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朱自清匆匆讀後感

朱自清匆匆讀後感(一)

《匆匆》一文,雖然不長,但讓我學到了更多,讓我更加明白了時間的價值,這一切也許只有在他的散文中才能領悟出來。

「為什麼偏要白白走這一遭啊?」悲觀嗎?剛開始我是這樣認為的,但是從現在的觀念看來,這句話是很冷靜的,我們之所以為人應該明白:為什麼人之所以為人?我們為什麼而活?我想現在時,現在馬上就過去了,倏然而逝;可是未來的日子,馬上就在現在的影子裡變成過去。

朱自清就這樣帶著一種悵然卻用並不消極的心態去感悟時光的匆匆,先生感嘆,我們的日子逃去如飛。「只有徘徊罷了,只有匆匆罷了;在八千多日的匆匆里,除徘徊外,又剩些什麼呢?」是啊,何曾留有一絲一毫的痕跡呢?就算有無盡的財富,廣大的聲望,可是能帶走什麼?終將赤裸裸的走,不留一絲痕跡。如果只一生無盡的求取,有多少人在臨終時,才猛然發現做了一輩子欲望的奴隸,還不知道為什麼要走這一遭?這是多麼可悲啊!

正如他所說的:「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我才更加明白,日子是在不經意間從我們的手中匆匆溜走。看看身邊的人,有不少在無聊的工作、為了工作而工作、浪費了公司的資源,浪費了自己時間,做一些自己都不知道在做的什麼事。也許,能得到的只是一時的快感,但失去的確是一輩子的幸福,多麼可怕,可悲的是竟全然不知,還在享受那一時的快感,因為時間已不知不覺從手中溜走,不知不覺的溜走……

爭分奪秒,努力工作吧,不要讓時間再匆匆溜走而不知所措,不要從明天開始,從現在開始,以一顆進取心去做自己該做的事,為自己的理想去追逐明天的太陽。

時間是會匆匆的走,也會匆匆的來,這是誰也控制不了的,但我們可以控制自己,不要虛度年華。「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但是後天很美好!很多人都死在了明天晚上!」阿里巴巴總裁馬雲的這句話徹底的反映了當今社會的殘酷、現實。現實不會因為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而給予你特殊的優待。

「我不想死在明天晚上」這是我在第一次聽到馬雲說出上面的話後給自己的座右銘,這句話一直在不斷的提醒著自己。在現實社會中只要一直不斷的努力,就一定能見到後天的太陽!那時的太陽才是最美的!

朱自清匆匆讀後感(二)

朱自清先生的散文名篇《匆匆》,我是在二十幾年前開始讀的,至今已看了很多遍。每次讀時內心中都有所感所悟,可是仔細品味時,又無法確切的明白其中的滋味。二十多年後,我經歷了生活的磨練,品味了世事的艱難,人生的變遷,對社會、對人生漸漸有了一些看法,經過這許多經歷之後,在閒暇時偶爾內心裡也會浮現出《匆匆》上的一些話語,平淡里卻蘊含至深哲理。似乎有所悟,才漸漸體會到這篇文字優美的散文,在淡淡的愁思里卻寓意深刻。

如果有人問:什麼是生命?則會有很多說法,可是眾說紛紜,無所適從。然內心裡卻對此問題揮之不去,茫茫然然,正如《匆匆》說:「我赤裸裸來到這世界,轉眼間也將赤裸裸的回去罷?但不能平的,為什麼偏要白白走這一遭啊?」是啊,我們匆匆忙忙來了,糊糊塗塗的走,在生命的過程里,如一場黃粱美夢,了無所得。李白在《春夜宴桃李園序》中說:「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人生若是一次旅途,這一站中國是生,這一站的終點是死,沒有一個死去的人會讓生者明白死去後的體驗,可是死是我們必須面對的,正如我們有生,可是為什麼會恐懼死亡,我想正是源於我們對生的無知。人們在活的時候,一些人總想爭名奪利,無休無止,他們的欲望大的可怕,他們總是看見自己沒有的,卻總是看不見自己有的;他們總是追求進取,可是卻不知道休養生息。因此,老子說:「知止不辱,知足長樂」。孔子說:「亢之為言也,知進而不知退,知存而不知亡,知得而不知喪。其唯聖人乎?知進退存亡,而不失其正者,其為聖人乎?」。是啊,人的欲望是無窮無盡,可是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資源卻是有限。知進而不知退,知存而不知亡,知得而不知失,早晚自食惡果。正如我們赤裸裸的來,赤裸裸的去,可是我們給子孫後代留下了什麼?給世界萬物眾生留下了什麼?給養育我們的天地留下了什麼?

為什麼偏要白白走這一遭啊?「很悲觀嗎?也許以前我是這樣看得,但是現在的觀念看來,這句話是很冷靜的,()我們之所以為人應該明白:為什麼人之所以為人?應該明白:我們為什麼而活?也有人說:」過去的已過去,如輕煙、薄霧,不留一絲痕跡;未來的還沒有來,太渺茫了;只有現在,是最實在,最可把握的了。「我也認為這個觀念很好!可是仔細推敲起來,卻發現最可把握的現在是如此的不可把握,當你想抓住它時,它剎那間即逝,了不可得。子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是啊,當我想現在時,現在馬上就過去了,倏然而逝;可是未來的日子,馬上就在現在的影子裡變成過去。

朱自清先生感嘆,我們的日子逃去如飛。佛說:我們的生命是念念生滅,比射出的箭快。你掩著面嘆息,又能怎麼樣呢?」只有徘徊罷了,只有匆匆罷了;在八千多日的匆匆里,除徘徊外,又剩些什麼呢?「是啊,你何曾留有一絲一毫的痕跡呢?就算你有無盡的財富,很高的威望,可是你能帶走什麼?你終將赤裸裸的走,不留一絲痕跡。孔子教誨我們:」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善不積不足以揚名,惡不積不足以滅身「;」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惡之家必有餘殃「;三國的劉備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是啊,你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可是眾人的力量是無窮的,社會上的大多數人避惡向善,我們的社會就是天堂;反之,則是地獄。我們的快樂,是源自我們的內心;健康的身體,和睦的家庭,知足感激之心,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如果失去了這些,就算你擁有無盡的財富,你的快樂又在那裡呢?

最後,「你聰明的,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

朱自清匆匆讀後感(三)

今天,我們學習著名作家朱自清寫的《匆匆》,這篇文章讓我悟出啟示,文章里的每一個字,每一個詞都深深的印在我的腦海里。

文章講述了作者對時光流逝的無奈和惋惜,也表現了作者對時間的留戀,時間無時無刻的在我們的身邊,但一轉眼就消失了,一晃就過去了。

學了這篇文章讓我想起了一句話」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時間一但過去了,就不會再回來,花多少錢也買不到它。就好像一個剛出生的嬰兒,只會慢慢的長大,不會變小。因為有些人隨意的浪費時間,任憑時間飛快地流逝,成天無一事處,最後一事無成,白白浪費時間,不珍惜時間,慢慢地時間也拋棄你,人就變老了。所以我們要學會合理安排時間,不能虛度光陰,閒暇時,可以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比如:看書、做手工、做家務、運動等,這樣不僅可以開發我們的大腦,激發我們的大腦。讓我們把時間充分的利用起來,時間就會慢慢的走過,我們就會收穫很多的知識。用有限的時間,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才是珍惜時間的最終目的。

看電視的時候,時間從我們的眼前閃過;玩電腦的時候,時間從鍵盤上划過,做遊戲的時候,時間從我們的歡笑聲中飛過。天黑時,躺在床上,時間跨過我的腰,從我腳邊飛過。看!時間過的多麼快呀!我們的生命多麼短暫呀!只有利用好時間,才能對得起生命,對得起自已呀!

讓我們覺悟起來吧!讓我們一起珍惜時間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