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祝福讀後感

祝福讀後感(一)

第一次讀《祝福》是在初一的時候,記得讀完後印象最深的當然是祥林嫂,那個時候總覺的她是那么的不幸,總覺的是老天在和她開玩笑,亦或是她上輩子做了太多的壞事,這輩子要用一生的時間來補償。

而今,學完《祝福》之後,當初的想法一下子消失了,在同情祥林嫂的同時也認識到祥林嫂的命運不是偶然而是必然;更不是老天在和她開玩笑,而是封建禮教根深蒂固的影響不允許她過上好日子。

我真想對祥林嫂說一句:“祥林嫂,你真傻,你不該去反抗,縱使你有千萬種委屈。”祥林嫂的命運,怪不了別人,怪不了四爺的頑固,怪不了婆婆的自私,怪不了柳媽的無知,要怪就怪她不懂得男尊女卑,不懂得逆來順受,不懂得聽天由命。祥林嫂一定知道她自己擺脫不了悲慘的命運,可她就是要反抗,殊不知政權、族權、神權、夫權這四條繩子已經布下了天羅地網,幾千年的封建禮教和封建制度已經是如此的根深蒂固,企容她這區區的一個弱女子就能改變得了?它們是如此的偉大,偉大到連廟祝都厭棄她去捐門檻。貞德她不該頂撞封建制度,她錯就錯在沒有認識到自己是如此的渺小,沒有認識到命運不是自己說怎樣就是怎樣……

“然而在現世,則無聊生者不生,即使厭見者不見,為人為己,也都不錯。”你為何要再回魯鎮呢?你不來該多好,既不會惹人厭棄,也不會落魄成為乞丐凍死在街頭,如此一舉兩得的事你為何不去選擇?

再讀《祝福》心情更是百感交集。封建制度的種種惡行,讓人從骨子裡痛恨,“人吃人”的現實更讓人咬牙切齒。從祥林嫂身上,我們看到了舊中國千百萬;勞動婦女的悲慘遭遇,所有的一切都證明著:封建思想是社會中的一個毒瘤,我們必須徹底的把它根除,決不能手軟!

再次,我們應該慶幸,慶幸自己生活在當今的年代,沒有封建的毒害,現實中祥林嫂的命運不會重演,品古論今,我們應該引以為鑑,讓這個社會朝想更光明的方向發展。

祝福讀後感(二)

一個彷徨又無助的身影,一個單薄又模糊的身軀,無力地向前,最終又無力的倒下,永久的倒下。“人死後究竟有沒有魂靈?”這句話時而盤旋耳邊,真切刺骨,時而遙遠渺茫,漂浮虛幻……

是誰在黑暗中嘆息,是誰在彷徨中掙扎?一個身影的逝去,卻帶來了無盡的深思。人道是黃河十曲,畢竟東流去,漂浮其間,無奈獨流水……

祥林嫂——一個舊社會的典型代表,平凡的人生經歷了不平凡的傷痛,弱小的身軀支持著沉重的壓力,經歷著時代輪迴,四季交替,在凜凜寒風中,走向了生命的盡頭——死亡,永遠沉睡在厚厚的積雪之下。

祥林嫂懷著對世界的渴望來到了人世,卻帶著無盡的愁苦古都離開了。憐憫之心,固然有志,但更多是對社會的評判。這是我想起了孔乙己,同樣是生活在舊社會,同樣是受盡煎熬,同樣是艱難的朝向遠方,滿滿的逝去,留下一個沉痛的身影。這與祥林嫂驚人的相同。封建社會的腐朽,還有那艱苦掙扎的農民,一聲聲無奈的嘆息,隨著一個王朝的滅亡,一同消逝,找不到半點蹤跡。

當清晨的風颳起第一粒沙的時候,整個世界都像電視畫面一樣,不自然扭動了一下,立即轉向原貌,雲依舊飛。風依舊吹,但我們都隱隱約約地感到這一不是原來的那個世界了。

朝露曇花,咫尺天涯,祥林乙己,已為虛無,東流水去無從返,倚心驚回往,八千年玉老,一夜枯榮,問蒼天此生何必?

悵然若失,仰觀前路,人生希望重重在,何必閉塞阻明月。一飲壺觴千滴醉,點滴心頭,一語憂傷歸空盡,只留一顆晶瑩淚,懸在空中,留在感人心。

祝福讀後感(三)

個人認為,《祝福》是魯迅寫得最好的小說。他用“我”的眼光,把祥林嫂這個人物活生生地表現出來,把世態的蒼涼,封建社會的黑暗暴露無遺。無論是從選事,還是從寫作方法上來看,《祝福》都是一篇非常好的文章。

在我看《祝福》以前,我一直以為,魯迅只是一個思想前衛,語言犀利的作家。他的出名只是因為他的雜文和他的思想,但是在看了《祝福》後,我對他的看法改觀,覺得他是一個憑著真本事而屹立在中國文壇上的。

《祝福》一開始用一種很悲涼的手法渲染氣氛,寫那滿天飄舞的雪花,讓人們滿目瘡痍,感到荒涼和痛苦。然後魯迅慢慢地用祥林嫂的死引出她的一生的悲劇。魯迅的敘述很自然,把祥林嫂由逃走——打工——被綁走——再嫁——失夫失兒此文來源於公務員測試網--文秘頻道——再打工——遭唾棄這些遭遇很完整地表達出來,沒有絲毫的拘束。魯迅沒有在文中對祥林嫂表示同情,但是卻能在敘述中緊緊地抓住讀者的心,()使大家同情祥林嫂,這表現他的深刻的文學造詣,我想這種文章寫作方法是我們最難學習但是又是最需要學習的。

我覺得文章最精彩之處是文章的題目“祝福”,文章為什麼不叫“祥林嫂之死”呢?文章寫的是悲劇,但是卻用了一個很有希望的題目,這正是魯迅最高明的地方,簡單的“祝福”兩個字,把悲憤和希望都表現出來,引人深省。

文章是表現生活的。而魯迅的《祝福》是揭示生活,把當時的社會的黑暗愚昧展示給讀者。祥林嫂第二個丈夫死了後,她回到魯家打工,主人並沒有關心她,而是在意她的表現比不上以前了,而且還認為她是個剋星,在祭祀的時候不讓她碰供品。祥林嫂用自己一年的工資去捐了條門檻,但是卻仍然沒有法此文來源於公務員測試網--文秘頻道改變大家對她的看法,而她自己也過不了自己一關,迅速衰老,自己首先在精神上把自己殺死了。祥林嫂死在大年夜,但是卻沒有人把她當人看待,只是說她死的不是時候。我看完這篇文章時,覺得很壓抑,好像要把那愚昧的社會推翻才能鬆一口氣似的,我想,這就是魯迅的精神力量吧。魯迅用筆和黑暗作鬥爭,用文章來解放人們的思想,魯迅堪稱中國精神領域界的教父。魯迅在文章中設計了一個麻木的祥林嫂,當她在面對別人的嬉笑時,眼睛呆呆地望著前方。我想,這也表達了魯迅那當他面對愚弱的國人時,“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的無奈吧。

屈原曾經反覆這樣吟誦:“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我想魯迅在這文章中表達的也是這樣的一種無奈。這種無奈是矛盾的,深深的折磨著他的靈魂,對於這樣的靈魂,我是同情他的。

有人說,魯迅已經離我們遠去,我不這樣認為,因為僅僅就是從《祝福》上面說來,魯迅還是離我們很近的。離我們遠的只是那封建社會和那愚昧的人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