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紀念白求恩有感

讀紀念白求恩有感(一)

《紀念白求恩》是“老三篇”中的一篇。毛澤東同志在其中要求大家學習白求恩同志那種毫無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並提出了“一個人能力有大小,只要有了這點精神,就是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一個人要毫無自私自利之心,這是非常難的。能夠做到這一點,我想也是鳳毛麟角的。試問,世上能有幾個白求恩?但是,這種精神卻可作為我們普通人努力的方向和標桿。我們不可能達到純粹的無私的人,但可以爭做一個私心較少的人。

做一個私心較少的人,這其實是自身修養的問題。古時有“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理念,其中修身是首要的,是貫穿全過程的。每一個人的人生都是短暫的,如何把短暫的人生活出意義,活出亮點。自身修養的高低則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齊家、治國、平天下,由小到大,都離不開個人的修養。一個人的修養,從某種意義上講就是一個人幹事業的基礎,修養越高,事業就幹得越出色。當然,我這裡所說的事業,不光是指升官、發跡,能夠做大幹部的人、能夠做億萬富翁的人,畢竟是少數。作為大多數,我們的事業,就是我們的人生,就是我們從出生到死亡的過程,要使這個過程精彩,有意義,首先要做的就是加強自身修養,儘量使自己成為一個私心較少的人。

一個人的私心多寡,決定了他眼界的高低,決定了他的結局。私心越重的人,在鏡子中看自己的比例就越大,就看不到周邊的事物,看不到周邊事物對自己的影響,就會囿於自我而不覺,其結果就是個人得利的同時,得罪了大多數,最終是會眾叛親離的。反之,私心越少的人,在鏡子中看自己的比例就越小,他的眼界就越寬,眼界越寬,看到的事物就越廣,其結果就是幫助眾人得利的同時,自己也得利,所謂“心底無私天地寬”就是這個道理。

說到這裡,我不竟又想起了老人家提出的“為人民服務”。為人民服務要做得好,從每個人的個體找方法的話,首先就是把自己縮小。把自己縮小了,就能更好地為人民服務,為人民謀利。那么,為人民服務、為人民謀利能得到什麼好處呢?從精神層面來講,為人民服務、為人民謀利,而為人民所認可、為眾人所留念的人,是非常愉快的。要不,為什麼千百年來,中國的知識分子在蓋棺論定的時候,追求的就是一個“留芳千古”。從物質層面來講,誠然,為人民服務、為人民謀利,講的是付出,而且大多數時候是付出的多、得到的少,似乎很不合算。其實,我們換個角度來看,也未必就是不合算。從普通幹部來講,如果他兢兢業業,出於公心乾好工作,他的一生就是平安的,平安的一生獲得的報酬雖不多但是確是穩定可靠的。從發家致富的角度來講,真正能致富的往往都是能為人民服務的,你看微軟比爾有錢,那是因為他為全世界人民提供好的科技產品,我們都在享受著他提供的方便。

做一個私心較少的人,是從古至今人們所提出的自身修養的重要標準。我想,我們每一個人都應朝這個方向去努力,這樣,我們的社會才會更文明、更和諧。

讀紀念白求恩有感(二)

我們這一代人都是很早就學習和背誦過老三篇的,老三篇是指毛澤東同志的三篇著作《為人民服務》、《紀念白求恩》和《愚公移山》。今天的年輕人都知道比爾·蓋茨,知道傑克遜或麥當娜。我們那個時代的人最早熟悉和了解的第一個外國人白求恩大夫,就是通過毛澤東同志那篇《紀念白求恩》的文章。大概至今還有不少人能琅琅上口,倒背如流。“一個外國人,毫無利己的動機,把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當作他自己的事業,這是什麼精神?這是國際主義的精神,這是共產主義的精神,每一個中國共產黨員都要學習這種精神。”

“一個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這點精神,就是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毛澤東這些讚譽白求恩的話,我們耳熟能詳,今天的時代我們不僅要繼續學習白求恩的這種精神,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中重讀老三篇,重讀《紀念白求恩》,會有更現實的意義和更深刻的體會。

我們也很熟悉一張照片,我如果沒有記錯那是著名攝影家吳印鹹在戰火紛飛的晉察冀抗日戰場上拍攝的。生動的畫面不因為年代久遠而模糊,我們看到:一個清癯、堅毅、沉著的背影在簡易的茅棚戰地醫院給八路軍傷員動手術,在不遠處正在進行激烈的戰鬥,敵我雙方你死我活的殊死拼殺。手術台的棚頂被炮火的氣浪震得亂動,大家都勸白求恩去隱蔽。他堅決說:“前線的戰士能不能因為空襲而停止作戰?我們的戰鬥崗位就是手術台,一定要堅守陣地。”白求恩同志還說過:“我們來中國,不僅是為了你們,也是為了我們……我決心和中國同志並肩戰鬥,直到抗戰最後勝利。我們努力奮鬥的共產主義,是不分民族也沒有國界的。”這些樸實、真摯的話語今日讀來仍令人感動,肅然起敬。

白求恩大夫對業務精益求精,以高超的醫術,救治了許多抗日敵後根據地八路軍戰士,使他們重返殺敵戰場。在今天華北大地上聳立座一尊雕像,就是廣大中國軍民對他扶死救傷的崇高醫德的永恆紀念。他不僅是著名的外科醫生,他還是位勤於寫作,文筆優美,浪漫冷峻的散文家。他在抗日戰爭敵後根據地寫就的散文,逝世後被人們收集整理,竟然有十幾本之多;他還擅長寫小說,()公開發表的有數十篇;他還愛好攝影,它是帶著照相機和膠捲到延安,到晉察冀,到抗日戰場。他通過發表作品,讓全中國、全世界都能了解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八路軍在敵後頑強地堅持抗戰,中華優秀兒女為民族的生存艱苦奮戰。臨終前仍念念不忘把照相機留給八路軍戰地攝影記者,讓它發揮更大地作用,向武器一樣去同日本法西斯作戰,把敵人消滅掉。

一個人的愛好如此廣泛,他多才多藝的水平怎不使人由衷佩服。白求恩同志有血有肉的真實一面活生生的擺在我們的面前。

“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表現在他對工作的極端的負責任,對同志對人民的極端的熱忱。每個共產黨員都要學習他。不少的人對工作不負責任,拈輕怕重,把重擔此文來源於文秘資源網推給別人,自己揀輕的挑。一事當前,先替自己打算,然後再替別人打算。出了一點力就覺得了不起,喜歡自吹,生怕人家不知道。對同志對人民不是滿腔熱忱,而是冷冷清清,漠不關心,麻木不仁。這種人其實不是共產黨員,至少不能算一個純粹的共產黨員。”對照毛澤東同志的這段話,我們能夠那么無動於衷,那么自我陶醉,那么心安理得嗎?

白求恩同志永遠是我們學習的榜樣,以他來衡量自己,鞭策自己,力爭成為一個真正的共產黨員。

讀紀念白求恩有感(三)

重讀《紀念白求恩》這篇文章,再目睹當前領導幹部中存在的一些問題,使我感概萬千,思緒難平,不由得在我腦中閃現一個念頭,那就是當下領導幹部要更加講政治,特別講正氣。

毛澤東同志寫的《紀念白求恩》一文,反映了在革命戰爭年代,一批國際友人充分發揚國際人道主義精神,捨生忘死,大公無私,充分體現了愛的偉大。時下,我國正處於改革開放的關鍵時期,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貧富懸殊在進一步拉大,城鄉二元經濟結構矛盾更加突出,社會問題日益凸顯,矛盾與日俱增,與此同時,西方敵對勢力從沒有放鬆對我國的攻擊和滲透。在嚴峻形勢下,如果我們領導幹部不講政治,不講正氣,我們的偉大的社會主義事業必將前功盡棄,毀於一旦,甚至會亡黨亡國。

所以,在新時期,如何使領導幹部講政治、講正氣顯得尤為迫切和重要。

首先,要加強領導幹部馬克思主義價值觀、人生觀的學習。我們黨歷來是一個特別注重理論學習的政黨,這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不能丟棄,只能加強。特別是當前,一些領導幹部奔波於各項工作中,公務繁忙,放棄了政治理路學習。有的領導幹部熱衷於酒桌上的“葷段子”,講起來是口若懸河,笑得是前仰後合,但對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以及科學發展觀等理論知識卻是一知半解,甚至張冠李戴,鬧出笑話。有的領導幹部平時就疏於理論學習,聘請專家來講課時卻自以為自己比專家水平高,目空一切,不願聽課!試想,這樣的領導幹部能有效執行上級的指示嗎?能將國家的大政方針貫徹落實嗎?所以,我們黨和政府的有關部門必須加強黨員幹部的政治理論學習,做學習型領導,創學習型機關!

其次,要加大對問題幹部的懲處力度,使不講政治、不講正氣的幹部受到應有的黨紀政紀的懲處。一些領導幹部思想道德嚴重滑坡,抱著僥倖心理,貪贓枉法,行賄受賄,視人民利益、國家利益於不顧,中飽私囊,私慾膨脹,唯利是圖,完全講黨紀國法拋之腦後,將為民服務掛在嘴上,表里不一。所以,各監督機構加大對不講政治的問題幹部的監督力度,執法機構加大對問題幹部的處罰力度已刻不容緩,意義重大!

第三,要加大相關立法,用法律、制度使不講政治的問題幹部沒有舞台。法律和制度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只有通過相關立法和制定科學有效的管理制度,才能對黨員幹部產生約束,使講政治的幹部更加自覺,更進一步,使那些不講政治的幹部產生敬畏,轉變作風!

總之,新時期的領導幹部要緊跟黨中央的步伐,牢固樹立為人民服務的思想觀念,講政治,將正氣,帶領民眾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征途上奮勇拼搏,使黨的事業、人民的事業萬古長青、日益興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