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俗世奇人讀後感800字

俗世奇人讀後感800字(一)

《俗世奇人》這個書名起得太妙!這本小冊子隱去了帝王將相、皇親國戚、達官貴人等上層人物的身影,把觸角伸向了最底層的市井人物和市井生活。本是水陸碼頭的天津衛--一個曾經的貨物集散地,南來北往的商賈如過江之鯽絡繹不絕,造就了當時經濟的空前繁榮。隨之催生了錯雜的街道、林立的酒肆,遍地的商鋪,熱鬧的戲院,奢華的青樓……,這裡有接骨的、拔牙的、刷牆的、偷盜的、釣魚的、賣古玩的、做小吃的、靠吃家產的、為人算命的、替人打官司的……三百六十行都能在這裡找到屬於他們自己的生存空間;做正當買賣的,乾非法勾當的,都有自己的一套生存行規,「食草動物」和「食肉動物」沿著各自的生命軌跡或平行或交叉。

這裡其實並不是什麼太平盛世的地方,魚龍混雜,三教九流出入其間,為了養活自己發展自己壯大自己,時時上演爾虞我詐的勾心鬥角,或是血淋淋的聚眾鬥毆;但這裡更多的是靠本事吃飯的規矩人,這些真實的存在造就了當時天津衛無限的豐富。這本書為我們展現了一幅幅市井生活的畫卷,刻畫了一個個形象鮮明的底層人物。此謂「俗世」。

何謂「奇人」?天津衛並不是遍地黃金,激烈的行業競爭和複雜的社會關係並不適應與世無爭的「出世者」,在一次次關涉自身的貧與富、貴與賤、生與死的博弈中,淘汰掉太多不適應這種生存法則的「劣幣」,留下的是「吹盡黃沙始到金」的「良幣」。這裡崇尚強者,崇拜能人,你只要有一手絕活,在你這行是公認的NO.1,自然能受到艷羨,也自然有後人為你樹碑立傳。所以刻磚劉、泥人張、風箏魏、機器王刷子李的故事流傳至今。能人都有「奇招」。

「奇人」奇在有過硬的本事。蘇七塊可以以讓病人絲毫感覺不到疼痛的速度接好斷骨;刷子李刷牆的動作簡直就是藝術家的表演,幹完活身上的黑衣沒有一星白點;賀道台可以把鳥兒訓得服服帖帖;大回可以幾天把坑裡的魚釣得「片甲不留」……這些本事令人嘆為觀止,如能擱到現在,一個個都會上「金氏世界紀錄」。就是憑藉這些讓人嘖嘖稱奇的技藝,他們衣食無憂,並且受到別人的尊敬和追捧,成為人們茶餘飯後的談資。

超群的技藝似乎又促成了這些人行為古怪、舉止奇特,而這又成了人們津津樂道的原因。蘇七塊接骨不管窮人富人一律七塊大洋,哪怕窮人借錢看病他再還回去,這就是他的規矩;刷子李刷完一面牆必抽一袋煙,喝一碗茶;「文混混」劉道元為了想看看別人對他的交情,上演了一出「活出殯」的鬧劇,讓人忍俊不禁,又感到事態炎涼……高超的本領再加上獨特的個性更增添了他們身上的傳奇色彩,於是越傳越奇,越傳越神。聽他們的故事,不僅滿足了人們的獵奇心理,更是現實中不能滿足的需要此時得到了一定程度虛幻的實現。誰不想做一個受別人仰慕的富有個性的能人呢?

上文說了,天津衛不都是守規矩的手藝人和買賣人,坑蒙拐騙的事情天天發生,靠著奸詐的「聰明」巧取豪奪往往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膽子之大,方法之「奇」讓人不由拍案叫絕。《絕盜》講到一老二小三人,踩著三輪車,一路氣勢洶洶、罵罵咧咧地來到一對新婚小夫妻家,老的口稱是新郎官他爹,兩個小的是他弟弟,說不孝之子私奔到此,卻不管快咽氣的老娘,聽者也義憤填膺,接著三人把能搬的全部搬走,不能搬的砸光後揚長而去,小兩口回來後有人告訴他們這事,新郎官哭笑不得,說:「我哪還爹呀!我三歲時爹就死了,我娘大前年也死了。只有一個姐姐嫁到關外去,哪來的兄弟?」這可成為「史上最牛的盜案」了吧!蔡二少爺用低價買進古董再高價賣出,讓自視為占了便宜的毛老闆有苦難言,也讓人嘖嘖稱奇。生活中假惡醜的東西不是主流,但它卻是客觀的存在,作者採用不隱惡的態度讓讀者自行評判,因為這也是生活真實的一部分。

當然,奇人們人性閃光的一面也是比比皆是。泥人張用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方法讓狂妄的海張五丟盡顏面。他告訴我們:社會地位再低下,也要保持自己的一份尊嚴;金鰲的仗義讓小楊月樓的戲班子起死回生,他也投桃報李,在金鰲的請求下,義演三天救了上千碼頭工人的命。金鰲救人於危難之中的俠義,小楊月樓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的仁義,都為我們上了生動的一課。他們並不是魯迅筆下痳木愚昧的國民,而是「仁」字當先、善良博愛的性情中人。他們身上散發的人性的光輝會讓我們感動、追隨。

而《俗世奇人》恰恰給了我們這樣一個底層的、平民的視角。馮驥才以極具韻味的天津方言,詼諧的文筆,毫不拖泥帶水的簡潔凝練的敘述,讓我們看到了當時當地最底層人民的生活,讓我們了解了他們的喜怒哀樂,發現了他們真實的個性特點、生活狀態、思想動態、精神追求,這樣才能對所處的時代有一個最直觀的了解和認識,還原時代的真實,消除狹隘的偏見和「想當然」的錯誤。所以,要做一個明白人,我們既需要放眼巨觀,也需要把握微觀!

無論語言藝術還是故事內容、思想深度,這都是一本好讀、好看、好玩又能掩卷沉思的好書!值得推薦!

俗世奇人讀後感800字(二)

最近,我在看一本書--《俗世奇人》。《俗世奇人》是著名作家馮驥才創作的同名小說集。《俗世奇人》中,有許多讓我敬佩的人物:「認錢不認人」的蘇七塊;技藝高超的刷子李;力大無窮的張大力;足智多謀的楊巴;以牙記人的華大夫;還有釣魚很好的大回等,都讓人無比佩服。書中也有很多令人發笑的「奇人」:明明是女的,卻留男人才留的背頭的楊家二小姐;原本精通辨畫,卻讓人忽悠的藍眼;因為想看看人死了會怎麼樣,所以沒死裝死的劉道元;還有讓八哥說「漏嘴」而氣得半死的死鳥等,讓人一看捧腹。這些人物各有各的特點,經過作家馮驥才畫龍點睛之筆的勾勒和渲染,變成了一個個栩栩如生的形象,躍然眼前,令我讚嘆不已。作家的描寫太精彩,令人不忍釋手。

在這本書裡,我最佩服的是兩個人--治牙的華大夫和蘇七塊。他們的故事讓我看了還想看了還想看。先說說治牙的華大夫吧,他的治牙技術非常高超只要張開嘴,不用說那個牙怎麼了,他瞅一眼,全部知道了,一天下晌,兩個便衣偵探過來找一個通緝犯,長相是絡腮鬍子,腫眼泡兒,挨著右嘴一顆大黑痣。華大夫有健忘症,早上才看了六個人,便忘記了。晚上在一壺春酒樓吃飯時,認出了他的長相,但不敢確定,最後看見他的虎牙就確定了,寫出了華大夫認牙不認長相。他「鑽」到了這個牙里,才會這樣,俗話說得好「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他一定付出了很多,才會保持三代都行醫。

在這麼多身懷絕技的人中,讓我印象最深的還是《蘇七塊》,看了這題目的人都知道他姓蘇,可為什麼叫他七塊呢?原來他是位醫生,每次給人看病都要七塊銀元。有一天蘇七塊去與人打牌,牌打到一半,門外來了一車夫張四,張四的一個胳膊斷了,要蘇七塊治,可車夫都是賺一天吃一天,而且我聽爸爸說七塊銀元在當時不是個小數目。牌友華大夫是出了名的心善,他推說去上廁所,其實偷偷塞給了張四七塊銀元,張四將七塊銀元交給蘇七塊時,蘇七塊就幫張四接好了骨頭,還送了張四許多藥。晚上別人走光了,蘇七塊取出七塊銀元還給了華大夫,說:「不要以為我這人心地不善,是我定的規矩不能改。」我這才知道蘇七塊是個刀子嘴豆腐心的人。看出了當時,藝人是靠本領說話的,有了高超的技術,便有了規矩,使自己精益求精,本領越來越高超了。

啊!《俗世奇人》,真是一本有趣又生動的名著啊!

俗世奇人讀後感800字(三)

這幾年,我訂過雜誌也買過很多書,我最喜歡的當屬《俗世奇人》。

開始,我只是在五年級下冊的語文書中學過一篇《俗世奇人》裡的一篇文章《刷子李》,文章後面還有這本書的介紹,它是消遣性的讀物,一般這類書讀完一次就扔了,但我對它特別鍾愛,因為它情節有趣而不低級,高雅而不低庸,所以使我急切的讓爸爸買給我看,爸爸在我的強烈要求之下,第二天就給我買回來了。

這本書作者是馮驥才,他將每個人物刻畫得栩栩如生,惟妙惟肖。書的封面很樸素,有著淡藍色的底,上面有一個長方形的花邊,「俗世奇人」四個黑色楷體大字,顯得格外引人注目。我一拿到這本書,一看到封面就喜歡上了它,就迫不及待地翻開第一頁津津有味地看了起來。

這本書語言風趣幽默,這讓整天奮戰在學海里的我很放鬆,這高雅通俗的文筆無疑使我注入了一支清爽劑,()讓我全身的細胞跳躍起來得到放鬆,並且,讓我知道世界上有很多平凡的人用他們平凡的雙手創作出不平凡的業績。

這本書中總共介紹了十八個人物,如:酒婆、藍眼、泥人張=絕盜、刷子李等。酒婆是指一個奶奶每天都到酒樓喝酒,酒量驚人,但她俠肝義膽,愛打抱不平,所以深受當地居民的愛戴;藍眼是一個古玩店老闆,一眼就能看出任何古玩的真假無一差錯;泥人張的擬任則是打遍天下無敵手,還經常送給家裡很窮的小朋友一些泥人;絕盜是一個團伙的人每一次都冒充被盜人家屬,說被盜人不孝順,所以去他家偷東西。

書中所有的人我最佩服刷子李,因為他苦練刷牆技術,最終他刷牆要穿一身黑衣服,但白漿從未滴到他的衣服上,而且他刷的牆非常均勻。刷子李刷牆的漿是他自己研發的,不稠也不稀,顏色也適中,讓人一看就心曠神怡,仿佛到了仙境。人們看到刷子李刷牆那更是一種莫大的享受,因為他刷牆的聲音像大師演奏的樂曲一樣格外優美。

夜晚,群星閃爍,月光皎潔,我仰望著繁星點點的天空,回味著剛剛讀完的《俗世奇人》,依然感到它韻味無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