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班主任兵法有感

讀班主任兵法有感(一)

聯繫自己的本質工作,首先我覺得愛心是教師情感的核心。

面對一個個充滿朝氣、而又活潑可愛的孩子們,教師要能夠感受到他們的情緒、情感、思想的變化和成長,要精心呵護。如果沒有對學生真摯無私的愛,熱愛教育事業是無從談起的。愛心是教師職業道德不可或缺的情感。要做好班主任工作,對學生的熱愛和關愛尤其重要。作為班主任,平時要經常和學生進行交流,通過細緻入微的觀察將每一位學生的學習情況和行為習慣都能夠比較清楚地掌握,要充分利用多種途徑和全班每一位學生多進行思想和心靈上的溝通。確實,現在的孩子由於社會、家庭、環境的影響,自我意識強,受傳統的觀念影響小,對教師的尊重也有所減弱,教師要繼續維持「師道尊嚴」就不是那麼容易了,因此,作為教師碰到問題,不是埋怨,不是發火,而是動腦筋,想辦法,因地制宜,隨機應變,想出最佳的方法來,最終圓滿解決問題。

其次,要充分利用自己的智慧,解決現實生活中的遇到的實際問題。如當班內的孩子在進行正常活動時發生意外後,如何與家長溝通,這也是我們生活中常常發生的事情,萬瑋老師採用請一個男家長和一個女家長,這的確能避免許多爭執,值得我們大家學習。從《班主任兵法》中我也深刻地體會到了萬老師的成長經歷,充分說明了「教育反思」在教師成長過程中的重要作用。如果我們做教師的能夠在平時的工作中養成主動反思總結的習慣,我們的教育方法一定可以獲得不斷的創新和提高。特別是在班主任工作中更要注重及時的反思,總結方法的靈活運用,以達到更人性化的管理。由此我想到了自己所帶的班級,在開展家長工作時常常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痲煩,以前我常常會不斷的埋怨那些家長,而萬老師說「在班級工作中,如果有什麼事情沒有處理好,我總是第一個反思自己的責任。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關鍵是吃一塹長一智。」通過學習使我認識到班主任工作是對人的工作,因此它更強調針對不同家長的特點及時有效地變更方法,這就需要我們班主任經常反思自己的工作,找出更有效的教育方法。

班主任工作是一項常做常新的工作,每一屆孩子都有不同的特點,每一屆家長都有不同的要求,要做好新時期的班主任工作,需要我們靜心觀察,針對不同的事件要及時作出判斷,我想只要我們有一顆愛心,愛我們的孩子,相信我們的班主任工作一定會越做越好!

讀班主任兵法有感(二)

作為一名老師,我深感當班主任的辛苦。

讀完《班主任兵法》後,透過字裡行間,讓我深深的感受到萬瑋老師的嚴源於愛,愛源於理解與負責,理解源於細心的觀察與感受。更可貴的是,讓我學會了換位思考。讀完這本書,我真正被萬瑋老師所著的《班主任兵法》所折服。

《班主任兵法》是一本教育反思集,它記述了作者在擔任班主任期間與學生之間「鬥智鬥勇」的教育故事。《班主任兵法》分實踐篇和理論篇。實踐篇是萬老師精選的教育案例,每一個案例都具有很強的故事性,一個個案例就像一篇篇章回「小小說」,故事情節跌宕起伏,充滿懸念,充滿智慧,讀了讓人回味無窮,讓人留下無盡的思索。理論篇是萬老師對《孫子兵法》、毛澤東軍事思想的理解和運用,其中充滿了辯證法思想,可見萬老師的理論功底之深厚,對哲學思想的深刻洞悉。在深深佩服萬老師的同時,我也從《班主任兵法》中學到了很多東西,得到了一些啟示:

在教育教學工作中,關心學生,理解學生是一個很重要的方面。班主任只要心裡裝著學生,時常牽掛著學生。思想上的關心是最緊要的關心。一個學生就是一個十分豐富、十分複雜的世界,每一個學生都希望自己是成功者,都期待著收穫肯定和讚譽。這要求我們充分地尊重和相信學生,堅信學生是可以被教好的,關鍵是教師如何教。這需要教師具有轉化學生的責任感和自信心,()要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充分尊重學生、愛護學生,能激起學生心靈的漣漪,緩解他們的牴觸情緒,從而達到轉化引導之目的。在平時,教師要做到「四多四少」:多民主,少強制;多激勵,少批評;多引導,少說教;多用情,少用氣。作為班主任,就要把關心學生的「飽暖小事」掛在心上,常跟他們談談心,聽聽他們的想法,了解他們的需求,爭取讓他們無學習的後顧之憂。每一個學生在學校的日子裡都有快樂的時候,不快樂的時候,有順心的日子,也有不順心的日子,如果我們能及時幫助一把,學生就會心存感激與幸福,主觀上會更努力表現。

讀過萬老師的《班主任兵法》之後,我覺得許多做法操作性強,具有十分重大的借鑑意義,使我很受啟發。讀著讀著,經常感嘆,這個方法好,當時我怎麼沒想到,那個我也做過,我怎麼不寫下來呢?所以我在想:我們有很多老師無論在班主任工作中還是教學中,有很多好方法,何嘗不能寫下來,何嘗不能相互學習呢?如果萬緯老師不把他的經歷經驗反思成文的話,我們也不知道他的那麼多好主意。所以,我感覺,做為老師,我們應該學會反思,在反思中發現自己的不足,在反思中成長起來。

世上有一種精神叫執著,世上有一種信念叫征服。願萬瑋老師和他的《班主任兵法》擁有更寬廣的天地。

讀班主任兵法有感(三)

讀完萬瑋老師的《班主任兵法》,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要做好老師,做好班主任,首先就必須對教育事業,對學生非常熱愛。愛心是教師情感的核心。面對有待培養的一個個如此年輕蓬勃的學生們,教師要能夠感受到他們的情緒、情感、思想一天天的變化和成長,精心呵護,使之成為全面發展的對社會有用的人才。如果沒有對學生真摯無私的愛,熱愛教育事業是無從談起的。愛心是教師職業道德不可或缺的情感。要做好班主任工作,對學生的熱愛和關愛尤其重要。作為班主任,平時要經常和學生進行交流,通過細緻入微的觀察將每一位學生的學習情況和行為習慣都能夠比較清楚地掌握,要充分利用多種途徑和全班每一位學生多進行思想和心靈上的溝通。同時,班主任還應對學生以誠相待,把班級管理的問題和困難告訴學生,以便取得學生的諒解、支持與信任。

同時,我也深刻地體會到了在班主任工作中要注重及時的反思,總結以及方法的靈活運用,以達到更人性化的管理。班主任工作是對人的工作,因此它更強調針對不同學生的特點及時有效地變更方法,這就需要我們班主任經常反思自己的工作,找出更容易貫徹班級指導思想的辦法。在《班主任兵法》中提到,「教育反思」在教師成長過程中起著重要作用。美國的波斯納提出過「教師的成長=經驗+反思」這樣一個公式。可見如果我們做教師的能夠在平時的工作中養成主動反思總結的習慣,我們的教育方法一定可以獲得不斷的創新和提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