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華傳統美德讀後感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許多的小故事都蘊藏著深刻的含義。《范仲淹斷齏劃粥》的故事,卻一直映在我的心上,是它讓我知道了人要有恆心、有毅力。

這一篇小故事主要寫了北宋著名學者、政治家、軍事家范仲淹在童年時期酷愛讀書,但因家境貧寒,上不起學,十歲時住進寺廟讀書。他從早到晚一個心思地讀書思考,經常忘記吃飯,別人送來又覺得不好意思,便在夜晚量好米,添好水,一邊讀書一邊煮米粥。煮好了,時間也已過了子夜,他才睡覺。第二天,米粥涼透了,凝固了,范仲淹就用小刀劃開一個十字,分成四塊,早上吃兩塊,傍晚吃兩塊。在去山洞讀書時,采幾種野菜切成碎末並拌入鹽,佐餐的菜便成了。他一直過著清貧的生活。

讀到這裡,我不禁想到了我自己。我是否也是這樣有恆心、有毅力呢?

有一次,我吵著鬧著對媽媽說養一盆花,媽媽對我說:「那你要自己給它澆水、施肥喔!」「好的!」我爽快地答應了媽媽的話,媽媽也給我買了一盆小花。開始幾天,我很努力地每天給它澆水。過了幾天,我開始放棄了,只是偶爾澆一澆。後來,我完全不管它了。漸漸地,小花收起了笑臉,慢慢地垂下頭去,原本那些光滑的花瓣,也一片片落了下來,最終完全枯萎了。媽媽見狀,教訓了我一頓,又語重心長地對我說:「小寶,一件事只要你有恆心地做,一定是會成功的,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啊,做事一定要有恆心。」

這一個小故事使我受益終生,它使我懂得了做事要有恆心、有毅力。我們應該要向范仲淹學習

中華傳統美德讀後感(二)

——《羲之墨池》讀後感

在星期三的故事誦讀課上,我津津有味地讀著一篇《羲之墨池》。我非常佩服書法家王羲之,他每天都很早起床,漱洗完畢就開始練字,一練就是好久,他不知寫壞了多少筆,洗筆的水像墨一樣黑。最後他就成了大名鼎鼎的書法家。

我看完這篇故事以後,深感慚愧,我做事情就經常半途而廢。記得又一次,我看到電視裡的小朋友們在漂亮的舞台下跳著優美的舞蹈,羨慕極了,也讓媽給我提了一個舞蹈班,結果只學了一個學期,之後就覺得擺一字開太累了,就不想學了。還有一次暑假,跟外公學素描,畫了二次,覺得沒有進展,又非常枯燥,就又暫停下來了。

從這個故事,讓我明白了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不勤奮就不可能成功。每個人的面前都有一個水池,隔岸便是成功。成功與否,只在於是否願意如精衛一般用自己的勤奮填平水池,將水池變成坦途,所以只有在乎點滴的勤奮,才能像浮雲和驚龍一般傲視眾生,享受成功。

中華傳統美德讀後感(三)

——《臥薪嘗膽》讀後感

「臥薪嘗膽」這個故事講述了越國被吳國打敗後,越國國君勾踐為了報仇,搬出王宮住進一間茅草屋,每天去添在地鋪上方掛著的一隻豬膽,在這樣痛苦煎熬的日子裡發憤圖強,最終一舉打敗了吳國。

勾踐不貪圖享樂,不安於現狀,把自己逼到捉襟見肘的「絕路」上體驗生活以激發鬥志,()而後發憤圖強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我們現在的生活條件都非常優越,過著衣食無憂的日子,但優越的物質條件卻並不完全是我們成長路上的「助推器」,有時候反而是走向成功的「絆腳石」。因為,安逸會使我們只求享樂而不思進取,不知不覺中原地踏步或落到後面。因此,我們不可以好逸惡勞、坐享其成,一定要像勾踐一樣發奮圖強,努力學習,爭取成為一個棟樑之才。

中華傳統美德讀後感(四)

——《磨杵成針》讀後感

在我的記憶中,有一則故事使我難以忘懷。這則故事便是眾多中華美德故事中的一則——《磨杵成針》。故事中有兩位主人公,以為是一個白髮蒼蒼的老奶奶,另一位便是唐代偉大的詩仙——李白。

故事中的老奶奶是以為毅力頑強的老人,她下定決心要把一根粗壯的鐵棒磨成一枚細細的繡花針。她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磨著。她的行動影響了從小貪玩的李白,使他明白了一個道理: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

從這則故事中,我明白了一個道理: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