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散文讀後感400字

那一天,我看了遲子建散文,從此就對它愛不釋手,遲子建的散文,雖然寫的是她從小到大的種種小故事,卻處處有美有愛。

在故鄉,有愛她的親人,有溫暖的親情。《龍眼與傘》、《兩個人的電影》、《燈祭》、《紅綠燈下》、《蚊煙中的往事》、《年畫與蟋蟀》、《我的世界下雪了》,等等篇章,遲子建以深情的筆觸向讀者娓娓講述了與親人們相處的一幕幕--風雪中為我送傘而不得,「微弓著背,緩緩地朝回走」的母親;和母親看的兩個人的電影;在世時過年為我做燈的父親;和愛人一起買花、過馬路回家;童年裡一家人在清香的蚊煙中,對著青翠的菜園和絢麗晚霞吃晚飯;臘月家裡貼年畫的熱鬧,樁樁件件,充滿了濃郁的人間親情。

作者通過敘述和回憶給我們展示了一個女人坎坷卻又華美的一生。遲子建流暢的文字似涌流的清泉,濃郁的感情似林間灑下的明麗陽光,光與水交融,使得這篇文字,晶瑩飽滿。

我喜歡遲子建的散文,因為,溫暖的親情,一直深深地感染著我。

散文讀後感400字(二)

--《張曉風散文》讀後感

下午,我獨自一人正看著《張曉風散文集》當看到《愁鄉石》時,我不經打了一個寒顫,過後讓我覺得餘音繞樑,韻味無窮。

張曉風,女,現年71歲,1941年出生於浙江金華江蘇銅山人,八歲隨母親一起赴中國台灣。1967年,曾往鵝庫瑪系沖繩島極北端之海灘一游,去國十八年,雖望鄉亦情怯矣。於是完成了這篇《愁鄉石》。

這篇愁鄉石不僅表達了作者的強烈思想之情,還寫出了了作者的強烈強烈愛國之心。

作者的《愁鄉石》使我聯想到了余光中的《鄉愁》兩文有著異曲同工之處。離大陸只是一水之隔,可謂是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無論是愁鄉石還是郵票、海峽都抒發了作者內心深處的思想。

那些島上的人很幸福的過著他們的日子,他們在歷史上從來不曾輝煌過,所以他們不必痛心,他們沒有驕傲過所以無需悲哀。()他們那樣坦然地說著日本話,給小孩子起日本名字,在國民學校旗桿上豎著別人的太陽旗,他們那樣坦然地頂著東西、唱著歌,走在美國人為他們鋪的柏油路上。

這段是文中的原句,使我感慨萬千,作者有得是多麼憤慨,多麼激昂啊,也同時說明了當時作者心中的蒼涼與無奈。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多麼樸實而又真誠的心愿卻在作者心中埋藏了整整18年……

散文讀後感400字(三)

--席慕容散文》讀後感

「年輕的時候,心中的陰影來自對那前路的茫然無知,一切都沒有啟示與徵兆。是的,在這樣美麗的夜晚裡,生命是可以包含著月光,卻不得不在同時也包含了一層透明的哀傷。」這就是散文女作家席慕容。「

品讀於她的散文,感受到的是濃濃的情意--對生活的熱愛。即使隨遇而安,也能從中找出描繪生活酸、甜、苦、辣的畫筆;對子女的疼愛,不需要用過多文字、著意刻畫出如醇蜜般深厚的愛。即使只有細微的一個動作、一個表情、一個微笑。也都能從細緻著筆中感受出那份如陽光透射般的溫暖,無需用語言表達的純愛;對於繪畫的鐘愛。即使面對於一張張空白、格格道道清晰嵌在紙中的條紋,也都可以產生感情。手拿調色板,輕輕握起水粉筆,在雪白的之中塗鴉出色彩,那或許就是自己心中斑斕的世界……

歲月就如在深遠廣闊的大海中行駛的一艇小船在漂泊卻無法預測未來的路。或許這條道路會很漫長,甚至不知盡頭在哪;或許在路途航行無風無雨,平淡的渡行一日又一日;或許會在前行的路中遇到狂風暴雨,甚至對未來毫無希望……選擇前進、後退?這就是生活,似乎短暫卻又漫長的時間所醞釀成的歲月--《歲月》這篇短小的散文,可能只是作家剎那間的感受:各奔東西、多年不見的好友重逢,都有極大的改變。才發現」原來歲月並不是真的逝去,它只是從我們的眼前消失,轉過來躲在我們心裡,然後再慢慢改變我們的容貌。「而感受一點一滴歲月的流逝,在不經意間悄然改變著身邊的事物。所以,只有擁有樂觀的心態,保持一顆寬諒喜悅的心。然歲月沉靜,慢慢泡出沁香。你便會驚奇地發現,不管過了多麼漫長的歲月,你依然青春向上,活力四射,並不會擁有一雙悲傷的眼睛,冷酷的嘴角,一臉風霜……

優美柔華的文字,委婉生動的表達方式,給予人們更多的感悟與人生思考。這就是獨一無二的她--席慕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