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紫日讀後感

紫日讀後感(一)

《紫日》是一部抗日題材的電影,但它又是一部揭示人性的電影。不像一般的戰爭電影,它沒有過多的描寫槍林彈雨,英雄主義。整部電影的背景是一望無盡的森林。主人公是三個文化背景政治態度生活理念完全不同的人,卻在陰差陽錯中相聚命運被捆綁在一起。由於三個人所接受的文化不同,每個人對戰爭和人的看法也不同,每個人都充滿了猜忌,防備,仇恨,中國農民親眼見證了日本人對中國人的殘暴殺戮,所以他的內心充斥著對日本人的仇恨。俄國女軍官作為中國的拯救者的態度來參與戰爭,所以她是高傲的。日本小女孩從小接受著日本軍統教育的洗腦,所以她充滿了對其他民族的冷漠與仇恨。但是他們都有一個共同之處就是深受戰爭的傷害,都充滿了對和平的嚮往。在不斷的行走中,在一次又一次涉及生死的瞬間他們又是矛盾的,他們的內心不斷地掙扎,不斷的受著拷問,純樸善良的中國人在舉起軍刀刺向日本小女孩時卻始終下不了手,面對日本小女孩掉入沼澤也始終是無法漠視的,這些充分展現了中國人的包容,平靜,友愛。他們有著共同的目標,進就是活下去,走出去,於是他們開始協作,3個人的心境也在一次又一次的事件慢慢由憤怒,仇恨歸於包容,平靜。

三個渺小的人,但卻在大興安嶺演繹這三個國家乃至全世界人們的希望:反對戰爭,渴望和平。電影中很多次把鏡頭投向太陽,紅得發紫的落日就像是對戰爭就要結束的一種解讀,特別是最後他們在紫日的餘暉中快樂行走,我們是否可以解讀為他們開始向光明走去呢?無論是哪個民族,無論什麼信仰,都是嚮往和平的,都渴望建立一個新的世界。任何形式的暴力都是我們所不能容忍的,任何侵略戰爭都是該遭到譴責的。這也告訴了我們,無論我們是哪種人,那種理念,只要我們擁有善良,我們都是朋友。

片中運用適當的運用長短鏡頭和對比,是《紫日》一大亮點,片中描寫楊玉福母親被殺的場面,不斷的運用短鏡頭對楊玉福和日本軍統進行細緻對比刻畫,體現出楊玉福在此刻的一種莫大無助和憤怒仇恨,日本軍統的冷漠與殘暴。快結尾時運用長鏡頭描寫娜佳在大海游泳,之前的緊張氣氛蕩然無存,給人感到一切都是如此的輕鬆自由,也給人一種唯美的畫面感。更襯托出人們對自由與和平的嚮往。

紫日讀後感(二)

有格調的電影不多。《紫日》悽美,像一支愁腸百結的詠嘆調,讓人難以割捨。

馮小寧戰爭三部曲,《紅河谷》聲勢有餘,沉實不足;《黃河絕戀》浪漫可人,略顯俗套;而《紫日》的故事完整,內蘊深沉渾厚,表達得收放自如。

文學作品中,常見白樺林的風姿搖曳,有玉樹臨風的君子之質,又有亭亭玉立的美人之態,而被電影人所遺忘的它,在《紫日》里成了鏡頭中反覆出現、隆重登場的主角。還有那金黃的雛菊、紫紅的苜蓿、潔白的百合鋪陳在秋天的原野上,是在沉思,又像是表白

導演馮小寧本人是這樣說的,“我是主張唯美的”;而他的影片也是這樣表現的,哪怕是在生活的慘痛中也有“野火燒不盡”的春草似的美感倔強地生長。唯美,與其說是一種藝術主張,倒不如說是一種生活理想。

愛比仇恨更有力量,和平比戰爭更能持久。片中,當忠厚老實的農民楊玉福舉刀對準日本少女秋葉子時,他腦子裡閃現出被日本兵殘殺的同胞,但卻不忍傷害一個手無寸鐵的敵國女孩。這種“不忍”之心,是古人所推崇的仁厚之心,也是現代人所讚許的愛心。愛心戰勝了仇恨,在那生死瞬間,得到拯救的是日本少女,更是人類那顆不向野蠻與獸性屈服的良心。

良心能夠煥發良知,日本少女秋葉子在聞聽自己的國家戰敗投降的訊息後,情緒波動,不能自持,()她端起槍對著楊玉福和娜佳,但她無力扣動扳機,她的那顆被軍國主義意識所薰染的心,終於有了些康復的跡象。在影片結尾,秋葉子為解救一個小弟弟而被她的同胞擊斃,她是為愛而飲彈,並死不瞑目。

這部片子,我不敢和別人一起看,因為每次看著看著,就會不自覺地流出淚水,至今,沒有哪部電影會讓我如此感動,沒有哪段旋律會如此憂傷

紫日讀後感(三)

沒有超強的豪華明星陣容,沒有過多的廝殺搏鬥場面,有的只是二戰時期來自不同國家的三個人(中國的農民楊玉福,蘇聯的女軍醫娜佳,日本的女學生秋葉子)偶然走到一起,為了走出那片無邊無際的森林,而團結一致,全力以赴的求生故事。不是誇張的傳奇,而是真實的歷史。《紫日》讓我明白了任何國家的人民都痛恨戰爭,渴望和平。

當戰爭襲來時,手無寸鐵的普通人民不得不背井離鄉,過著迭沛流離的的逃亡生活。這還算是很幸運的了,很多民眾在逃亡前或逃亡途中被無情的戰火所吞噬,弄得妻離子散,家破人亡,山河一片慘不忍睹的淒涼景象!所以,當盼望已久的戰爭結束時刻來臨,人民歡聲鼓舞,不分國籍,不分種族,不分膚色,為祝賀那可貴的和平時刻,幸福相擁。

劇中三個人的矛盾,在某種意義上代表了三個國家的矛盾。然而,當他們為了求生,而捨命互救時,他們完全忘記了對方的身份。因為他們知道,只有團結,大家才有生還的希望。於是,三個不同國籍的人,互相幫助,儘管他們語言不同(幸好日本女學生能說點漢語),在求生的過程中,建立了良好的友誼,同時也化解了矛盾。因為他們都知道對方是無辜的,戰爭不是他們的錯,對於戰爭他們也無能為力!他們都是善良的人,都珍愛生命、渴望和平!

《紫日》是一部成功的歷史劇。它不僅讓我對那段歷史多了一份了解,更讓我懂得了生命的可貴,人性的善良,和平的重要。我將更加珍愛生命,珍惜現在這安定和平的幸福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