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亡羊補牢有感

讀亡羊補牢有感(一)

這個學期我讀了一篇叫《亡羊補牢》的寓言故事,讓我受益匪淺。

《亡羊補牢》的主要內容是:古時候有個人丟了兩次羊,第一次狼把羊叼走了,街坊要他修羊圈,他卻步聽。第二次狼又把羊叼走了。他就趕緊把羊圈修好了。

在這篇故事中,我印象最深的是那個丟了楊的人。雖然他第一次沒聽勸告去修羊圈,可是第二次丟羊的時候,他知錯就改,把羊圈修好了,所以再也沒有丟過羊了。

我們身邊也有這樣知錯就改的人。有一次我們班有兩個人在打架,老師告訴他們同學要友好相處不應該為了一點小事而打架。他們聽了老師的話,再也沒打架了。讓我們班更加團結友愛了。

讀了這篇寓言故事我明白了:一個人做錯了事,只要及時改正,還可以挽救。

讀亡羊補牢有感(二)

今天,我讀了一則寓言故事,叫《亡羊補牢》。讀完這則寓言,使我明白了很多道理。

這個故事講的是:從前有個人,養了幾隻羊。一天早上,他去放羊。發現少了一隻,原來羊圈破了一個窟窿,羊被狼叼走了,鄰居看見了說:「快堵上那個窟窿吧。」他說:羊都丟了,還堵什麼呀?「第二天羊又少了一隻,原來狼又從窟窿里叼走了羊。他很後悔,不應該不接受鄰居的勸告,心想現在堵還不晚。這則寓言故事告訴我們:有錯及時改正,能避免更大的損失。

學習生活中,我就犯過同樣的錯誤。有一次,在做數學習題過程中,有一道題我不太理解,沒有及時更正錯誤,()我想以後再遇到同樣的問題再說吧。誰知單元測試中,有同樣的題,使我失分很多,考試下降。經過這次教訓後,我做錯題或做錯事,我都要及時查明原因,改正錯誤。

還有件事,使我非常後悔,我每天寫完作業都要玩電腦,爸爸媽媽經常說我,要保護好眼睛。在學校測視力時,我的視力很差,我很後悔,當初不該不聽爸爸媽媽的話。

通過這些事,使我懂得了,不聽別人的勸告,一意孤行,面對慘痛的教訓才會改正錯誤,這時候,「亡羊補牢」還來得及。

讀亡羊補牢有感(三)

《亡羊補牢》雖然只是一則小寓言,但我讀後,卻學到了不少東西。

《亡羊補牢》這則寓言主要講的是:從前,有一個放羊的人,羊圈壞了,狼從那裡鑽進去,叼走了一隻羊。鄰居勸他快點把羊圈修好,主人卻不以為然。第二天,狼又叼走了一隻羊。主人很後悔,趕緊把羊圈修好了。從此,他的羊再也沒丟過了。

讀後,我想到了我們的學習和生活。在生活中,我們常常會犯一些錯誤,但我們常常會不以為然,忽視了它,不能及時地糾正過來。有時甚至還認為,一些小錯誤不會帶來多大的影響。其實,這種想法是錯誤的。因為如果這些小錯誤出現在大問題上,那麼,就會帶來很大的影響。比如,在一個樹林裡丟下一個沒熄滅的菸頭,發生了火災,就會使國家造成巨大的損失。在學習上也是一樣。在平時做練習題或單元測驗中,不多不少也會出現一些錯誤,但是我們只知道題做錯了,而不主動去查明原因。使這些錯誤思路留在大腦中,導致更大的錯誤。

我就有過這樣的教訓。有一次,在做練習題的時候,我做錯了一道題,發現後,我卻不以為然,心想:這點小錯誤怕什麼,以後注意一點就行了。可是我沒想到,會在單元測驗中吃了大虧,這種類型的題全做錯了,白白扣了很多分。這時候,我感到很後悔,如果當初我能主動查明原因,改正思路,這些分就不會被扣掉了。

經過這次教訓後,我做錯了事或題,我都要查明原因,改正思路。因為我知道:亡羊補牢還來得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