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正能量讀後感1500字

正能量讀後感1500字(一)

能量一詞所用領域廣泛,不同的人在不同的環境以及不同的生命階段都會從不同的方面來理解能量一詞的含義。能量也在不斷地被哲學化,成為了人類所面對的物質世界的重要屬性之一,是對物質運動的描述。現實生活中使用能量一詞,已遠遠超越了它本身所承載的物理學含義。它很神秘地伴隨著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在表徵人的某方面的能力的維度時使用頻率很高。最近讀了一本書《正能量》,本書側重於從心理學的角度用大量的心理實驗驗證了心理學家的一些推斷,顛覆了以往個體經驗衝突過程中所形成的一些觀點、態度和思維方式,自己能力有限,沒有辦法去做這些專家曾進行的各種實驗,只能憑藉他們的一些觀點做些主觀的不太負責的判斷,重新審視自己的情感、情緒、生活態度、生活方式、思維方式等,尋找根源,如何激發人的正能量,讓人能健康快樂地面對生活、工作、人際交往等,我對其中的某些案例進行反思,結合自己的理解,有兩點膚淺的認識,請指正。

一、從威廉·詹姆斯的「表現」原理出發,調整自己的情緒體驗,學會讓自己真正地快樂起來。我們習慣於「我們快樂,所以我們會微笑」,微笑表達快樂的邏輯,微笑是人的一種面部表情而已,然而能令人微笑的因素是什麼?我們為什麼會微笑?人的存在是與人所產生的各種需要同一的,人的需要是否得到滿足一直是衡量人是否快樂的標誌,人的需要是多元的,也是多層次的,由此人的快樂也是多變的,人的快樂體驗是在需要得到滿足的過程中表現出來的,無法斷定人最快樂的時候就是需要得到最徹底滿足的時候,快樂是人生存的出發點,也是歸宿,經驗的理解,需要得到滿足,人就會快樂,快樂人就會微笑。「表現」原理表述了微笑和快樂的另一種關係,強調人微笑了,心理就快樂了,人的正能量就增加了,所以要想快樂就得面帶微笑。我們教師,每天都要面對學生,每一個學生都是一個快樂的天使,學生的快樂成長就是老師的快樂追求,培養和教育孩子不是一個簡單得用一個快樂就能涵蓋得了的。孩子任何一方面素養的缺失都表現為人格的不完善以至不完美,都是教育的失敗,一個連微笑的表情都沒有的老師怎麼能培養出心靈快樂的學生,老師的教育真的應該從微笑做起,老師的微笑不但會使自己快樂,更重要的是能把他或她的快樂傳遞給學生,微笑就成為了一個情價比非常高的情感投入方式,微笑能降低學生對教育的防範心理,能拉近師生的心理距離;微笑能帶給學生春天般的溫暖,激發他們努力克服困難的信心;微笑能傳遞愛的力量,感染他們感受愛,珍惜愛,奉獻愛。老師的微笑能換回教育的成功,老師能不快樂嗎?!

二、從威廉·詹姆斯的「表現」原理出發,規則與角色(身份認同)如果離開了法的限定,人的行為方式和習慣及至心理都會快速扭曲,出現了「新的自我」的神奇轉化,人的正負能量之間發生了特定的變化,給教育提出了嚴肅的課題。本書講述了一個津巴多監獄實驗,該實驗的結果遠遠超出了實驗設計者的預期,至使不得不中止實驗,但該實驗帶給人的思考是深刻的。該實驗顯示了「表現」的巨大魔力。「人們的身份認同感源於他們的姓名、服飾、樣貌。在監獄實驗中,所有這些都改變了,因此他們失去了原有的身份意識,開始對自己的身份產生認同。」由此,我聯想到我們的學生教育問題。在一部分學生身上存在的不良習慣諸如精力不集中、語言不文明、作業不認真、學習不努力、做事不專一、寫字不工整、教育不改正等導致學生綜合素質低,很多行為不是學生該有的,究其原因,他們對自己的身份認同出現了問題。有的習慣是受生活環境影響形成的,有的習慣受家長的教育觀點和態度影響形成的,還有的習慣和共同交往的同伴的行為習慣有關,學校的教育期待與他們的習慣有衝突的時候,學生的自然反應是抵抗正面的教育,這時教師和學校就要在「身份認同」上下功夫,多給他們正面的角色影響,優秀的學生成為他們效仿的榜樣,對他們細微的積極的正能量的變化給予鼓勵和鞭策,讓他們重新生成健康的角色期待,漸漸地改變存在的不良習慣,教師也從中獲得正面的體驗,在教學相長中提高正能量,體現育人價值。

平心而論,讀此書,沒有厚重的心理學知識儲備,還沒有透徹理解「正能量」的內涵,更不能說工作中真正地做到了正能量的發揮,包括寫讀後感,自己的內心的惰性多少還是存在的,擔心寫不好,所有這些心態都有悖於正能量的激發,書中列舉了大量實例,目的是給我們一種力量:正能量,就是一切予人向上和希望、促使人不斷追求、讓生活變得圓滿幸福的動力和感情。全方位的闡釋了「表現」原理的豐富的內涵,讓「性格決定命運」、「情緒決定行為」的傳統認知受到質疑,「表現」原理激發正能量,提升我們內在的信任、豁達、愉悅、進取等正能量,讓我們的工作、生活和行為模式得到徹底改變。

作為教育工作者,擔負著教書育人的責任,是為培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者和接班人服務的,是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創新人才服務的,任重道遠,把我們的正能量傳遞給學生,傳遞給社會,學生能健康成長,社會才能和諧進步,我們才會擁有更美好的明天。

正能量讀後感1500字(二)

正能量,這個詞我太喜歡了。人要學會積聚正能量,這樣你才能吸引更多具有正能量的人。說實話,我是一個被負能量左右的人,特別是周末或者假期,通常會一整天一整天的宅在家裡看電影、上網什麼的。看了《正能量》這本書,眼前的一切突然變得明朗起來,對一些問題的思考也變的通暢了,最重要的是幹勁十足。人最重要的是什麼,哈哈……我一定會回答——積聚正能量,去你的勵志書,去你的拯救錄,去你的弱點攻略,多難做到啊,知道不?每次把自己逼瘋了,也做不到一丁點。來點可實行的,行不?哈哈……

「如果你想擁有一種品質,你就得表現得像擁有了這種品質一樣」,這句話我超喜歡,重要得是,它把一切都變得簡單了,而且我敢說,這也是要養成這種品質最有效率最有用的做法。比如說,我想擁有持之以恆這種品質,那我就得要求自己一天一天的堅持下去。再比如說,我想擁有苗條的身材,那我在吃大餐的時候,一定會想,瘦子是不會這樣吃的,這樣我就能克制了。時間長了,我是不是也會變成一個瘦子了呢?是不是一切都變得容易操作的多了,所以努力相信這句話,它一定能引導我們到達理想的境界……哈哈!

「大笑吧!像沒受過傷一樣」以前看這句話,想到的是,怎樣保持本真和相信愛情。現在理解卻多了另一層含義,就是凝聚正能量。笑,能讓人開心,闊步向前,可以讓你充滿自信。大笑,是不是更能趕走不良的情緒,迎來快樂的空氣呢。所以,讓你不快樂的時候,先微笑吧!再心存感恩,想想曾經美好的回憶。或者跳一支舞,唱一首歡快的歌,讀一則笑話,或者運動起來,或者看一本好書,讓自己體內的正能量一點一點凝聚起來,()這樣,是不是就能減輕痛苦,阻止負能量的侵蝕了呢!請做情緒的主人吧!別被它拖著走。

在這裡我還想特別對「Professional」這個詞進行更多的闡述,因為它對於我來說很有教育意義,它給了更多的提升。

「Professional」是職業化的意思,作者說Professional是一種做事的態度,一種做事的原則,一種可以信賴的做人方式。我非常認同,這也本人一直以來對自己的要求和努力的方向。

一個「Professional」的人還要「主動」。什麼叫「主動」?主動思考自己能夠做哪些工作以幫助達成組織目標,並主動與上司溝通,達成共識後向相關人員和部門推銷自己的Idea,以實際行動推動工作落實。對於處在不同組織層級的人,可以考慮不同層面的組織目標,可以是整個公司經營層面的,也可以是某個部門或某個團隊的。很多人總是抱怨,分配給自己的任務不是自己喜歡的或者不是真正有價值的,那是因為在一次次被動的等待中,那些你喜歡且認為有真正價值的工作被那些「主動」的人給爭取到了。

一個「Professional」的人更要「忠誠」。什麼叫「忠誠」?我理解的忠誠是對於職業操守的堅持,忠於自己所從事的職業,在職一天,就負責任的乾一天。忠於職守與忠於「老闆」的區別在以前的博文中有闡述,這裡不過多敘述了。「忠誠」的人並不一定一輩子只在某一個企業工作,不同階段,企業需要不同的成長速度,並不是每一個的成長速度都與企業同步的。

一個「Professional」的人首先要「可靠」。什麼叫「可靠」?作者用很普實的語言進行解釋:什麼事情交到你手上,老闆就不用擔心,如果你自己解決不了,你也會動用其他資源來解決問題。我跟作者一樣,也特別喜歡會「followup」的人,而且也是這麼要求自己的,能夠將自己負責的事跟進到底,有反饋,有結果,有始有終。這是一個基礎的職業素質,只有這樣才能夠讓人放心。有這樣一群人,你把事情交待給他了,他可能跟著跟著就沒影了,你問他一次,他太記起來有這麼回事,然後找一堆理由跟你解釋,這樣的人你可以通過反覆提醒來將事情辦成,但我相信,你肯定不敢把特別重要的工作交給他了。

正能量這本書中,作者講到,對於職業人,心態第一,溝通第二,知識第三。我補充一點就是,這三點任何一點缺失,都很難持續做到「Professional」。雖然知識排在第三,但如果沒有持續的學習精神,就很難持續做到專業,不同時期,對專業的要求是不一樣的,特別是知識經濟時代,知識更新如此之快。但現實中,很多人的職業受阻,大多問題出在心態上,心態好了,我覺得溝通也不是特別困難的事情,除非存在天生的溝通障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