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左手倒影右手年華讀後感

左手倒影右手年華讀後感(一)

《左手倒影右手年華》讓我看到了我正在經歷的青春,激起了我的共鳴。年少的時光總是瀰漫著迷惘的,在迷惘中前進,在迷惘中挫敗,在迷惘中感悟,在迷惘中欣喜,在這迷惘中成長。真是時光如流水,歲月如水,韶華如年。

《左手倒影,右手年華》寫的是青春成長往事,作者把它稱作是「散文」作品,但讀起來更像是小說。這倒不是說它的虛構性,我相信他全部出自作者的親身經驗。而是裡面寫人和事寫得如此栩栩如生,如歌如訴。這本書中寫得最好的作品就數《天亮說晚安》,用作者的話來說,這是「最心疼的文字」了。這些經歷,也無非是學業的困感,面臨高三畢業的惶恐,但更多的是少年人的交往和內心的體驗感悟。少年人的心理寫到如此精細敏感的地步,也就難怪他們心心相印,惺惺相惜了。堅韌的人性,敏感而脆弱的內心,何嘗領略過這個世界的陰鬱、絢麗……相比《幻城》的飄渺夢幻,相比《夢裡花落知多少》的直白激烈,相比《悲傷逆流成河》的殘酷悽愴,相比《小時代》的犀利尖銳,《左手倒影右手年華》有的只是對過往時光的追憶,如一曲被泉水洗滌而過的悠揚笛聲,純淨至極,令人共鳴無數。書中大多的散文都是作者郭敬明高三的記事,「我懷念過去的你,懷念我留在腳踏車上的十七歲,懷念曾經因你的一陣微笑而激盪起來的風,夾著悲歡和一去不回來的昨天,浩浩蕩蕩地穿過我單薄的青春」,沒有矯揉造作,沒有故作憂傷,只有曾經的人兒,時而的懷念,我想,有一天,回頭看時,或與我也會懷念,除了懷念,仍是懷念。書中最喜歡的文章,便是《天亮說晚安》,題目取自一部日本電影的台詞。這篇文章,我看到一半的時候突然興致就缺了一半。滿目徘徊的字眼無非是我、林嵐、FOX和顏敘,一直在搖滾樂和寂靜的黑夜中叫囂。於是剩下一半的興致支持著我把它看完。卻發現,只是因為不喜歡重複的生活而已。在結尾的時候,是無比的遺憾,無比的完美。因為這種不算結局的結局才最叫人難忘,不得不說我剛剛經歷了一場心理戰鬥,不是我在搏鬥,而是作為一個觀望著,我在看著別人搏鬥。我曾經有過這麼一個念頭:作者是揭開自身的瘡疤慢慢撫摸的人,而讀者是看著作者撫摸瘡疤同時撫摸自己身上同樣瘡疤的人。也許太過複雜,也許不夠清楚。因為我表達不來,只是我知道我也有同樣感受,和作者有同樣的感受,從而達到共鳴,然後感嘆:這是一篇多麼好的文章啊——只因為說出讀者心中的痛。我不會多麼多麼用力地感嘆,只是清清淡淡地懷念和咀嚼。我和朋友談論起的時候,只是會說,這篇文章不錯。但是我不會說我和文章里的人物有相同的遭遇或者有相同的感受。人有些時候,不需要太多人了解。書中自然少不了現代90後的想法,「頻繁的考試像翻來覆去的死」,「『早起』」不達成,『晚睡』完成得保質保量「,以及那些校園的趣事,每一處,總會讓人不由想到自己。那段經歷時沉長,回首時短暫的青春讓人如在雲霧般繚繞中呼吸著太陽的氣息。愈見明朗,卻始終無法擺脫那迷幻的感覺。

郭敬明是幸福的,也是不幸福的。這已不是少年不知愁滋味,而是能解其中味了。眼光看得如此之透,因為他們的目光就注視一個方向,仿佛早已洞穿了未來的命運:」那些花瓣也是黑色的花朵,陰暗而詭異,可是依然寂寞地開放,然後調零。「這是典型少年人的文字,但卻透著一股末路英雄的氣息。

左手倒影右手年華讀後感(二)

一直覺得青春是一盤我們永遠都無法揣測的棋。這不,在一個不明亮的下午,天氣陰暗得有些曖昧,窗外梧桐的葉子竟泛黃了,為什麼有些葉子先枯了,有些還綠得眉目傳情。鳥兒在枝頭上叫啊叫的,它是否在慨嘆著遠去的韶華?

《左手倒影,右手年華》是作者新近創作的文字,散文加上長短篇。一直也無法理解青春逼人的寫手竟然有如此充滿疼痛與歡樂的文字章節。很偏愛其中一篇——《天下》,一個關於大漠的離奇故事,文字的陰鬱,讓人聯想到了寂寥。作者在故事裡描述著」:為什麼在沙漠中會有泉水,因為曾經有人在這裡哭泣。「分明是溫暖的語句,可如何讓人感覺如此的揪結人心。

書寫著自我的文字負載深刻的思想內涵,記錄了一個敏感而內斂少年靈魂深處猶如岩漿般涌動的心理活動。()關於價值觀,關於人生、社會、情感等等等等,有痛苦,有迷惘,也有希望。

對於年輕人或者曾經年輕的人來說,讀這本書,絕對是一次對心靈的衝擊和滌盪,絕對會觸動自己心裡的一種記憶。

」在這個憂傷而明媚的三月,我從我單薄的青春里打馬而過,穿過紫荊,穿過木棉,穿過時隱時現的悲喜和無常「。作者老練的文字,無不在敘述著歲月的掙扎,敘述著年輕的廝殺。

愛在記憶的河中漂得久了會變成玫瑰,恨在記憶的土地中埋的深了會變成石頭,青春在凹凸的文字中會顯得逼人,那種叫做年華的東西,會被歲月的倒影忽然間得釀的清晰。

《左手倒影,右手年華》,歲月如水,韶華如年。

左手倒影右手年華讀後感(三)

左岸是我無法忘卻的回憶,右岸是我值得緊握的璀璨年華,而中間飛快流淌的,是我年年歲歲淡淡的傷感。——《左手倒影,右手年華》

這本書是一次偶然的情況下,在我同學的書桌上發現的,看著署名很特別,邊便借回來看。

這裡面記述了郭敬明的青春年華,讓我看到了一條,我未來將要走過的路。這條路很美很美,有很多精彩的故事發生。

青春,多美的一個詞啊!但它又讓多少人為它幾經折磨。它就像一首曲子,有快樂、有傷感,有快拍,有慢拍……青春里的快樂,像一股溫泉,使人沉浸,流連忘返。裝掛滿了許許多多奇妙的珠子,珠子裡面全是幸福,不會溜走的幸福。青春里的傷感,像漆黑的屋裡,使人感到冷清,寂寞。充滿了寂靜,掛鐘的滴答聲一邊又一邊地在耳邊迴響。青春里的快拍慢拍就像是光陰似箭,度日如年這兩個次不同的遭遇,不同的感受。

時間的河流里,左岸是逝去的回憶,我們遺棄的回憶,右岸是我們手裡攥著的青春年華。這條河流的盡頭,在哪裡只是一個未知數,而我們該做的,就是靜靜地在河中快樂地創造更加璀璨的未來,等到那一天,可以看到這條河漸漸變成了金色,那該是多麼令人激動的事情啊!

美麗的花兒因有露珠的滋潤而亭亭玉立,參天的大樹因有陽光的哺育而茁壯,清澈的綠湖因有楊柳的點綴而綠意生輝,大自然因有春夏秋冬的陪伴而五彩繽紛……而我們這條悠長的人生路,因為有青春的錦上添花而更加輝煌燦爛。

世界上最美的,無非是人的心中最愛的,但是我們都應該愛惜我們僅有的年華,因為,一旦失去,那麼遺失的便不只是年華了,也遺失了人活著的意義。

逝去的年華很美,或許正在追逐的你話更美呢?

活到盡頭的時候,回首看看自己左岸的逝去的回憶……那是件多美的事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