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國不高興讀後感

中國不高興讀後感(一)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讀書已經成為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從最初的被動閱讀到現在的主動閱讀,從專業類書籍到情感美文到情感雜談,涉獵的範圍也越來越多,收穫自然也隨之積澱。去年上半年,有一本書名為《中國不高興》的書在中國大陸熱賣,引起了廣泛的討論和爭議。這本書副標題是:「大時代、大目標及我們的內憂外患」,封面上還印著「為國直言,替天行道」,以及「抽絲剝繭驅妖蛾,敢為今世開太平」等引人注目的字句。利用假期時間我看了一遍這本書。《中國不高興》這本書的內容分成三大部分,第一部分叫中國為什麼不高興,第二部分叫中國的主張,第三部分叫放下小菩薩,塑偉大之目標。總體來看,作者通過抨擊現實中的不良風氣,讚揚愛國精神,並以此來喚起人們的思考。其實目的也很簡單,就是去內憂,斬外患,在大時代實現我們的大目標。

當我看第一部分的時候,越看越感覺心裡很抑鬱,抑或是很壓抑,總有一種想拍桌發洩衝動。從內政憤懣到火炬事件,從抵制家樂福到藏獨分子,從知識精英到文藝腔……不知不覺中的憤怒情緒被點燃,可是又是那樣的無奈與無力,也許每個人讀了它都會有想法,但我不得不承認,幾個作者敢於「不高興」,敢於暢快淋漓的說出來,寫出來,在我看來,這就是一種愛國,這就值得我去景仰去佩服。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主要是講站在一個大國的立場上,如何再重振雄風,摒棄惡俗,創建一種新的國際秩序。

書中提的「不高興」是心情描述,引申到「中國」範圍。到底是誰不高興?不錯,當中國去年遭受特大冰災、發生拉薩事件、汶川地震、奧運火炬傳遞受阻之時,一些知識精英集體失語,網民的吶喊才讓中國衝出了重圍。應該肯定,《中國不高興》力圖表現的是網民精神,不甘心讓國家淪為西方的文化櫥窗和經濟附屬。

中國經歷了十幾年的飛速發展,整體國力軍力財力都大幅上升,國民自信心爆膨。而中國與西方的實力比較,也出現西方不亮東方亮的新態勢。在這個期間,中國和其他強國的碰撞和摩擦難免。更重要的是,中國在發展過程中,為了保障穩定和諧,也積聚了許多的內部問題和矛盾,所有這些內外挑戰都迫使一部分憂國憂民的知識分子,更多思考國家和社會發展的方向,喊出中國人的「不高興」來。但要思考的是,為了薩科奇會見達賴搞在一起而「不高興」的中國人有多少?對於貪腐和社會不公現象「不高興」的中國人又有多少?對於無力跟上高房價、高醫療費用、高教育費而不高興的中國人又有多少?這幾種「不高興」的程度相差又有多少?還有多少「沉默的大多數」沒有發出他們「不高興」的聲音?

《中國不高興》這本書被譽為揭示「大時代、大目標及我們的內憂外患」的開山之作。讀完之後,我認為也有不好的地方:比如作者對國內外的真實情況沒有準確認識,所以對本國的國力估計過高,對美國和俄羅斯等世界強國估計過低。由此而提出的「亮劍」等等主張,難免被大家譏笑為「不自量力」。例如他們說:「從軍事上看,俄羅斯就是老黃瓜沒刷綠漆,美國人是老黃瓜刷了綠漆,其實在本質上都是老黃瓜,半斤八兩。」「現在我們倒顯得軟得過了頭,缺少了那種初生牛犢不怕虎的氣魄。」這些話顯然言過其實。就以南沙問題為例,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末,我國就有準備解放南沙的舉措。但由於當時西沙的永興島還沒有機場,又沒有航母,如果解放軍的飛機要從海南島起飛的話,在南沙上空打上幾個回合後,就沒有油可以飛回來了。試問這個仗怎麼打?另外,作者始終把劍鋒直指美國,好像一切不利於中國的事都是美國一個國家乾的。其實也並非完全如此。還是以南沙為例,自從我們把永興島的機場建起來之後,我國的空中優勢可以發揮了。但我們的對手除了菲律賓、越南等國外,還有許多石油財團和它們的國家(其中少不了有美國)與我們也有利害衝突。造成這種局面的原因是在八十年代初,正當我國允許外國石油集團帶資來勘探開採我國北部灣海上油田的時候,越南等國也同樣採用這種辦法,招募了諸多西方的石油集團到被他們占據的南沙諸島和水域開採石油和天然氣,開出來的油氣也是五五平分……由此可見,如果要「亮劍」的話,我們的對手絕對不會僅僅是菲律賓和越南這樣的小國家,而是有大約十個以上的大國家。

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愛國」一個詞眼一直強烈的衝擊我的情感,也在不斷的思索:作為一名教師,我們又該怎樣在孩子的腦海中埋下這樣的伏筆?如果只是空喊口號會收到良好的效果嗎?到底怎樣才算是愛國?我想,面對我們的這些小學生,應該從從愛自己到愛父母,從愛自家到愛學校、愛國家……在主題活動、課堂教學以及生活中的瑣碎小事中,無事無刻都給學生滲透這樣的愛心教育,一個充滿愛心的人,熱愛周圍一切的人,能不愛國嗎?少年強則國強!作為教師,我們有義務,有責任,幫助孩子們實現「強國夢」呀!

中國不高興讀後感(二)

聽著略為安靜的音樂,來寫關於《中國不高興》的一點書評,只是想讓我保持一點冷靜,來陳述一下我的看法。

我並不覺得這本書有那麼糟糕,我甚至認為此書總體來說還是不錯的。尤其以王小東我最為信服。當然,如果你不願意被劃為民族主義,而好像被人罵了煞筆一樣的話。如果你真的這樣脆弱而略帶自卑的話。你可以不看我如下的話,因為對你看了也是白看,跟你說了也是白說。

我首先感慨一下:這麼多的專家和中國人不習慣聽(看)完整話。也不太善於聽明白對方的觀點。愚蠢和無知,白痴和還不如我。對於他們,還是算了,洗洗睡吧。套用大片《赤壁》中的一句台詞:「別鬧」

正如,我開頭所說。其實我並不覺得這本書那麼糟糕。這本書我並未完全讀完。只是草草讀過一遍。第二遍還未細細看完。姑且說一些個人見解。

其實,這本書,我覺得更多的表達的就是內政憤懣和對自己人不爭氣的哀其不幸,怒其不爭。許多人無條件擁抱西方也並非沒有出處。作者中尤其以王小東的思路為最清晰也最深入主題。我們按下剛才這本書大概說什麼不談,讓我們嘗試把思路理清楚。首先,我覺得持劍經商決非扯淡。無論軟實力和硬實力只有都具備的情況下,我們才能在世界真正占有一席之地。不然談個鳥,我們拿什麼跟人家談。恐怕那時候我們只能自己嘴裡就真正淡出個鳥了。試想,一個單薄的小我站在泰森面前叫板,這該是多麼華麗的一幕呀。那一刻肯定我血花都飛濺的陽光瀟灑了。

於是此書說到此處,點出了第一個主題:我們的大目標——參與世界的領導和改革。話說到此,難免有人憤恨難當,大罵一聲:「說得好聽,我們有哪個資本嘛。」嘿,好。這下您憤恨到點子上了。因為,作者此時正大加感慨於內政憤懣的情緒中。大有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的意思。書中對三鹿奶粉門的不滿和三鹿事件責任人的不降反升,都無不表示憤慨。於是作者說我們要有大目標。然後在大目標下團結起來,好好的整頓內政,改正自我,奮發圖強。其實,我很怕有很多老師們不知道我說了啥,鑒於本人文筆差,學問也遠遠不夠。所以我就把我理解作者的意思簡單的闡述一下吧:「我們目前做的還不夠,所以我們需要改造自己,讓自己更加強大,在世界發出更加強大的聲音。」我想,這樣應該更清楚了吧。當然,我沒之所以沒有本段落一開始就告訴你這句話,是因為怕你犯的錯不夠,印象不深。

此書,接下來的話,就開始痛陳國人對西方世界的盲目崇拜和巴結。我覺得這話並無空穴來風。社會中對於西方盲目崇拜的不是一兩個人。他們在腦子中營造一個桃花源式的地方。然後信服,崇拜,並且作為偶像無論對錯,就那樣的維護著。很多人其實是不知道洋大人吸痲很普遍的,很多人不知道洋大人其實也會隨地吐痰的。很多人不知道洋大人其實很黃很暴力的。很多人不知道洋大人地盤上是極其不安全的。於是乎,洋大人一定是好的,沒心眼的。中國人一定是勾心鬥角素質低下的。所以,移民吧,所以,去國外吧。那裡有洋大人,洋大人是真tm好啊。其實,這些人真的不知道某些洋大人跟我們某些中國人一樣內心是充滿雞賊的。當然,我們要允許有些人對我們現實不滿的情況下,意淫桃花源的美好。所以意淫強國就是如此。其實,說到道義,說到路不拾遺,夜不閉戶。不隨地吐痰大小便這樣的高素質。看看弟子規,信信佛。聽聽孔子他老人家說得話。您就豁然開朗了,用不著跑那麼遠。我也為了讓這一部分盲目崇拜的無知民眾聽得更明白些,我必須告知他們:孔子真他媽不是韓國的。

如果問我,此書說了什麼,我說主要就是如上這些。說得無非就是中國人要挺起腰板來,要有自尊和自信。不要再把弄到洋妞當至高無上的榮譽。別再把嫁給老外當精神支柱。當然我中華女性能大量輸出也說明我中華女性優秀嘛。也沒什麼不平衡的。

如果你接下來非要追問我,這本書真這麼NB麼。其實我說也不是的。關於批評文藝腔和批評很多作者我就是全然不同意的。我覺得言過其實了。當然至於很多人說得煽動民族主義我並不以為然。民族主義只是我中華語言奇葩們發明的又一個貶低別人的辭彙而已。我們換一個意思看,其實民族主義不就是國家利益麼。於是這件事就簡單得多了,也正面多了。

所以,總共來說。如果五星滿分,我願意給四星這樣的成績。我們太缺乏這樣自由的聲音和討論發出。我們太缺乏這樣對自己人的批判。我們太少反思自己。我們太缺乏這樣生動讓我們愛崗敬業和好好做人的東西了。但是,不足一定是有的。所以四星算是我認為比較客觀和公平的了。

最後,願能有人看進去,願中國強盛。

中國不高興讀後感(三)

在讀《中國不高興》之前我是先讀了《中國誰在不高興》的,原本以為前者已經沒有讀的必要了,今晚匆匆翻過之後發現還是有可取之處的。而且,作為學院的推薦書目,我覺得應該同時推薦這兩本書,讓大家對比著看。

《中國不高興》書中反對文藝腔的言論說得很好。無疑文化是軟實力,是人們的精神動力,它有不可磨滅的作用,我們在狠捉經濟的時候也不能放鬆文化,因為一個失去自己文化的民族就是一個失去凝聚力的民族,一個散沙般的集合,會失去自己的競爭力,也沒有辦法將自己民族的精髓傳承下去。每一次改革與進步,都是由先進的文化生產力起先鋒作用,可以說,先進的文化就像說中所說,當今時代,文化在綜合國力競爭中的地位日益重要。誰占據了文化發展的制高點,誰就能夠更好地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掌握主動權。人民對先進文化的需求日益劇增。但是人民對先進文化有著強烈的需求不等於對文藝腔有著強烈的需求。

縱觀現在許多報告,要麼就是套用固定格式,要麼就是運用一大堆華而不實的辭藻,技術含量是在沒有。()文藝腔只會一方面否定問題,卻往往會缺少邏輯思考,不能解決實際問題。而且許多人現在是十分注重的是能不能給別人展示出自己的文藝腔,說一堆外國詞語來展示自己所謂的素質有多高,反而自然科學方面被忽視了。很擔心,幾十年後,中國人還是出不了牛頓居里夫人,沒有了之乎者也酸溜溜的腐儒,倒多了許多只會星巴克的小資。這種純粹為了面子不顧里子的文化發展能走多遠?

但這本書有許多觀點是我不認同的,比如說那個三聚氰胺的問題,什麼叫做沒有那麼好的草標準訂高了所以在牛奶中滲假是值得原諒的?我覺得這本書的作者並沒有看到目前中國的焦慮。國外對中國虎視眈眈的問題已經不是一兩天了,但是對中國民眾自身切關問題對彼此更重要。國人在一件件事故面前震驚,憤怒,無奈,淡忘,每次都是這樣,人們便會越來越淡漠,人心便會越來離散,現在像小悅悅之類的案件,不是正在拷問著我們每個人的道德嗎?為什麼沒有好的材料就不能有好的標準?如果像書中這樣只重視經濟不顧一切的話,這樣的經濟對於中國百姓又有什麼益處呢?道德是非觀已經完全顛倒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目標是什麼?在這個經濟急速發展矛盾劇增的時代,我們必須堅守道德的底線,否則中國的發展前景實在不會有多久。作為一個普通百姓,大家只想安心的生活,吃上放心的飯菜,現在不能實現難道是標準訂的高的錯?

軍事局勢發展方面我並不了解,故此不作評價。但文中鼓吹抵制家樂福的行為我覺得真的很憤青,要想百姓支持國貨,就請給百姓支持國貨的保證,在現在全球化的市場經濟,人們有權利選擇他們認為優秀的產品,這個與愛國無關,如果正常的商品交易也要硬扯上愛國的話,恐怕就無法引進外資了吧,所以請不要一味叫嚷著支持國貨,而應該是,做好國貨。

最後,我想說一下《中國誰在不高興》,它把《中國不高興》批判得一文不值,運用了許多極端的實例來說明憤青的無知,但卻沒有提及我認為這本書的閃光點。以後再看爭鋒相對的書的時候,還是不能偏信一家之言啊。正所謂取其精華,棄其糟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