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做卓越的教師讀後感

做卓越的教師讀後感(一)

「做一個卓越的教師」——我想每個人都想做這樣的一位老師,但這句話看似簡單。其實要做到並不容易。在這次書籍推薦中我看到了這一本書《做一個卓越的教師》,我的感觸頗深。

這本書中沒有高深的理論,而是通過一個個具體生動的教學事例的剖析,從思維方式的角度切入,向我們闡述著做為一名老師應該如何來看待自己在教學工作中遇到的問題,改進自己的教學行為。

「教師思考和敘述問題的時候,只喜歡朝一個方向走……」「多數老師很不習慣在矛盾中思考,很不習慣在事物的互相聯繫中思考,很不習慣刨根問底的思考,很不習慣在思考中反駁自己。」「教師普遍缺乏反思意識,很少有解剖自己的認知衝動,結果就是嚴重缺乏自知之明,不是盲目自信,就是盲目自卑。」諸如此類的話語在書中多處可見。

看著書中的一個個案例總覺得自己曾經也有這樣的經歷,但是自己的處理方式有時候幾乎也是沒有科學研究,缺乏人文關懷。對於那些喜歡惹事的孩子,我會缺乏耐心,有時候根本就不願意聽他們多解釋就把他們「制裁」了,真的像是「教書的警察」。看了這些案例分析後,我覺得我們作為老師在接手一個班後要儘快了解每個學生,在遇到問題時首先自己要心平氣和,了解清楚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在沒有結果前不亂下定論,有的孩子的行為是需要時間來改正的,在處理班級問題時需要多一份理智。

看了這本書後,當我再碰到違紀學生,我都會動一番腦筋再作處理。有次,上體育活動課時,我要求學生分組活動,有一個學生跑過來告狀,說有同學在扯校園綠化樹的樹葉。我跑過去一看,那幾個學生還在用力的向上跳,再看地下,到處都是被扯下的樹葉,我大聲訓斥:「過來,看看你們在幹什麼,損壞花草樹木,到處亂扔垃圾!」要在平時,我一定會把他們課後留下來批評一頓。可現在我想到王老師在書中說到的一種思維誤區便是「迷信師嚴」,我提醒自己要變得「聰明些」,於是要他們每人去撿三十片垃圾為清潔校園出點力。後來只要遇到犯事的學生,我就採取這樣的方法。校園自然清潔多了,效果也不錯。

李鎮西老師說過:「做最好的老師!是一種平和的心態,也是一種激情的行動;是對某種欲望的放棄,也是對某種理想的追求;是平凡的細節,也是輝煌的人生;是『竹杖芒鞋輕勝馬』的閒適從容,也是『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的盪氣迴腸。」多意味深長的描述啊!的確是,《做卓越的教師》,讓我知道如何更好的面對問題,那就是多問幾個為什麼。遇到問題,必須要保持平和的心態,選擇適當的時機,用普遍聯繫的觀點探究現象背後的原因。雖然我不能說自己在這方面表現很出色,但起碼我也在不斷的努力,因為我明白聰明的教師是特別受學生歡迎的。

教育是一種行動的藝術,而不是靠嘴巴吃飯的職業,我們要做一個智慧型的、研究型的教師,要不斷地讀書學習,要時常重新認識自己,在工作中思考,在思考中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水平。

做卓越的教師讀後感(二)

「腹有詩書氣自華」,作為一個教師,更應該以書為友,促進自己的專業成長。這學期開學,學校安排我們讀一本書:《做卓越的教師》。

翻開書目,我就被吸引了,從目錄上看,似乎是一部做卓越教師的「兵法全書」:「教師專業發展的六項修煉」、「做幸福的教師」、「做會育人的教師」、「做會上課的教師」、「做會寫作的教師」、「做會當家長的教師」……每一個題目都讓我想儘快了解裡面的內容,於是靜下心來,慢慢翻閱、品味。

要培養卓越的學生就要做卓越的教師。如何做卓越的教師?作者引用了一個個短小精悍、富有哲理的故事,告訴我們要進行專業發展的六項修煉,如開發潛能,愛崗敬業,勇於實踐、善於反思、博覽群書、加強研究等。其中對我思想觸及最大的是第二項修煉「愛我所選終不悔」。回想自己從教20年的經歷,雖然有過跳槽的念頭,也曾多次抱怨工作的辛苦,但我始終沒有離開教育崗位,而且一直奮戰在教學一線,憑的是什麼?還不就是對教育事業的熱愛!是啊!既然不能「選我所愛」,那就乾脆「愛我所選」,因為「教師是一種使人類和自己都變得更美好的職業;是一種不僅具有越來越重要的社會價值,而且具有內在的尊嚴與歡樂的職業。」今後,我將一如既往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直到自己職業生涯的結束。

本書最吸引我的還是第二輯「做幸福的教師」。作者用輕鬆活潑的筆調,生動流暢的語言,巧妙地將教育學、心理學、社會學等理論融入其中,告訴我們如何進行心理健康的調適,如何學做幸福的教師。如作者說:「不是你面對的東西決定你的幸福,而是你面對的方式決定你的幸福」。作者教給我們的方法有:學會陽光思考,學會人際交往,學會開心工作,學會開心生活,()尤其是如何學會開心地工作對我們的指導意義重大。作為一名教師,我們每天重複著許多相同的工作,備課、上課、作業、輔導、考試,難免有些枯燥乏味。但是,如果我們將本職工作當做一門藝術去研究,去追求,我們就會覺得生活是那麼的美好,工作是那麼的快樂!在工作中我們要學會承受冷落,學會歷經磨難,學會創新工作,我們就能體會「工作著是快樂的!」的內涵。

「教而不研則淺,研而不教則浮。」

有同行說:「讀《做卓越的教師》,如同聽一位富有思想又極其有演講水平的朋友的演講,一會兒激情澎湃,一會兒娓娓細語,一會兒諄諄教誨,一會兒促膝談心。」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要珍惜這次「全校同讀一本書」的機會,好好研讀,相信每個人都能從中吸取自己所需要的營養,不斷促進自己的健康成長。

做卓越的教師讀後感(三)

本學期,學校為我們推薦了《做卓越的教師》一書,我深刻地認識到要實施課程改革,就必須樹立終身學習觀念,博採眾長,使自己的大腦不斷吐故納新,接受活化知識,才能厚積而薄發。書中很多話語,言簡意賅,卻讓我頗有感觸,回味無窮。

書中有這樣一句話:「為了解決書多時間少的矛盾,教師讀書必須學會選擇,採取瀏覽與精讀相結合。一般的書可以瀏覽,重要的書、名著就需要精讀;與自己研究方向遠的書瀏覽,與自己研究方向近的書精讀。瀏覽的面不可太窄,精讀的面不可太寬。」說得多好,做教師的我們在教學的過程中經常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困惑。這時候,僅憑我們的一己之力似乎顯得那麼單薄無力,就如書中所說,此時我們就可以向一些教育經典求助: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建議》、陶行知的《陶行知文集》、李鎮西的《愛心與教育》。

從陶行知著作中,我讀懂了三個字,那就是「真教育」。「經典」之所以稱之為「經典」,就是它包含的精神理念具有超越時空的生命力,永遠不會過時,這些經典迸射著美麗的教育智慧,詮釋著動人的教育情懷,給了我許多教育的啟示。

閱讀,讓我充溢而快樂,更讓我明白教育需要愛心,孩子渴望關愛。讓我們以『教唯以愛,學唯以篤』的思想公正地對待、欣賞每一位孩子;讓我們懷著一顆慈母般的愛心,滋潤每個孩子的心田;讓我們用蘇霍姆林斯基那種「海納百川」的寬廣胸懷,去接納孩子,等待孩子的成長吧!願我們都能以書為友,在書的世界裡作一次心靈的長途旅行,來一番深邃的靈魂對話,掬一捧淡淡書香,做一名博覽的教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