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貝多芬傳有感

讀貝多芬傳有感(一)

寧靜的夜晚,我獨自一個人在燈下品茗看書。看的是《貝多芬傳》,我很快被吸引了。

貝多芬在自己的生涯中經歷了無數風風雨雨,他的人生並不快樂,26歲時便開始聽不見任何東西(聲音)了。但他以對音樂瘋狂(執著)的熱愛,堅持不懈地奮鬥,最終成為了著名的音樂家。

是什麼力量讓他堅持了下來呢?是他的精神支柱。他唯一的精神支柱就是他的音樂。正因為有了音樂,他才堅持了下去。黃山的迎客松,大家並不陌生,它們從頑石中出生,經歷風吹雨打,即使被盤曲折拉,也能生存下來,最終成為黃山我道著名的風景。我們要學習這種精神。但連小學生都知道要這樣,可是有多少人做到了呢?有多少人放棄了自己最初的夢想,捲入現實的狂潮。能堅持下來的人卻又往往身份卑微,地位低下。但他們是真正的英雄,榮華富貴不能打動他們,打動他們的只有那熱愛的夢想!他們是夢想的守望者。

在我們身邊,卻常常聽到「某高中生因高考落榜跳樓自殺」等訊息。同樣是生命,為什麼有的生命如夏花之燦爛,而有的人的生命卻消沉而黯淡呢?也許上蒼是有些不公平,但他為你關上了一扇門,一定也會為你打開一扇窗。我最欣賞貝多芬的那句:「我要扼住命運的喉嚨。」輕生自殺的人不是好漢,戰勝命運而不倒的人才是英雄。

時間沖淡了許多事物,也沖淡了許多人,但有些人在歷史的長河中越發閃光。也許生前他們窮困潦倒,但他們死後給人類帶來的卻是無窮的。他們也許其貌不揚,卻有著發自內心深處的人格魅力。我欣賞他們,他們才是我的偶像。

讀貝多芬傳有感(二)

老師讓讀《貝多芬傳》,我在書店左翻翻,右翻翻,終於翻到了這本《名人傳》,其中有貝多芬傳、米開朗奇羅傳還有托爾斯泰傳,我買回家,一口氣看完了《貝多芬傳》。

貝多芬不到30歲時,耳朵就開始變聾了,而且一天比一天嚴重,內臟也被劇烈的疼痛折磨,()感情上也備受煎熬,可是他還是在這種環境下寫出了輝煌的作品,無論成功、經濟還是體質上的困難都無法使他放棄自己的事業。

從貝多芬身上,我體會到他面對困難時的勇敢,不退縮,回想自己的所作所為,有點羞愧。有一回我在家寫作業,寫著寫著,我遇到一隻「攔路虎」,心想等爸爸回來給我講講在說吧。讀了《貝多芬傳》,我覺得我應該自己仔細的看幾遍題,不應該那麼輕易地放棄獨立思考。以後我要向貝多芬學習,遇到困難,毫不退縮。我相信勝利終會屬於我!

讀貝多芬傳有感(三)

近日,我讀了法國文學大師羅曼·羅蘭的《名人傳》,其中的《貝多芬傳》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貝多芬在1770年12月16日出生於波思。童年時喪母,父親嗜酒如命,使他不得不擔任起一家之長。後來,他來到了維也納,開始了音樂生涯。然而,命運不斷地捉弄人,三次婚姻失敗和自己的耳朵失聰,侄子的叛逆將他摧入了低谷,但他依然熱衷於自己的事業,於1827年3月26日離開了人世。

讀完《貝多芬傳》,他的悲慘命運讓人憐憫和同情。同時,他的堅強意志,在黑暗中尋找光明的精神更讓人震撼!第二次失戀的時候,他激昂地說:「我要扼住命運的咽喉,它永遠不可能讓我屈服。」使我滿腔的熱血都為之澎湃,我仿佛看到一個不向命運低頭的巨人,感到一股能壓倒一切的力量,一股勇者無懼的精神力量。當他在音樂上找到心靈的一方棲居之地時,命運之神的魔爪又再次抓住他,奪走了他的聽力,但他不肯屈服,寫出了清純如花的《第四交響樂》。之後,經濟的困攏、侄子的叛逆,病情的加重又接踵而至,即便在這痛苦的深淵中,他依然歌頌著「歡樂」,創作了偉大而神聖的《歡樂頌》,正如他所說:「我是替人類釀造醇醪的酒神。是我給人以精神上至高的狂熱。」是的,即使是最沉重的打擊,也不能打碎他為人們創造快樂,帶來勇氣的決心,也不能消滅他對自己事業的熱愛。這鋼鐵般的意志將永遠長存。

這本書使我想起了發生在幾年前的一件事。某市某縣的一所中學。在高考前夕,一位高三學生,在深夜跳樓自殺。經調查,這名學生是一名品學兼優的好學生,成績在校里數一數二。但是,幾次模擬考試卻讓他很不滿意。家庭的貧寒,父母的期望,成績的退步使他再也受不了了,選擇了自殺。他的命運也是曲折的、坎坷的,但他卻缺乏戰勝困難的勇氣,如果他也像貝多芬一樣樂觀、積極,生命也許會因此綻放光,變得更美麗。

惟其痛苦,才有歡樂。願大家做一名「貝多芬式」的人,勇敢地抨擊困難,歡樂地面對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