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走向海洋讀後感

走向海洋讀後感(一)

《走向海洋》這本書我已讀了兩遍,覺得這是一本非常好的書。

你知道我們的祖國中國有多大的領土嗎?你一定會說有960萬平方千米。這你就錯了,中國不僅有960萬平方千米的陸地領土,還有300萬平方千米的藍色國土——海洋。

讀了這本讚美歌頌海洋的書,我對藍色的海洋充滿了好奇。海洋是生命的起源,最初的生命是誕生在海洋里的,可以說,如果沒有海洋,地球上就不會出現生命。海洋里有豐富的資源:有全世界80%的生物;有全世界90%的淡水——南極、北極冰山;有超過全世界70%的石油和天然氣,現知的可開採儲量就有3000億噸;還有沉沒于海洋中的船隻,每個世紀都至少沉沒21700艘,船上的珠寶價值在6000億美元左右。

早期中國的海上實力很強,傳聞3000年前就到過墨西哥,明朝初期還有鄭和下西洋。可惜到了明朝後期,皇帝卻實行了禁海鎖國,直到清朝時遭受了兩次鴉片戰爭的侵略,才稍稍注意海防,可海軍還是非常腐敗,甲午戰爭中落得個全軍覆沒,清朝也被帝國主義國家蠶食得支離破碎。看到這裡,我真為我們的先人感到恥辱。不過中國近代海軍所取得的成績還是讓我感到一絲欣慰。中國不但改掉了「禁海鎖國」,努力發展海軍,還獨自研發了威力無比的核潛艇,並且製造出了命中率驚人的洲際飛彈,收回了香港和澳門,更是成為了世界上第一個有人能登上南極最高峰的國家!

讀了這本書,我的感觸很深,不禁想起了日本帝國的崛起:清朝初年,日本只有被鄰國欺負的份,可後來,在清末的甲午戰爭時卻打得清朝當時最厲害的艦隊——北洋艦隊全軍覆沒,民國期間又侵略了中國8年。這都是日本明治維新的成果:只有向海外學習、進發,國家才能變得繁榮富強。

中國也是這樣,注意海外實力就強,不注意,遇上敵人,一敗塗地。如注意海外的唐朝、宋朝和初期的明朝,國內就很繁榮,連遠在千里之外的歐洲、非洲各國也知曉鼎鼎大名。可惜在清朝,皇親貴族們一點兒也不注意海外的發展,鴉片戰爭時還在用13世紀的土炮。幸虧在今天這個時代,國人已經十分注意海洋和海外,經濟、科技已不再像清朝時那樣落後,希望國家領導人能更加的注意大海,不要讓現在的人都以為中國只有960萬平方千米的領土!

願中華巨龍繼續向大海發展,充分利用海里的資源,令這擁有1260萬平方千米領土的泱泱大國能在未來更加繁榮富強!

走向海洋讀後感(二)

提起海洋,會使人聯想到波瀾壯闊、浩瀚無邊這些詞語,別看「海洋」就這麼簡簡單單兩個字,但是它蘊含了許許多多的故事。海洋,是文明的起源,它誕生了無數海洋的神話;海洋,是藍色的寶藏,它蘊藏著無數豐富的資源;海洋,是美好的未來,人類的生活與海洋密不可分,息息相關。

海洋,文明的起源。在古希臘神話、古羅馬神話中,存在著一位海神,他是科洛諾斯與瑞亞之子,宙斯之兄,名字叫波塞冬。他就是當時大海和湖泊的君主。他掌管環繞大陸的所有水域,當他的戰車在大海上賓士時,波浪會平靜,周圍跟隨著海豚。這就是古希臘神話中的海洋。

海洋,藍色的寶藏。隨著科技的進步和時代的發展,一個開發海洋的新時代己經來臨。在開發海洋中,人們將更有效地從海洋中取得更多財富。海洋中有大量的淡水資源、化學資源、生物資源、礦產資源、能源資源和空間資源等。礦產資源中的石油、天然氣由於需求量的不斷增長和人類對這些資源的大量開採,陸地上的這些資源將日益枯竭。海洋中的資源如此之多,海洋就是一個巨大的寶庫。

海洋,美好的未來。進入21世紀,隨著時代的發展,科學的進步,人類對海洋意識也越來越強烈,()不再局限於傳統的航運、捕撈活動,而是把海洋當成人類生存和可持續發展的最好空間。杭州灣跨海大橋就是中華民族海洋崛起的劃時代的象徵,它巍峨屹立在滔滔海水之上,雄偉壯觀,令人望而生畏。它全長36公里,是目前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就在杭州跨海大橋通車不久,陸地上連通舟山群島海上橋樑也成功暢通。在中國的膠東半島,另一座比杭州跨海大橋還要長的海上橋樑也初具規模。最近媒體又傳來訊息,由海峽兩岸炎黃所倡議,廈門與金門之間的東海海面將架起一座更為壯觀、更加漫長的海上大橋。作為新時代的小主人,我們為此感到驕傲與自豪!

海洋這個名字對我們來說是既陌生又熟悉,雖然經常聽到這個名字,但對它卻不甚了解。現在《走向海洋》這本書讓我們了解了祖國的海洋史,也讓我們對祖國更增添了一份敬佩和愛戴。同時我們會多多宣傳關於海洋的知識,讓更多的人投入到熱愛海洋、保護海洋的行列中去。在海洋世紀鐘聲敲響之際,讓我們攜起手來,與海洋同行!

走向海洋讀後感(三)

我閱讀了《走向海洋》後深深的感覺海洋是地球的心臟,正因為有了海洋,地球才有植物,動物。地球離不開海洋,海洋是生命的搖籃,他為生命的進化與繁衍提供了條件;海洋是風雨的故鄉,他在控制和調節全球氣候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海洋是資源的寶庫,他為人們提供了豐富的食物和無窮盡的資源;海洋是交通的要道,他為人類從事海上交通,提供了經濟便捷的運輸途徑;海洋是現代高科技研究與開發的基地他為人們探索自然的奧秘,發展高科技產業提供了空間。

人類離不開海洋,如果人類離開海洋,人類將無法存活;人類離不開海洋,如果人類離開海洋,人類將永遠欣賞不了海洋那美麗的風景了;人類離不開海洋,如果人類離開海洋,航海事業也將會作廢;人類離不開海洋,如果人類離開海洋,這個地球將不會在擁有寶石藍色;人類離不開海洋,如果人類離開海洋,這個地球將不再美麗。

生靈萬物受惠于海洋,現在我們要調整目光,重新來看待我們腳下的地球,保護海洋就是在保護人類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