覆讀的決心。一些名作,雖然被各種各樣的文章反覆推薦,卻總是缺乏閱讀的時間與機緣。李嘉圖的《政治經濟學賦稅原理》就是這麼一本書。從在經濟學史的地位來看,它顯然比不上《國富論》、《原理》與《通論》的重要性,而且這本書與其他名著相比又太過單薄,很難讓人提起閱讀的興趣,因此我一直以來也就是對李嘉圖的這本書翻翻而已。直到形勢所迫,非逼得我要得認真閱讀其中某一段的時候,才突然發現經典文獻何以叫作經典。李嘉圖是個有商海實戰經驗的人,他的文章處處都表現出一股從某某商業重大戰役凱旋後的霸氣。雖然歷史已經發展了近200年,但他的經歷對我們來說仍是十分罕見。或許他從來沒有接受正式的大學教育,使得他形成了言簡意賅的文風,他所用寥寥幾語描述的問題看上去平淡無奇,但事實上卻涵蓋了極為豐富的內容。而如果我們對他同時期的重要學者的主張不甚了解,也會錯過思考李嘉圖的機會,自然也無法讀出100%的李嘉圖了。

話又說回來,可能正式因為李嘉圖說什麼東西都是點到為止,他的思想才能與各種各樣的事物發生聯繫。李嘉圖這種只邏輯推理不實證的習慣已經被稱為「惡習」,而他在很多問題上只說表面一半的風格也著實讓人大傷腦筋。那些偉大的思想往往就在幾段之內就予以帶過了,如偉大的「比較優勢」,就用了不到一頁的紙張,而對「比較優勢」的進一步的討論卻包含了他的國際金融與資本循環思想。並且我們還得時常站在李嘉圖局限上理解他的結論,(如那個悲觀或不人道的「李嘉圖定(鐵)律」)我們不是李嘉圖,卻還得揣摩李嘉圖當時是怎麼想的,怪不得斯拉法會用一生去研究他呢!

《賦稅原理》屬於經濟學史第二批閱讀書目,這是毋庸置疑的。想要完整了解馬克思和馬歇爾,都需要對李嘉圖的思想有所掌握。之前因為我的興趣在1870年以後,對傳統政治經濟學有所忽略。為了研究國際貿易的理論,這個缺少的一環應該補上了。經濟思想史是條漫長的道路,需要長時間持續不斷的研究,從目前的狀況來看,「知其然」的目標應該是能夠達到的。

最後,說一下讀書的好處。一段文字,把它大聲朗讀出來與埋頭默讀相比,效果是明顯不同的。而許多人聚在一起再對討論一下,哪怕不是那麼在點,也是比較大有裨益的。經濟學的經典文獻還有很多,完全是可以把朗讀方法複製到對它們的研讀之上的。

政治經濟學原理讀後感(二)

曼昆的《經濟學原理》是平民頂上的瑰寶,全書沒有複雜深奧的近代數學知識,也沒有晦澀難懂的抽象概念,這是一本適合平民大眾閱讀的作品,圖文並茂,深入淺出。另一方面,其內容是博大精深,返璞歸真,用平易的語言向讀者展現了現代經濟學的根基,原理清晰,分析透徹,在當今眾多的經濟學著作中璀璨而奪目。

什麼叫經濟學?文中在前言中首先定義,經濟學是研究和處理社會中人一般生活事務的學科。該定義簡單而扼要,闡明了經濟學所研究和處理的對象是人類的一般生活事務,指出了經濟在人類一般事務中的基礎地位。據此,如果一個生活在當代的年輕人連一些基本的經濟學概念都不具備,全然無知,那麼某種程度上,其可以形同於現代意義上的社會文盲。因此,曼昆在前言中所述,這是一本給下一代閱讀的書籍,作為留給下一代的另一種貢獻。

《經濟學原理》分個體經濟學和總量經濟學上下兩分冊,遵循了從微觀到巨觀的敘述線路,上冊為《個體經濟學分冊》,下冊為《總量經濟學分冊》。《個體經濟學分冊》中,文章從經濟學的十大原則入手,指出經濟的一切原理或推演均源於此。根據這些原則,講述了微觀經濟的幾大經濟理論基礎,包括供需理論、彈性分析、剩餘福利等。從這些概念中,我們可以得到一些有意思的經濟學分析結論,如由於糧價的低彈性,科技進步帶來的農業發展往往卻犧牲了農民收益;又如,無論商品稅收是向消費者還是向生產者徵收,其最終成本的轉嫁結果都是一樣的等等。

《原理》的一個重要特色是,其非常注重讀者分析能力的培養,闡述了經濟現象分析的一般步驟,並以案例分析的方式拓寬讀者的思路,激發讀者聯繫實際分析問題的興趣,進而從分析中形成觀點。在分析完市場失靈下政府的作用後,書籍循序漸進,水到渠成,重點介紹了企業的微觀組織行為,分別對完全競爭、壟斷、寡頭和壟斷競爭四類市場環境下企業產品的供需關係和企業運作行為作了詳盡的理論剖析,這部分內容非常精彩,前面章節的鋪墊終於滋育出了豐碩的果實,使讀者大飽口福,受益匪淺。

在全書微觀經濟理論體系構建中,曼昆顯然覺得還有必要對生產要素市場展開一些闡釋,()進而向讀者展示了重要的勞動力價格原理:一個競爭的、利潤最大企業雇用的工人數要達到勞動的邊際產量值等於工資的那一點,邊際產量曲線即為勞動需求曲線。至此,《個體經濟學分冊》似乎可以劃上了句號。但著者顯然不滿足於此,在書籍的最後還拋出了不對稱信息、消費偏好、政治經濟和行為學等現代經濟的一些基本思想,為有興趣的讀者提供了一個今後學習的更加廣闊的空間。

聯繫《個體經濟學分冊》的學習,結合國內的企業及行業現狀,無法迴避的嚴肅思考是,對於廣為詬病、舉步維艱的國內壟斷行業的改革,我們究竟應該是何去何從?在下一篇文章中,筆者將對國內壟斷行業改革的破冰之旅展開一些個人的探討。

政治經濟學原理讀後感(三)

今天讀了一本書《經濟學原理》的第一章,雖然還沒有完全讀完,但是還是從這裡面學到一些誒東西。在這裡,真想向很多有機會讀書的人讀一下,這本書看似非常深刻,作者卻用了非常通俗易懂的方式講述很多社會上我們習以為常而一旦問起來卻很難以回答的問題,想為什麼裝牛奶的容器多是方的,而那些裝軟飲料的容器多是圓的的原因,想為什麼硬幣上的頭像多是側面而紙幣上的頭像多是正面的原因等等,這些看似很平凡不過的事情,真正解釋起來還真是很有意思。所以很高興讀到這麼一本非常感興趣的書。儘管是美國作家所著,有很多的

文化差異和社會差異,但是作為經濟學的原理都是一致的,這是偉大的經濟學家馬歇爾所著,真的很好,希望和我一樣對經濟學感興趣的人讀一下。

現在就像用這種機會成本的原理來解釋一種比較常見的社會現象:為什麼國內瘋狂追星的多是女歌迷,而極少數是男歌迷?首先,i從機會成本的定義來看,如果女孩子一旦喜歡上了某個明星,她們會花費很多的時間在上面,而男孩子則沒有這麼誇張,從這個程度上來講,女孩子如果明明知道明星就在附近還是堅持工作的話她們肯定會心不在焉,還不如直接去關注,而男孩子則會比較理智比較容易去控制,這大概是為什麼那麼多接機的都是女孩子而很少看到男孩子的原因吧;另外,在我們中國這個相對比較傳統的社會,對於女孩子來說,人生很有可能在結婚這件事情上有一個很大的突變,而男孩子可能性則很小,像時下的什麼鳳凰男和痲雀女的故事一樣這很容易成為悲劇,還有就是這個社會大男子主義還是非常常見的,所以男性更加務實,更傾向與和與自己情況相似或差的女孩子結為伴侶,而明星給我們的感覺是高高在上,收入頗豐,每天光鮮亮麗,這些讓女孩子更加瘋狂,讓男孩子更加辛苦的工作,因為對於他們而言這才是最經濟的最現實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