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鄒忌諷齊王納諫讀後感

鄒忌諷齊王納諫讀後感(一)

有一天,爺爺給了我一本故事書,名字叫《鄒忌諷齊王納諫》。我很喜歡看它。這個故事主要講了古時候有個人叫鄒忌,他的妻子,小妾,客人分別都說他,比城北邊的美男子——徐公還漂亮。鄒忌並沒有感覺到自己特漂亮。晚上他想了想,原來妻子說我漂亮,是因為她偏愛我;小妾說我漂亮,是因為她害怕我;客人說我漂亮,是因為他有求於我。

第二天,鄒忌上朝見了齊威王,他對齊威王說了這件事;又說現在齊國也一樣啊!宮裡的妃嬪,沒有一個不偏愛您;大臣都害怕您;老百姓都有求於您。所以都說好聽的,不反映問題。齊威王想了想,說你說的很對,於是就下了一道命令:所有的人只要能指出我的錯誤,就能得到獎賞。一年後,就是別人想指出他的錯誤,也找不到了。由此,齊國開始蒸蒸日上,一天天強大起來。

看完這個故事,我想雖然這個故事過去幾百年了,但是它揭示的道理,在如今還有積極意義:一些家長偏愛孩子,平時順著孩子,只說好聽的,直到考試結束了,成績不好才打罵,可是也晚了。所以做事要實事求是,不能說謊。假話容易使人失誤,最終做錯事。同時也要勇於聽真話,知錯就改。這樣才能辦好事情。

鄒忌諷齊王納諫讀後感(二)

古人早就有愛美之心,不僅女人,男人也有愛美之心,鄒忌就其中一個,而且很有有趣,所以背下來,經常玩味。

他穿好衣服對著鏡子問妻子:「我與徐公相比,誰美?」妻子說:「當然是你更美,徐公哪有你美!」徐公是齊國公認的美男子。他有點不自信,又問小老婆,小老婆也說他比徐公美,他又問客人,客人也說他比徐公美。一天徐公來了,他自己仔細看看,又對照鏡子看了,覺得自己不如徐公美,晚上睡覺時就想通了:老婆說我美於徐公是愛我,有私心;小老婆說我美是怕我,客人說我美有求於我。第二天他就去把這件事告訴了齊威王,並且說:「今齊地方千里,百二十城,宮婦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內,莫不有求於王,由此觀之,王之蔽甚唉!」

齊王是個十分開明的人,不僅稱讚他說得對,而且馬上向全國的官員、百姓下令:「能面刺寡人之過者受上賞;上書諫寡人者,()受中賞;能謗議於市朝,聞寡人之耳者受下賞。」

令初下,群臣進諫,門庭若市,過了一年,想提意見,也沒有話說了。燕、趙、韓、魏等國聽說了,都來拜見齊王。

如果我們的各級官員,都能像鄒忌那樣,不僅有自知之明,而且敢於對上頭說真話;都能像齊王那樣,敢於面對自己的缺點錯誤,虛心接受民眾的意見,接受民眾的監督,改正自己的缺點錯誤,我們的社會主義早就建成了。如果做不到,就說明我們的官員,還沒有奴隸社會的奴隸主開明、有覺悟。

鄒忌諷齊王納諫讀後感(三)

《鄒忌諷齊王納諫》闡述的另外一個道理,那就是人要有自知之明。

鄒公高大美貌的身材與徐公比,得出三種相同的答案:「君美甚,徐公何能及君也」「徐公何能及君也」「徐公不若君之美也」。在周遭的讚美聲中,鄒公沒有陶醉,迷失自我,而是善於反思,認識自我,堅持內心。「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於我也」。

一個人能在別人一再表揚之下,躬身自省,真令人刮目相看。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鄒忌在問美、比美、思美的過程中,能夠敢於反思,認識自我,在阿諛奉承重重表象面前具備了清醒的頭腦,保持了高度的自知之明,與曾子的三省吾身有異曲同工之妙。

而齊威王從鄒忌的故事中悟到的結果仍然是「自知之明」。今天,面對這位勇於納諫的齊王,既佩服他的大智,也讚賞他的風度。一個封建時代的帝王,面對下屬的進諫能夠虛心接納,指陳弊病,廣開言路,不僅言者無罪,反而重賞,這等氣度和胸懷,實在令人感奮不已。

可見,人貴有自知之明,要明己之長短,知己之斤兩。不因過去有些許小成就而沾沾自喜,實事求是地估計比較與同行之間的差距,不至於孤芳自賞,自我陶醉,唯我獨能,盲目地小瞧他人。也不會在奉承話面前驕傲自大,目中無人,迷失本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