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林清玄散文自選集讀後感

林清玄散文自選集讀後感(一)

《林清玄散文自選集》是台灣著名作家林清玄寫的。裡面記錄了許多微小的事情,而善於發現的林清玄卻從裡面找到了生活的哲理。這本書樸實無華,卻能帶給人們深深的思考,所以我認為這是一本很不錯的書。

我單單從這本書的寫法上就感慨良多。為什麼林清玄能發現這麼多實在的道理?那是因為他有一雙謹慎的慧眼,能細心地看透生活中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從而從中學到令人終身受益的道理。這種道理能讓你成為一個偉大的人,能讓你在今後的道理走得更順,更遠。

可怎麼從生活中發現這些哲理呢?首先,我們要謹慎地對待生活,留心觀察每件微小的細節,存在自己的腦袋裡。然後,空閒時再倒出來慢慢咀嚼。

知道了這些道理後,可不能只說白話,要讓這些道理融入你的生活中,用它們,這樣才能成為一個偉大的人。

林清玄散文自選集讀後感(二)

林泉,清歡,玄想,這就是林清玄。我最近在閱讀他的一本書,林清玄散文選集。這本書就像他的名字一樣,像林泉一樣清澈,讀了能品出清歡的滋味,文中有或濃或淡的玄想,這本書猶如是森林的一棵草,一棵樹,一朵花,一滴露融匯而成的,那麼簡單,那麼純樸,是本好書。我初讀目錄,發現裡面有大大小小的故事短片,後來慢慢品讀,才發現每個片段里都有一個教育我們的觀念,其中的一句話挫折學習智慧;離散,學習成長;忍苦艱,人生才能顯現價值。」我覺得這就是這本書主要的教育理念。對於我們國家的教育非常有幫助。

其中,在卷二里的一篇「好的孩子交教不壞」這篇散文讓我深有感觸。它裡面主要提倡的是「好的孩子教不壞,壞的孩子教不好」這個道理,然後舉了個例子,假如一個孩子是一粒榕樹種子,不管怎麼培育,也永遠不可能被培育成最昂貴的紅豆杉。「紅豆杉可以做雕刻做家具等,平凡的榕樹又何嘗不能做風景,不能讓人在廟前乘涼呢」這句話讓我深有感觸,很多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為紅豆杉,可有些孩子也許只是榕樹種子,那又怎樣呢?如果全中國都是紅豆杉,那誰來做榕樹?誰來做松樹?也許有些家長希望自己的孩子像別人一樣成功,所以經常和孩子說「你看誰誰誰多好,你也要像他一樣」這種話,()我在盧勤的一本書中看到這句話「教育的目的,在於對不同的孩子發揮潛能,孩子接受教育的目的就是尋找最真實的自己。家長因該在乎的是你的孩子明天要比今天棒」。是啊,在如果孩子是榕樹種子,因為這些話會不高興,減弱了他本來對自己的自信,最後只能成為小榕樹,與其讓孩子成為不可能成為的紅豆杉,還不如讓自己的孩子成為大榕樹,不是更好嗎?鼓勵孩子比批評、責怪更好,不是所有孩子都可以嚴師出高徒的,有些時候,批評反而可以讓孩子變的叛逆。我相信,所有的孩子都是好孩子,只是有些時候有些貪玩,然後在批評中,反而學壞。讓我們別做任何東西,我們要做自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好,自己的壞,那又怎樣呢?

讀了這本書,我收穫了許許多多,最重要的,是怎麼做好一個「人」……

林清玄散文自選集讀後感(三)

初讀清玄書,不覺汗出,快哉快哉!丈夫當如是,不費百年之游也。

何人可以做到林清玄一般的浪漫,他漫遊過世界各地,只因為一對鴛鴦香爐便可以悟出愛的意義,情的深遠。只因為一顆小小的常春藤和一株平常的非洲紅,他便用長篇大論來表達自己對其的喜愛。這種留心觀察,熱愛自然和生活的心態何人能有?

何人可以做到清玄一般的智慧,他以平常的心對待世界,遇事常想一二,不思八九,事事如意。笑看紅塵不順事,靜下心來把不快樂的事通通拋之腦後,這才是人生真正的大智慧呀!智者只會記住快樂的事,不會記住使他悲傷的事。

清玄的心態植得我品味。他說:「人生之事不如意者十有八九,那就常想一二,不思八九。」人生難免會磕磕碰碰,此時需要的是一顆積極向上的心。世界是美好的,不必讓不順的事遮蓋了你的雙眼。撩開它,你會發現,你所想要的東西就在你附近。

笑看世間事,平心渡平生。樂觀的心態對我們的生活很重要,心態好一切都好。好心態決定你的生活走向。

林清玄教會了我發現。清玄善於從生活中的簡單小事中感悟出人生的道理,一片段預告,一片草,一棵樹,一行爬過佛像的螞蟻都可以引發他的深思。這些都是我們在生活中習以為常的事物,可為什麼我們沒有發現而林清玄卻發現了呢?著名的藝術大師羅丹說過:「世界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我們要善於思考與發現世間的真善美,才會獲得成功。

回味清玄書,不覺汗出,善哉善哉!智者當如是,不枉人間走一回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