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彷徨讀後感800字

彷徨讀後感800字(一)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總會有那么一點多多少少的沉重感。其實,彷徨主要源自於責任、期盼和壓力。因而,承受便是生命的一種需要的方式了。我們不可能也決不能無任何負載地來往與世,做為人,必須有所承受,承受我們需要承受的東西。在這現實與理想的王國里,我們承受著親人與故人對自己寄予的熱望和要求;在生活路途上,我們承受著來自世俗的各種惡意和善待;在情感的海洋里,我們承受人生變故中的各種打擊和煎熬。

當我們覺得自己快要承受不起時,就會感到周身的血液如禁錮在罈子里的葡萄酒,有一種想把這罈子打破的衝動。

其實,我們靜下心來想一想問題很簡單,人們從懂事的那一天起,總在努力學習適應環境,努力做到與別人和諧相處。但恰恰忽略了一點:忘記了學會與自己快樂相處。而正是在這一點,才導致了我們種種的煩惱與痛苦。

其實,戰勝生命彷徨的力量恰恰在於自己本身。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追求和失落、歡樂和痛苦。面對自然與社會,人不可能總是勝者,就像季節不會總是春天。

我們應該讓自己學會與自己的快樂相處,讓自己的心靈時時充滿快樂,就是自己要擁有一間常敞開著的‘健身房’,常常走進去,為自己忙碌疲憊的心靈做做按摩,使心靈的各個零部件經常得到維護和保養。

按摩的方法有很多種,最中要的是做到自我悅納,正確地認識自己的長處和短處。對自己的長處能欣悅自慰,不妄自菲薄;對自己的短處能坦然自若,不諱疾忌醫。對自己不提過分苛刻的要求,對自己犯的錯誤也能夠平心靜氣地諒解。許多人的煩惱和痛苦,多半是對自己要求過高,對自己的缺點和錯誤又耿耿於懷。一個人能夠放棄自己已經成為心理負擔的所謂遠大理想,中止自己毫無結果而言的努力,重新設計自己的人生,才是真正的智者。

而承受,是一種力度和氣度;是一種坦然的接納和始終清醒的生命理想;是為實現自我的一種磨練;是為尋求迸發所作的自我積蓄。

心理學家有一句這樣的驚世名言:人類似乎是唯一能使自己變得神經不正常的動物,因為他們首先否認自己是動物的事實。這句話的意思是,人類為什麼常常自我煩惱?因為我們常常為一個“做人”的大問題捆擾著、折磨著。學會給心靈鬆綁,減輕這些負擔,無疑是讓心靈快樂的又一條捷徑。我們只是一個普通的生命,沒有必要把自己高懸在半空之中。當感覺力不從心,無所適從的時候,就退一步看看。這時候,你會發現,生命的花園裡花團錦簇。

這個時代比以往更看重個人的價值取向和人生奮鬥的精神,每個人面前都隱伏著萬千機遇,而最大的機遇卻是洋溢於你生命中的樂觀和歡喜。“縱然是漂流四方,也要邊走邊唱。”自覺地享受著實在的生活,又被高遠的希翼所牽引,那該是如鳥在林的快樂啊——所有的樹木清風都適合你。

我們的心靈是脆弱的,需要經常地鼓勵與撫慰,長長自我激勵,自我表揚,會使自己的心靈快樂無比。

一個人只有時刻保持幸福快樂的感覺,才會使自己更加熱愛生命,熱愛生活。只有快樂、愉悅的心情,才是創造力和人生動力的源泉。只有不斷給自己創造快樂,與自己快樂相處的人,才能遠離痛苦與煩惱,才能擁有快樂的人生。

彷徨讀後感800字(二)

彷徨是苦悶的,彷徨是迷茫的,彷徨是無處宣洩的,彷徨就像遊走在荒原上的孤魂,不知該何去何從,不光是身體的無處歸依,更是靈魂的無法寄託。前方在哪裡,有前方嗎?真的有前方嗎?那又在哪裡?

二十年代的中國,黑暗、混亂、動盪不安,滿目瘡痍,熱血的青年奮起反抗,期望毀滅這個千瘡百孔的舊世界。於是有了“五四”運動,魯迅先生寫下了《吶喊》,向腐朽的封建社會發出了沉重的宣戰。“五四”運動後是新文化陣營的分化時期,原來參加過新文化運動的從,“有的退隱,有的高升,有的前進”,魯迅當時象布不成陣的游勇那樣“孤獨”和“彷徨”。曾經,他滿懷希望,然而這希望,最終是破滅了。他看不到有更好的出路,出路似乎總是在未來,而不是在現在,於是他彷徨了,《彷徨》表現了他在這一時期在革命征途上探索的心情。後來在《題<彷徨>》一詩中說:‘寂寞新文苑,平安舊戰場,兩間餘一卒,荷戟獨彷徨。“這便是題名《彷徨》的來由。他在《彷徨》書扉頁上引用《離騷》詩句:”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這又證明了魯迅先生是十足的智者,是堅強的鬥士,雖然彷徨,雖然苦悶,但仍然求索,不輕言放棄。仍然在鍥而不捨地抨擊著封建社會,()表現了對生活在封建勢力重壓下的農民及知識分子”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的關懷。他的人生是一個圓,有彷徨,有苦悶,但沒有放棄。

其實我們每個人的人生都是如此,在生活的重壓下,總是會有那么一點多多少少的沉重感。壓力來源於責任、和期盼,承受,是我們面對壓力的唯一方法,我們承受著親人與故人對自己寄予的熱望和要求,我們承受著來自世俗的各種惡意和善待,我們承受人生變故中的各種打擊和煎熬。

古老的中華民族同樣承受得太多太多了,原始部落的茹毛飲血,奴隸制的非人壓迫,欲掙脫鐵鏈的那一聲聲嘆息,封建社會的精神枷鎖,外來列強的欺凌,八年的抗戰,年的內戰,終於中國人民站起來了,文革十年,又有多少的冤屈,華夏五千年,社會的每一次前進,是用無數的血與淚、無數的生命鑄就成的。

生活在一個相對民主,相對自由的世界的我們,承受著屬於我們這一代的承受。有悲傷,有淚水,但作為人,最高級的動物,我們應該挺起胸膛,伸直腰桿,呼一口新鮮的空氣,像我們的祖祖輩輩那樣勇敢地前行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