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追求卓越讀後感

追求卓越讀後感(一)

知識是人類發展的源泉,而書籍是知識的海洋,是人類先進思想思維的集中。不同類別的書能讓我們懂得不同領域的先進知識,今天,我讀了一本叫《追求卓越》的書,因此有感而發,隨筆寫下我的讀後感。

作為世界最暢銷的工商管理書籍之一的《追求卓越》,它將工商管理的科學性和藝術性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結合了不同時代世界各國不同企業的不同管理模式,為我們很好的詮釋了:何謂卓越?怎么去追求卓越?什麼是理性管理?要怎么理性管理?此外,書中還概括了卓越、創新企業所具有的八大特質,分別如下:

一、採取行動。

二、接近客戶。

三、自主和創業精神。

四、以人為本。

五、親身實踐、價值驅動。

六、堅持本業。

七、組織單純、人事精簡。

八、寬嚴並濟。

對此,我有以下看法:

採取行動。企業要卓越,不可能坐等就能達到目標,而是要經過不斷的主動行動。書中所提到的DEC公司的成員們便是這類懂得主動採取行動,在決策中分析,遵守“執行、修改、再嘗試”的標準運營程式,會不惜一切代價的採取行動解決問題的人。沒有什麼能阻礙他們的行動,而且,公司的決策者懂得轉換不同的模式,將不同類型的人才組成不同的小組,並把工作分配給小組,從而達到高效執行。

接近客戶。企業不是顧客,因此,企業需要與客戶接近才能了解到他們的需求,從而設計出能滿足最大量客戶的需求。那如何接近客戶呢?溝通是最基本的手段,成功的企業會不斷仔細地聆聽客戶的意見,從顧客的想法中找到思路,設計出創新的產品。

自主和創業精神。企業想要有創新的產品,除了需要顧客的意見之外,必不可少的是會創新的人才。因此,企業不應該限制公司成員們的創造力,規矩是用來規範員工的工作,而不是扼殺他們的想像力。每個有創新思維的人都可能當發明家和創業家,只要有大膽的想法,只要敢想敢做。

以人為本。從書中我們可以清楚的理解作者對這個詞的理解,他認為,卓越的企業不應該給人員灌輸太多等級意識,或是把資本投資視為改善效率的根本。在這些卓越企業中,公司人才是質量和生產力的源泉,他們尊重個人的思想,讚許人員的貢獻,關注整個企業利益的同時,更關注人員個人的利益。這就是以人為本。

親身實踐、價值驅動。企業中的決策者不僅起決策作用,也同時有管理和監督作用。此外,只有親身走走看看市場的發展,親耳聽聽消費者的心聲才能有更好的應對問題的方案或者更好的新改革新決策。

堅持本業。既企業不能偏離基礎,我認為這是企業走在正軌上的必要條件之一。

組織單純、人事精簡。大型企業不是非要有很多很多的人才,人太多既不便於決策,也不便於管理。所以人事要恰到好處,工作才能被高效地完成。

寬嚴並濟。“寬”,寬在優秀企業能將自治精神深入到工廠和產品開發組中;而“嚴”,則嚴在企業核心的價值觀不允許改變。這類企業中,人員可以自由發揮創造創新的適合市場的產品,但他們也絕對會堅持產品的質量,既堅持他們企業的核心價值觀。

總的來說,卓越企業要有高效積極的執行、創新的精神和理性的管理。看完《追求卓越》這本書,我獲益匪淺,引發我更深入的思考。

追求卓越讀後感(二)

在《追求卓越》這本書中,湯姆。彼得斯用熱情洋溢的語言,總結了自己60多年來成就卓越至關重要的163個細節,涵蓋了危機、機遇、睿智、態度、行為、工作、領導、網路、人才、創新、學習等諸多方面,這些事情在很多人眼裡,只不過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事,但彼得斯一再強調,不要小看這些小事情,小事情也很重要,這些小事情成就了卓越,做好小事才能成大業

彼得斯告訴我們,要“努力忘記以往的黃金時代——懷舊本身具有毀滅性”。我想,這跟我們平時所說的“成績是屬於過去”是一致的。他還說,“鼓勵自己一切都會過去的,但同時提醒自己這一切可能不會很快結束,以便使自己全心全意利用現有條件——事實上,品性完全由人們在應對逆境時的反應所決定的。”很欣賞這種面對逆境的生活態度,他告訴我們要有平常心,要正常面對挫折,應對困境,要“把損失拋在腦後,立刻重新策馬揚鞭”。

彼得斯還強調,“學習非常重要,不僅僅是學習一種技藝,掌握某種知識,就是一些基本行為領域也需要學習。比如:掌握感謝的方法、修復人際關係、傾聽吸收應對他人觀點、有效質疑、保持聯繫的藝術、在爭鬥的派系之間實現和平與繁榮、寫作與演講……這些都是企業效率的基石。”學習的方面很廣,學習的方法和形式很多。希望我的家人、朋友,都能夠好好學習,以平常心去面對生活,應對生活中的逆境。

關於遲到,彼得斯說,“遲到的後果也許比想像中的要嚴重”。他說,遲到5分鐘是遲到,遲到1或3分鐘也是遲到。遲到就是遲到。遲到比不到好嗎?絕對不是!早到就不遲到。早到意味著敬意,早到意味著“我在乎”,早到會場並不表示你很急切,而是表明你很守時。我想,早到幾分鐘與遲到幾分鐘,在聽會上並沒有太大的區別,但至少,這表明了我們的態度,所以,建議以後大家還是要守時。

《追求卓越》這本書中,還有很多小哲理讓我信服,在此不一一列舉。我只是希望在此後的日子裡,我能更加追求卓越,追求一些所謂的小事情,讓自己的行為更令人愉快,讓自己的生活更充實,學習更開心,效率更高,讓別人生活得更幸福更愉悅!

追求卓越讀後感(三)

自從在“必讀的N本商業書”看到,已經期待多年了。書中觀點新奇大膽,震聾發聵,既痛陳當今企業管理的嚴重危機,又授以變革和重生的全新方案,文思大膽,語言精煉,在引人入勝中發人深省,是一部不同於所有企業管理著作的奇書。

《追求卓越》是管理學的經典。它主要是以探索成功企業的特質為主線來寫企業管理特質的。本書中大量的運用具有悠久歷史的成功企業來作為實例來詮釋企業的管理特質。通過IBM、惠普、麥當勞、強生、迪士尼、花旗、沃爾瑪、通用電氣等美國經營最成功的企業進行研究,總結出了卓越企業的八大特質。

作者托馬斯·彼得斯的《追求卓越》開啟了商業管理書籍的第一次革命,真正將管理的科學性與藝術性密切地結合起來,()成為轟動整個管理世界的經典法則。在作者眼中,“卓越”的標準是指企業除了表現在財務方面的長期的優異業績外,更重要的是具有高度的創新精神。作者認為,儘管每個優秀企業個性不同,但擁有許多共同的品質。這些品質基本上可以總結為八大基本屬性,即:崇尚行動,貼近顧客,自主創新,以人助產,價值驅動,不離本行,精兵簡政,寬嚴並濟。這些基本原理的提出,在相當程度上影響了全球企業的管理和運營。崇尚行動,貼近顧客,自主創新,以人助產,價值驅動,不離本行,精兵簡政,寬嚴並濟這些指導性原理,仍然是許多企業提升績效和贏利水平的有效方法。雖然《追求卓越》中提及的某些企業可能已經失敗了,但這絲毫不會影響八條原理所具有的真正價值以及它給企業運營帶來的深遠影響。正如彼得斯所言:“遵循這8條原則,你會贏,肯定會贏,我永遠不會這樣說。我要說的是,忽視這8條原則,你會失敗,肯定會失敗”。

與此同時,托馬斯·彼得斯並沒忘了警告人們:“任何一個人如果蠢到看見一本商業書籍就全套照搬,那他就的的確確是個白痴。”這個時代變化太迅速了,不可能僅僅依賴幾條準則就獲取永久的成功。彼得斯強調:“我們應該貼一個警告標籤。注意!沒有永恆的東西。任何東西吃得太多都會有毒。請記住:商業中所有事情都是悖論。”大師的語言風格潑辣。

《追求卓越》其實不僅僅是一本美國企業管理的聖經,其實也是一種全人類的生活價值觀。對於我們成長中的大學生具有很大幫助,所以,我推薦大家有時間可以看一看這本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