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林清玄散文選讀後感

林清玄散文選讀後感(一)

有些東西使你不得不靜下心來。——題記

翻看林清玄的散文之前,對它的最初印象是想到了周國平,暑假裡看過《周國平作品精選》,那本書讓我覺得,它靜靜地擺放在那裡的時候,它是平面的,使人想起時,腦中只有直直的平行線,那是一個沒有生機的,枯燥的,乾癟的存在。但當你翻開的時候,才會知曉這裡面到底是怎樣一個複雜的多維世界。林清玄的散文雖不至於留給人硬板呆滯的印象,在翻開之前在腦海浮現的卻也只是幾筆粗線條而已。

可是這樣的書就是要讓你去翻開,在閒暇的時刻,一杯咖啡或者清茶,一張搖椅,一點陽光和幾朵白雲,捧著它,便是一生一世的永恆。它們不似櫃檯上的暢銷書,聲名浮躁間,街頭巷尾皆是議論。它們默默,默默地如白雲,似流水,不會有成為焦點的時刻,卻是常在不衰。

林清玄的散文就像是一副素描,簡單的幾筆,卻勾勒出一個人心底繁雜的世界。

親情與鄉情是必不可少的主題。他寫到浴著光輝的母親,雖不是他的母親,但天下的母親一般的愛子心。就是一句寶貝不怕,便透露出一個母親對孩子無限的關懷。某些感動就是從這些細枝末節衍生出來的,不必轟轟烈烈,就是那麼一句話,而生活中所見到的也許比一句話更簡短粗略,但卻實實在在。作者的眼睛就是如此善於抓住生活中的點滴,被人遺忘的點點滴滴,在他的筆下重現,帶給人真實的觸動。父母對子女的愛是永遠說不盡道不完的,作者的有一句話,我覺得說的很好——對於父母親的愛,我們也是「提得起來,就是我們的」,趁還提得動,行李箱還有空間,就多塞一點愛進去吧!在這些尚在的時間裡,也許我們應該對父母說出自己的心意,不帶半點羞澀地毫無保留地道明,正像他們給予我們毫無保留的愛。

對於故鄉,我其實是沒有太多的感慨與在意的,畢竟沒有出過遠門,沒有機會體會到思鄉的離愁別緒。但作者在文中將家鄉與親人聯繫起來,我忽然就覺得,也許它比我想的遠有意義的多。作者說,他出門旅行時總帶著一杯故鄉的水土,那會給他力量,因為那裡面承載的不只是故鄉之愛,還有母親的祝福。這是很實在的話,中國有句古話:兒行千里母擔憂,說的不就是如此麼?鄉情中,更多夾雜的是親情吧,對親人對故友的思念。

書中不經意間洩露出來的陽光,也總讓人心安,舒適。那些是字裡行間的溫柔,那些陽光是作者想要給予讀者的最神聖的禮物。散文中多有關於陽光的字句,總帶給人一種如沐春風的享受,即便是周圍沒有陽光,但是心中卻升起了一輪驕陽。那句「不論世事如何變幻,人世多少淒涼,即使你到了邊疆,陽光也會灑在邊疆」總是讓人莫名地感動。陽光何處不在,如心裡的念想一般,去往何處都不會消逝。在另一篇文章里,作者借陽光給了我們一個忠告,陽光常在,歲月無改,但是屬於我們的年代卻不會停留,作者勸我們珍惜「陽光照在我們身上的歲月」,陽光不會為我們停留,再偉大的藝術家也留不住它。時光是我們一生中最珍貴的事物,但願我們不會讓身邊的一切成為記憶中匆匆而模糊的流年。

對於人生的見解也是不可或缺的。作者的人生觀念是不去追求虛茫的物質條件,只要每天都有一點甜美,有一點幸福的感情,就很好了。我喜歡這種知足常樂的心態,只有心靜的時候,想想每天發生的幸福的事情,哪怕你只有在某一時刻感受到了,那就是幸福。這也讓我想起了《瓦爾登湖》裡的意境,每天與自然為伴,每天都過得開心快樂。最原始的快樂,往往是最真實的。生活不過是那句「瓠仔也好,菜瓜也好」。而在社會上生命所要承擔的責任卻是不重亦不輕的。在對別人負責之前,我們要對自己負責,做我們自己。夢想,於人生是極為重要的一程,我們有努力就有收穫,哪怕那是戲劇性的終局。

世事離戲只有一步之遠。

人生離夢也只有一步之遙。

作者說,生命最有趣的部分,勝過演戲與做夢的部分,正是它沒有劇本、沒有彩排、不能重來。生命最有分量的部分,正是我們要做自己,承擔所有的責任。

這話分量極重。不在於人理解或不理解,只在於人是否想過要去理解。我一直認為,一個人的想望比他實際是否做過更重要,因為想望是未來的,而判斷一個人是否做過一件事,是看其過去。只要你想過要過好每一天,只要你的願望足夠強烈,它便會驅使你去行動,直至成功。

林清玄的散文里總有一股清新的氣息,許是有流水的聲音,許是灑進了陽光的溫暖,又許是有風吹過的清涼。總之,這一切都使你不得不安靜,在冬日人煙稀少的書店,當你坐下翻開這本書的時候,就已有彈奏琴弦飄出的琴音安撫了你浮躁的心。它讓你不知不覺地靜下心,不知不覺地專注於這字裡行間的溫柔。這便是一本書的魅力所在。像是一個禪師在向你說教,聲音低低的,柔柔地,卻絲毫不差地進入你的耳中,落入你的心裡。

所以,花季的時候,不要忘了在自己的心裡種花。

林清玄散文選讀後感(二)

林清玄說:「等我站在竹林前面時,整個人被天風海雨似的音樂震攝了,竹林像一片樂海,波濤洶湧,聲威遠大,那不是人間的音樂,竹林中也沒有人家。……竹子的本身就是樂器,風是指揮家,竹子和竹葉便是演奏者。」

讀了林清玄的隨風吹笛,仿佛也身臨其境,看到了滿眼翠綠的狂風不止的竹林波濤,陰雲密布的風雨交加,再加上竹子生機勃勃的摩擦生籟,這一切,真是竹林大自然的宏大交響樂。風雨中的笛聲遙遠、高揚、廣闊、悠長。

真正聆聽了一堂林清玄老師上的音樂大課。

自己不懂音樂,更不會任何一種樂曲,十足的音樂門外漢。正因為這樣的無知才無畏,不自量力的一直想選擇一種樂器來學習。想學會了一種樂器,就可以寄託心靈的希望。

因為竹笛攜帶的便宜。無論是在高高的山崗上,無論是隨風蕩漾的湖泊上,竹笛都可以迎風而立,盡興優雅的演奏。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因為竹子的品格,而毫不猶疑的選擇了竹笛的學習。

竹子是高潔、剛直、謙遜,不亢不卑,瀟灑處世,常被看作不同流俗的高雅之士的象徵。竹子清幽,()默默無聞,不畏困難,不懼壓力的強大生命力,更是我的喜愛。

雖然一直立志學習吹竹笛,但由於太忙,也由於不善安排日常計畫,吹笛學習計畫,多少年來一直被耽擱著。遺憾中的遺憾。人生不如意事常有七八九,逃避現實時就這樣安慰著自己。有時,真是痛恨自己的妥協主義。

還是說點陽光的話題吧。

大自然是美麗的,大自然是時刻變化的,大自然中的竹林宏大交響樂,更是震撼人心的。通過讀隨風竹笛,更要拋棄上面阿Q想法。用積極的人生態度好好去感悟自然,融入自然,過好生活的每一天,這樣我們的人生才會具有竹子高潔、剛直、謙遜,不亢不卑,瀟灑處世的高雅品格。

林清玄散文選讀後感(三)

夜深人靜,我卻有些浮躁不安。

在檯燈的指引下,我不耐煩地拿起枕邊那本淡黃色的書一一《林清玄散文自選集》。

這封面就把我的「心」牽了過去一一瀟灑的「林清玄」三個大字顯赫地印在紛紛揚揚飄落的蒲公英上,頗有一種芳芬之感。「林清玄大概是個溫柔的女子吧!」我想著,便翻開了書。「天啊!『她』竟是一個修行過的男人!」我驚嘆著看了他的簡介。

有一種無名的衝動使我迫不及待地想看一看他的文章。我隨意地一翻,就翻到了一篇名叫《清歡》的文章。「這有什麼好寫的?!」我嘀咕著,開始看了。它是由蘇軾的一闋詞,引出了主題一一清歡。凊歡是什麼?是吃的?穿的?用的?在文中,我找到了答案。噢,原來清歡指的是「清淡的歡愉」。可現在,想在世間找到「清歡」,可就萬分難了一一散個步,汽車聲不斷呼吼而過;吃個清淡的小菜,杳不可得,油、鹽、醬、味素已成為菜的特色;喝一杯茶,但那些地方總是嘈雜無比;去賞賞湖,正漂流的汽水瓶已成為所有人看的「展覽物」;去廟裡走走,門口滿滿的攤販……這個年代的「凊歡」太難尋了!眼要清歡,找不到青山綠水;耳要清歡,找不到和諧寧靜;鼻要清歡,找不到乾淨空氣;舌要清歡,找不到蓼茸蒿筍;身要清歡,找不到清涼淨土;意要清歡,找不到智慧明心……

我皺著眉,搖了搖頭。

我重翻回目錄,一篇名叫《咬舌自盡的狗》的文章映入我眼帘,我翻到了相應面數,如狼似虎地看了起來。看完之後,早已是視線模糊。那主人第一次把狗拋到幾百公里以外的深山裡,狗,回來了。第二次想把狗拋到幾百公里外的深山中時,狗卻在車中咬舌自盡了……啊!一隻有情有義的狗呀,為了尋找主人,在原野、在高山、在城鎮、在荒郊賓士百里,不管經歷多大痛苦,多大風險,好不容易回到家了,主人不但不開門,還冷眼相待,立刻又送去拋棄,又被無情無義的人拋棄!有情有義之人受無情之人背棄,在人世間還少嗎?三國時期,老將黃忠為他主公的霸業苦戰關羽,回去之後,主公韓玄卻叫刀斧手斬他首級,此不為無情之人背棄有情之人?

每每讀到林清玄的散文,總覺得他恬淡自然的散文中蘊含著細膩的情感,並且透著幾絲禪味,小故事大道理也是他散文中必備的風格。

讀著林清玄的散文,就好似在聽一位禪師的諄諄教導,在安撫我那顆浮躁不安的心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