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自主學習讀後感

自主學習讀後感(一)

學習的本質是自我更新。真正的學習是自願、主動、充滿渴望的,而一切被迫的學習都將引發抱怨、逆反、低效等厭學情緒。那麼怎樣讓孩子自願、自主、高效學習呢,《自主學習》一書讓我找到了答案。

首先要把學習變成孩子的內心渴望。引導孩子熱愛學習要按照孩子們的內心需求設定達成目標的可能性,設定可能性通常要考慮以下問題:孩子有沒有能力做?孩子努力了是不是可以實現目標?是不是符合孩子的內心需求與天性?孩子是不是進入一種氛圍,接受環境的激勵?是否讓孩子具有成就滿足感,並進一步獲得成功,等等。

其次,教育者要學會真正的「啟發」。要讓孩子能夠正確認識自己、評價自己、調節自己。正確認識自己的潛能,正確評價自己,包括通過自評、互評、征評來評定自己的潛能發揮情況,看看自己自信心強還是弱。正確調節自己,主要看自我行為是否得到調整和控制。

最後,讓孩子一步一步快速實現小目標,既而實現大目標。就像蟬的幼蟲從地下鑽出地面,一步一步爬到高處,然後一點一點脫去身上的殼,變成蟬,最後自由地飛上天空。孩子有了學習熱情以後,就要找方法,這就需要將大目標細化成切實可行的、具體的、他自己能力範圍內的諸多小目標,如果只有大目標而沒有小目標,大目標就變成了一個無形的魔鬼,構成巨大的「學習壓力」。而壓力過大,動機、興趣就將「灰飛煙滅」。學習是一個長期的、逐步的、循序發展的過程,關鍵要不斷為孩子提供創造成功的機會,在一個高要求、高目標的指引下,一步一步實現小的成功,最終實現大的成功。

自主學習讀後感(二)

讀了《自主學習》一書,感受最深的是「自主學習中的教師和學生」這一章,特別是文中談到的「自主學習中的教師」這一節。文中談到教師在學生的自主學習過程中,需要分充分認識到自己的作用和存在的價值,切實對學生進行指導和幫助。自主學習的養成需要教師,在課堂教學中,教師需要為學生提供更多的具有適度困難而又能克服的學習任務,以增加其學習成功的機會;需要為學習成績差的學生樹立與其相同處境而又進步較快的學生作為榜樣,便於其獲得替代性經驗;需要對學生的學習進步給予適當的歸因反饋。那麼,反思一下我的教學,我是如何或應該怎樣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呢?

一、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

俗話說:「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學生就像有待點燃的火把,一旦點燃,其潛力無法比擬。學生是課堂中真正的「演員」。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應該想方設法讓他們去聽、去模仿、去思考,在整個自主學習過程中獲取知識,提高能力,體會學有所獲的愉悅。每次的自主作業,我都會讓學生找出你認為在下節課中要掌握的或有疑惑的東西。當然我會指導他們如何去找,然後在課上發表自己的觀點。因為有所準備一些在同學們眼中的學困生也會做得很好,同學們不時會投去鼓勵的眼光。這些學生在贊聲中愉快地成長,學習意識不斷增強,學困生在慢慢地轉變。

二、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興趣

中學生普遍具有好奇、動手性強、樂於參與的特點,計算機這一新科技的成果正適應了中學生的這個特點,使他們感到興趣盎然,()不再是以前所經歷的學數學時的那種枯燥和乏味。不斷變化的螢幕形式、新穎的圖片、動畫和有趣的話題等在很大程度是可以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性,使學生產生強烈的學習欲望,從而形成學習動機。鑒於以上認識,我在課堂教學中利用了計算機的這一特點,製作生動有趣的教學課件,採用豐富多彩的課堂教學手段,有效激發學生學數學的興趣,並使其興趣得到很好的保護。

三、養成自主學習習慣

數學是一門嚴謹而枯燥的學科。很多的學習敲門和運算技巧是需要大量的練習和反覆的錯誤中總結出來的。個人有個人的問題,每個人所出現的問題的不盡相同,教師不可能代替每一個學生找出自己的問題所在。那麼養成自主學習的好習慣就非常的重要了。在錯題集收錄自己做錯的題目,在每一次的複習中找出自己的學習漏洞,把自己的學習網路編織的最完整和精細。

四、習得自主學習的方法

良好的學習方法,能夠使學生更好地發揮天賦和能力。在教學中注重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讓他們有更多地自主學習、獨立思考的時間和空間,讓學生習得如何在學習中去獲得知識的方法。

五、體驗自主學習的樂趣

自主學習過程中有可能枯燥乏味,有可能困難重重,教師應及時為他們的學習過程添色加彩。蘇霍姆斯基認為,學生成功體驗來源於兩個因素:一是自己獲得知識、技能的價值感的滿足,這是內在因素;二是別人的表揚、獎勵所帶來的榮譽感的滿足,這是外在因素。教學中一個鼓勵的眼神,一句表揚的話,一本獎勵的練習本,都會無形中為學生的自主學習吶喊助威。自主學習過程中的一個個成功點便會變成他們成長曆程的一個個加油站。

世界上沒有一本書能窮盡所有的知識,也沒有哪一位老師能教完所有的知識,學生學習和學會的過程,最終要靠他們自己去完成。就數學教學來講,教師所能夠傳授的知識一個思想方法,而一旦把學生領進了門,個人的能力就看學生的自我學習能力了,所謂「高分是學生學會的,而不是教師教出來的」。學生只要具備較強的自主學習能力,課堂效率的提高自然水到渠成,學生苦學的狀況轉變為我要學數學,師生定會同樂於數學天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