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珠寶讀後感

珠寶讀後感(一)

看看莫泊桑寫的《珠寶》吧,一篇千餘字的小說,通篇採用平鋪直敘的方式,給讀者娓娓道來一對夫妻的故事。

男主人公朗丹是個政府小職員,娶了一位家境貧寒但正派賢良美貌端莊的女子為妻。女子很聰明能幹,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條,使日子過得應有盡有,優裕闊綽,並且對朗丹也是關愛體貼入微,濃情密意,所以儘管結婚六年,但朗丹對妻子愛戀更甚當初。妻子什麼都好,就是喜歡假珠寶和愛上戲院讓朗丹不滿,但妻子不顧他的反對,仍然購買假珠寶佩帶,並常常賞玩,仿佛有無窮的樂趣。一個冬夜,妻子從歌劇院回來受了凍,一個星期後就害肺炎死去了。這場打擊讓郎丹悲痛欲絕,長久無法走出痛苦,一想到亡妻就會忍不住悲鳴。另外一個打擊是,妻子死後,他的日子意外地拮据起來,以前他那點薪水放在愛妻手裡,經她一調派,家裡的吃穿用皆富足有餘,而今他一個人過日子反倒不夠用了。終於有天他窮到要變賣點什麼來度日了,他把愛妻留下的假珠寶拿到珠寶店,沒料到竟然那些假貨都是真的,他猛然意識到他的愛妻有外遇,那些珠寶都是別人送的禮品。他痛苦得無以倫比,甚至昏倒在地。在經過撕心裂肺地痛哭後,朗丹終於在窮困面前屈服,逐漸心安理得地將所有珠寶變賣,由此繼承了大筆財產,派頭十足地去辭了職,又跟幾個妓女過了一夜。六個月後,朗丹又結婚了,新太太規矩正派,老實可靠,但性格古怪,不好伺候,給他帶來了好多的苦惱。

不可否認,故事情節有些離奇,但其中處處凸顯的人性卻讓人覺得真實可信、感嘆唏噓。

這個情感故事是那麼的真實,仿佛就發生在現在,發生在你我的身邊。在《珠寶》中朗丹夫婦本是眾人眼中婚姻的典範,不料看似端莊賢淑的妻子竟然瞞著丈夫有婚外情;朗丹本是模範丈夫的形象,他對妻子的情深似海幾乎可以令所有女人為之動容,但後來卻屈服在金錢面前,拿著姦夫贈給妻子的帶著恥辱印記的珠寶換了錢,過上了有錢人的生活,甚至還去嫖了妓。這種對比雖然辛辣但卻絕對真實。人,其實就有這麼複雜,並不是我們歌頌的那麼美好!

聯想到如今婚姻神聖論面臨嚴峻考驗,傳統的固若金湯的婚姻關係突然脆弱得不行,三角四角戀比比皆是,離婚率也飆升,令人感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越來越亂,情感也越來越複雜,已經無法簡單用對錯來衡量。如果換在上個世紀,小說中的主人公可能會被口水淹死,但畢竟時代不同了,人們已經寬容了許多,對某些現象也見怪不怪,能夠充分給予理解。所以現在再看這篇小說(以前也看過),我已經不能說誰好誰壞了。

小說人物充滿了悲劇色彩,主人公看似那麼完美的愛情在金錢面前竟然不堪一擊,讓我對愛情越來越沒有信心。從莫泊桑的措辭來看,他對男女主人公明顯流露出不齒,但我認為不管是婚外戀也好,還是屈服於金錢也好,他們或許都有他們不得已的理由,因為這本就是人性最難克服的弱點,所以我不想跟隨作者去指責他們,只有不斷檢討自己,儘量做好才是最重要的。還是那句話,責人不如責己呀,如果我們每個人能以這對夫婦為鑑,大約生活就能更美好一些。

最後,我還是沒想明白,究竟朗丹夫婦之間有沒有真愛呢?什麼才是真愛呢?

珠寶讀後感(二)

莫泊桑是19世紀後半期法國優秀的批判現實主義作家,他的作品追求逼真自然,情節簡單,語言質樸,不奢華。我讀了他寫過的《珠寶》之後深有感觸,發現他的作品那麼有影響力。

作者和其他文學家一樣,在文章中諷刺了當時的世風,諷刺了人性的虛榮,膽小,批判了官僚主義和拜金主義。

本文講述了一個科員(朗丹)去了一個美麗賢淑的妻子,一開始他過著一種令人難於相信的幸福生活,甚至覺得妻子緊緊有兩個缺點,那就是愛去戲院看戲和愛戴假珠寶。後來,有一次,妻子因去看戲而受風寒,死了,丈夫傷心死了。即使時間也無法減少他的痛苦,沒有妻子,生活也變的窘迫了,他身上變得一無所有,以至於不得不去當掉妻子的假珠寶。但他完全沒想到,他去珠寶店當的時候,珠寶商對他說是真的,丈夫就想妻子是不是有外遇,越想越怕。結果一咬牙,把那些假珠寶全部當了,得到二十萬法郎,滿足了虛榮心,他認為,他也是富人了,然後風流了一夜。最後又娶了一位新妻子,令他深感痛苦……

在《珠寶》中,作者揭露了朗丹太太虛偽墮落之後並不就此擱筆,而是巧妙地用『珠寶』來揭露朗丹——這個人物的卑鄙心理和醜惡嘴臉。他寡廉鮮恥,裝作正經地出賣珠寶的過程,是他內心深處金錢欲望戰勝羞恥心,出賣自己人格名譽,出賣自己靈魂的過程,使文章的主題得到升華。

《珠寶》一文中讓我們深刻的感受到,當時社會的人們,是那麼的惟利是圖,擁有一雙勢利眼,對於金錢愛不釋手,()而對於一些比金錢跟珍貴的東西卻不那麼重視,甚至於失去了那些最珍貴的東西……

作者在這篇小說里,明顯的批判了當時人與人之間裸露的金錢關係,最後,小說不僅僅是使人愉悅的工具,它更是抒發情感的一種方式。莫泊桑的小說主題都十分明顯。莫泊桑生活在一個動盪的年代,他的作品有著很深刻的愛國意識。和許多當時的小說家一樣,莫泊桑也用小說諷刺了當時的世風,諷刺了人性的虛榮,膽小,官僚主義和拜金主義。這才使得這些精彩的文章可以保留下來。他的小說確實引人入勝,而且越讀越有味道。文章都十分耐人尋味。

莫泊桑的小說是很細緻,很生動的。他對人物,景物的描寫和刻畫讓人物,環境的形象躍然紙上。如文中寫道,朗丹夫人「一邊用手指轉動著珍珠項鍊,或者擺弄寶石,讓切面閃閃發光,一邊讚美:『你倒是瞧瞧呀,真是做得巧奪天工』。」用語言和動作的細節描寫把一個虛榮的女人描寫得透透徹徹。這些描寫使得小說更加生動。

這片《珠寶》讓我懂得金錢不是萬能的,只有那種純潔的心靈才是最最寶貴的,我們不能像郎丹一樣,為了金錢而喪失人格,那種既想當掉珠寶,有畏畏縮縮的樣子,令人可笑。讓我們保持純潔的心靈吧!

珠寶讀後感(三)

《珠寶》是莫泊桑的一部短篇小說,講的是一對夫妻和珠寶之間的故事。

丈夫是個職員,和妻子結婚雖然已經六年,但他們的感情卻比初戀時更加甜蜜牢固。妻子精打細算,聰明能幹,對丈夫關愛備至,溫柔體貼。唯一讓丈夫不滿的是,妻子愛看戲,還喜歡假珠寶。有一次,妻子去看戲患上風寒,最後因肺炎而死。丈夫迫於窮困,去賣「假珠寶」,卻意外發現珠寶竟然是真的。當知道珠寶是用妻子的貞潔換來的,丈夫悲痛欲絕,羞愧難當。可是轉眼就覺得還是做有錢人好,不但心安理得地賣掉珠寶,而且還厚著臉皮以此誇耀於人。莫泊桑以巧妙手筆表達了夫妻情愛名譽都是假的,只有金錢珠寶才是真的。作者在文章開始就埋下伏筆。結果是:妻子去看戲,從而認識更多的有錢人;才會把自己打扮的光鮮漂亮;妻子愛珠寶,才會千方百計地去獲取,哪怕不惜失去自己的貞潔,以假珠寶來矇騙丈夫,由此我們能看出人真奇怪!

讀了故事,我知道了在一些人心中,親情,愛情都不重要,只有金錢最重要。但是對於我,我覺得親情友情才是最至高無上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