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共產黨宣言讀後感

共產黨宣言讀後感(一)

有很多人說,現在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倒像是社會主義,而社會主義國家像是資本主義。而在百多年前的馬克思、恩格斯是否會想到當年他苦心寫下的《共產黨宣言》在今天會有何作用。今拜讀此文,感慨頗多。

大家知道,《共產黨宣言》是由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撰寫的,1848年2月在英國倫敦用德文首次發表。它是全世界共產黨人的第一個綱領性檔案。它的發表標誌著馬克思主義的誕生。這部著作篇幅不大,只有3萬多字,但在世界上的影響卻是巨大的。由於它的問世以及由馬克思、恩格斯所開創的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興起,世界上產生了數以千計的共產黨組織和社會主義組織,產生了一批社會主義國家,從根本上改變了資本主義一統天下的世界格局。由於它的問世以及馬克思主義其他著作的發表,馬克思被評為世界公認的人類千年最偉大的思想家。《共產黨宣言》在世界上傳播非常廣泛,其發行量僅次於《聖經》,被翻譯成200多種文字,不僅成為全世界共產黨人和一切進步人士必讀的著作,而且成為美國等世界許多國家大學生的必讀書。

《共產黨宣言》對中國的發展更具有決定性意義,它不僅影響了孫中山、毛澤東、鄧小平等歷史偉人,而且影響了整箇中華民族近百年的社會歷史走向。

我們的新民主主義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社會建設乃至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都與《共產黨宣言》思想有著直接或間接的聯繫。例如,我們在新民主主義社會建設中實行的土改制度、多種經濟並存制度,在社會主義社會建設初期實行的合作經濟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8小時工作制度、義務教育制度等,改革開放以來實行的多種經濟制度、累進稅制度、新型的社會福利制度等,都與《共產黨宣言》思想聯繫在一起。今天我們講「以人為本」,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等,也都是對以《共產黨宣言》思想為代表的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運用和發展。

當然讀此文的不只是共產主義的信仰者,還有很多「資產階級」。他們更有興趣了解《共產黨宣言》,更有興趣按照其中的某些做法來實踐,做的可能比共產主義信仰者更加好。所以,共產黨宣言裡的觀點與論述。在今天,有很多感覺好像有顛倒是非的感覺。

「至今一切社會的歷史都是階級鬥爭的歷史。」(《共產黨宣言》單行本,人民出版社,1997年8月第3版,27頁)

我們總是在試圖解釋歷史。讀過費正清的《萬曆十五年》後,發現我們的每一個社會的主流思想都在用各自獨特的方式解釋著相同的歷史。當然各自的到的結果是由不同的。將階級鬥爭視為人類歷史的主軸,與其說是全面考查多種因素後的結論,不如說是分析歷史的預定框架。因為,當你相信存在著階級時,你總能從歷史中「發現」各種「階級」;當你相信階級鬥爭主導著歷史發展,那你也總能「發現」相應的線索。只是被發現的這些「階級」、「鬥爭」往往需以「不同形式的」作為修飾,以確保歷史紛繁表象下的「本質」能夠符合先定的假設。但是,「階級」之類的名詞終究只是一個標籤——一個需要主觀界定的概念,而非事實存在的實體。因此,這種分析框架的意義實際上不在於發現諸如「階級」之類的歷史事實(它根本無法發現),而只在於為歷史事實提供一種解釋,即將人們歸於不同的階級從而基於階級的視角來理解歷史的因果關係。然而,任何一種解釋(自然科學的、社會科學的、歷史學的)都是有根據(解釋框架本身的思想根據以及解釋所選用的事實根據)的發明而不是發現,忽視這一點往往使得學術理論成為教義、相應的實踐成為專斷。當然,這並不意味著我們無法評判解釋的優劣,但是,對於紛繁複雜且無法重複的歷史,是否存在所謂正確(自然科學領域中的含義)的解釋,仍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即便我們不再奢求「正確的」解釋而只滿足於「合理的」解釋,我們也還要注意到解釋合理性的證明不能來自其使用的解釋框架本身,否則那便成了循環論證。

忽視以上觀點的危險在於:當這種分析框架被視為發現而不是解釋歷史事實的手段時,它便可能篡奪歷史事實所具有的真理性;而它被武斷地視為唯一正確(對於紛繁複雜且無法重複的歷史,這可能麼?)的解釋手段時,理解歷史的其他可能路徑便被堵死了。

想一想現在的社會現象,「被」這一動作到處可以見到。其實最多的是在看不見的情況下,在你我不知不覺時,就已經「被代表」了,這是最悲哀的事情。為什麼呢?因為在我們還沒有出生時,我們就被貼上了不同的標籤。沒有人能逃過這一切,人嘛,生來就是社會的人。借用蘇格拉底的話「離開城邦的人,非神即獸」。我們是無產階級,這一稱呼在某個年代珍貴得很,為此我們的父輩放下了所有能放下的東西(生命也無所謂)來贏的這一稱謂。我們並沒有創造,而是被創造了。因為人人平等的事實只在書本里有,現實中你必須選擇這個一分為二的現實。

「現代的國家政權不過是管理整個資產階級的共同事務的委員會罷了。」(同上,29頁)

我們應注意到,將資產階級視為統治階級,可能只是給具有較大政治影響力的人群貼上資產階級的標籤而已,這種可能的一個證據便是那些無法算作是資產者的「統治集團」成員常常被冠以「資產階級代言人」的頭銜。簡而言之,即便你的身不是資產階級的身,那你的魂也必是資產階級的魂。此類萬用靈藥的過分使用有削現實之足以適理論之履的嫌疑。

即便假定的確有一個叫做資產階級的群體處於統治者的地位,那麼我們仍然需要思考的是:在這個變化發展的社會中,階級的構成是靜止不變的麼?顯然不是。在現實世界中,資產階級的邊界本身就是模糊的,而且其構成也在不斷地變動,這也就意味著一個靜止不變的統治集團是不存在的。那麼,倘若上升到資產階級統治集團的通道是暢通的、機會是平等的,那麼階級間的不平等難道不是可以視作一種自然的不可避免的不平等麼?那種一勞永逸消除一切不平等的企圖已經被證明是一種烏托邦的夢幻,這提醒我們如果結果的不平等註定無法完全消除,那麼我們顯然更應當追求機會的平等。

也因此,階級鬥爭的話語,只有在作為爭取機會平等這一有限目標的一種手段時,才是有意義的。當它一旦企圖超越這一目標而要求徹底的平等時,便註定失敗並被人拋棄。這種失敗,一方面根源於絕對平等的不可能,另一方面也是由於階級鬥爭本身的悖論所致。這個悖論(也是階級鬥爭的危險之處)就是:人們通過建立階級認同以及階級鬥爭來爭取虛無飄渺的更大自由的時候,往往必須首先放棄自己僅有的自由。這種對個人自由的踐踏,乃是對階級鬥爭的虔誠信仰及由此產生的對強有力的統一組織的需求的極可能的結果。當然,階級鬥爭理論完全否認這種踐踏,它認為階級成員因有著共同的目標而沒有本質的利益分歧。然而,當我們回想一下階級本身歸根結底乃是一種人為的規定——一種標籤的話,那麼關於存在著共同的目標以及沒有本質的利益分歧的說法也就頗為可疑了。換言之,如果階級鬥爭的理論將這種否認完全或部分地建立在關於存在階級的先定假設之上,那麼這很難說是有力的辯護。

宣言還是那個宣言,社會已不再是那個社會。然而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還在人們的空中相傳。還有誰有當年那種激情與熱血,為了一個不可能是想的理想,其實並不合理的說辭而做出犧牲。站在高處的人在說著,坐在地上的就好好的聽著。

一句話,封建的所有制關係,就不再適應已經發展的生產力了。這種關係已經在阻礙生產而不是促進生產了。它變成了束縛生產的桎梏。它必須被炸毀,它已經被炸毀了。」(同上,32頁)

「資產階級不能統治下去了,因為它甚至不能保證自己的奴隸維持奴隸的生活,因為它不得不讓自己的奴隸落到不能養活它反而要它來養活的地步。社會再不能在它統治下生存下去了,就是說,它的生存不再同社會相容了。」(同上,39頁)

我喜歡這些話,很想再加一段自己的推理之言。但是想了想,還是不填比較好。

在馬克思所認識的世界裡,即在「歷史規律」支配的世界裡,似乎沒有自由意志可言;正如無產階級註定獲得解放一樣,資產階級也無法改變自己的命運,他們註定滅亡。然而現實表明,資產階級顯然不是「歷史規律」的馴服的奴隸。馬克思主義的信仰者和反對者會用檢驗真理的方法宣布,人的能動作用是很強的。合法性是可以創造出來的。我個人也堅信這一點。不然射虎豈不是又要來一次大整合。

共產黨宣言讀後感(二)

由馬克思和恩格斯為共產主義者同盟起草的綱領,問世於1847年12月至1848年1月的《共產黨宣言》,作為對馬克思主義是一次完整、系統而嚴密的闡述,它的誕生如海霧中逐漸明晰閃亮的燈塔,照亮了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解放之路探索的航道。第一次闡述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指出共產主義運動已成為不可抗拒的歷史潮流。

由於入黨的原因,我也曾翻閱過《共產黨宣言》,但再一次的閱讀卻依舊振奮我心也讓我去更加深刻地思考。「一個幽靈,共產主義的幽靈,在歐洲遊蕩。」極富文學色彩的開始,情感四溢、激情澎湃的文章,透徹的理性思考與分析在文字中穿梭浮現,七篇序言、四章正文構成了這部充滿理論與實踐思想的綱領性檔案。細細品讀,順著篇幅回顧著一段段歷史,感受著恩格斯和馬克思堅實而深厚的革命友情,反思著無產階級革命的經驗和教訓,正視著歷史,思考著矛盾,展望著未來,我在《宣言》不斷地補充和修改中看到了思考與完善的精華,不斷反思亦有所收穫,也更加折服於這份思想的偉大,更加堅定了信仰。

1872年—1893年,馬克思和恩格斯先後為《宣言》的德文、俄文、英文、波蘭文、義大利文版撰寫了七篇序言。序言簡要說明了《宣言》的基本思想及其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中的歷史地位,指明《宣言》的理論原理是歷史唯物主義,並根據無產階級革命的經驗和教訓,對《宣言》作了補充和修改。《宣言》分為引文和正文,引文說明了《宣言》產生的歷史背景和目的任務。正文中分別論述了馬克思主義的階級鬥爭學說;說明了無產階級政黨的性質、特點、目的和任務,以及共產黨的理論和綱領;批判了當時流行的各種假社會主義,分析了各種假社會主義流派產生的社會歷史條件,並揭露了它們的階級實質;論述了共產黨人革命鬥爭的思想策略。

作為一部宣言性檔案,這部革命綱領雖然包涵了深刻的理論內涵,但我們卻應當對其實踐意義給予更多的關注。通過閱讀,我們也看到自1847年12月至1848年1月問世以來,《共產黨宣言》並不是一塵不變的,而是在歷史的長河中不斷通過實踐去補充完善,保存精華,彌補不足,正如馬克思在《費爾巴哈論綱》中所說的,「以往的哲學家只是解釋世界,而問題在於改造世界」。《宣言》在不斷地實踐中汲取經驗與教訓,不斷尋求自身的完善進步,經受住了漫漫歷史長河的洗禮,通過將改進和補充整理成完整的序言與宣言正文一併收錄,也讓我們清晰地看到《宣言》的完整成長曆程,讓我們深刻體會到只有從實踐層面觀察《共產黨宣言》的傳播、流行以及其如何鼓舞人們投入共產主義運動的,我們才能真正理解《共產黨宣言》的巨大實踐意義,才能將《宣言》的精神貫徹到我們的實踐中去。

恩格斯曾說:「它無疑是全部社會主義文獻中傳播最廣和最帶國際性的著作」。作為馬克思主義文獻中譯本最多的文獻,《宣言》在1848年德文版初版不久就有了波蘭文與丹麥文的譯本,1848年6月譯成法文,1850年譯成英文、1882年出版俄文版。而在當今社會,它不僅作為無產階級經典之作廣泛傳閱,更在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後成為資本主義社會和社會主義社會更加重視的指導性文獻,可見,《宣言》對當下社會經濟發展依然有著不可小視的作用。

中國共產黨也正是在共產黨宣言的指引下帶領中國走過了這一路崢嶸歲月,更是在宣言的指導下不斷創造著新的輝煌。

重溫歷史,從1848年《共產黨宣言》到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年的時間,共產主義的「幽靈」在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化作噴薄而出的紅日,蒸蒸日上。自1921年7月,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產物——中國共產黨宣告成立,高舉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中國革命有了科學理論的指引,中國革命的面貌煥然一新。28年艱苦奮鬥,28年真理之火熊熊燃燒,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完成了民族獨立與人民解放的歷史重任,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轟轟烈烈的革命終於推翻了資產階級統治,建立了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無產階級統治的社會主義國家。

六十多年的執政過程中,遵循馬克思主義的指引,帶領著中國人民走上了獨立自強的發展之路。中國在新民主主義社會建設中實行的土改制度、多種經濟並存制度,在社會主義社會建設初期實行的合作經濟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8小時工作制度、義務教育制度等,都與《共產黨宣言》的思想聯繫在一起。而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等指導思想的提出也正是遵循著符合中國國情的宣言精神。而以「中國共產黨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從全面總結黨的歷史經驗和如何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出發而進行的全面闡述,也正是遵循了《宣言》關於共產黨闡釋的具體體現。共產黨正是因為其與整個無產階級利益的共同性,所以始終代表著廣大無產者的共同的利益。而根據馬克思歷史唯物主義的理論,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代表著中國先進生產力的中國共產黨必然也會帶領著中國廣大人民走上符合實際的發展之路。改革開放三十年,中國的經濟得到了長足的發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歷史雄辯地說明:沒有《共產黨宣言》,就沒有馬克思主義,沒有馬克思主義,就沒有中國共產黨,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改革開放的今天。

回首百年前,中國正在帝國主義列強的侵略下逐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深淵。而展望百年後的今天,社會主義中國昂然屹立於世界的東方,中國共產黨正帶領著全國人民沿著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踏步前進。這正是曾以無比巨大的理論威力、思想鋒芒和戰鬥精神令西方統治階級發抖的《共產黨宣言》的發表和傳入,讓正在低谷的中國人民看到奮鬥拼搏的曙光,也正是不斷在時間中進步的宣言精神讓我們不斷地改進思想,不斷前進,堅定不移地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向前邁進。

劉少奇憶述:「正在考慮入不入黨的問題。當時我把《共產黨宣言》看了又看,看了好幾遍……經過一段時間的深思熟慮,最後決定參加共產黨,同時也準備獻身於黨的事業。」鄧小平也曾在1992年在南方談話中說道:「我的入門老師是《共產黨宣言》。」《共產黨宣言》給予我們的不只是僅存於文獻中的借鑑與經歷,更是一種思考,一種選擇,一種精神,它引導我們去思考歷史的經驗與現實的情狀;引導我們去實踐,去獲得真知;引導我們去在歷史的大背景下選擇正確的前進之路,無怨無悔;它更是散發著一種精神,一種堅定的信仰,在立足於實踐中,明白「全世界的無產者,聯合起來!」這句口號的價值與力量。細讀之餘,我已被深深折服、感動。

中國的社會主義革命離不開《宣言》的照耀,中國的社會主義建設同樣離不開《宣言》的指引,肩負祖國未來建設重任的我們更應該從《宣言》中接受真理的薰陶,用《宣言》的理論武裝自己,真正擔當起自己的歷史使命,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建設事業奮鬥。

共產黨宣言讀後感(二)

共產黨宣言是共產國際運動的綱領性檔案,共產黨宣言揭露了資產階級殘酷剝削,血腥逐利的邪惡本質,號召無產階級團結起來反抗壓迫、反抗剝削,推翻資產階級的統治,建立起公有制的共產主義國家。共產黨宣言雖然時隔百年,今天讀來,仍具有深刻的現實意義和指導意義。

共產黨宣言指出了共產黨的本質,共產黨是無產階級的先鋒隊,代表無產階級的根本利益,為無產階級謀福祉。改革開放以來,工人階級從社會主義國家的領導者淪為社會的底層:90年代國企粗暴改制富了一批侵吞國家資產的「企業家」,苦了無數被迫下崗的勞苦職工;在中國礦難是司空見慣的,人命是不值一提的;富士康縱然有十幾連跳依然是招商引資的重點對象;新生代農民工和富二代、官二代之間的越來越大的貧富差距和心理鴻溝;等等的問題和工人階級領導國家的巨大反差讓人不禁思索,這個國家是誰領導的?不錯,從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建立共和國的時期,在改革開放以前,工人階級領導是落在實處的,當今的中國正處在社會轉型的時期,更準確應該為資本積累的時期,資本和GDP成為整個國家熱烈追逐的對象,國企職工下崗和農民工進城又為人口密集型產業提供了大量廉價勞動力,速度第一、效率至上,發展才是硬道理,在這樣的巨觀氛圍下,無產工人和企業老闆爭奪領導權,是極其不切實際;而且經過文化大革命的肅殺,社會穩定是壓倒一切的中心任務,個體的維權如上訪下場之慘烈可想而知,更遑論群體性的維權,妄想領導國家。共產黨的領導只有躋身官場才能得以實現,官場水深渾濁,公務員已形成了一定的社會傳承,中國正在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官僚階級」,官場上有傳統、有實力的家族逐步形成,這是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子代傳承父輩的社會經驗、社會關係是中國幾千年來的傳統,無產工人沒有社會關係、沒有學歷技能不可能考上公務員,更不可能當上「領導」。現實可以改變嗎?答案是肯定的。隨著社會的發展,信息的廣泛傳播,廣大無產工人的民主意識得到加強,民主素質得到提高,這一情況是可以得到改變的,黨要積極地引導工人階級的民主情緒得到合理表達,而不是盲目的堵塞宣洩的渠道,導致社會問題積重難返。

為什麼代表無產階級的我黨,如今卻為資本家代言,這是馬克思怎麼都不會想到的,共產黨宣言是無產階級的戰鬥檄文,表達的是徹底的革命性和戰鬥力,為什麼如今卻不得不向資本主義妥協。九十年代東歐劇變社會主義力量大幅衰退,中國想融入世界必須和資本主義合作,必須建立市場經濟,才能和全球市場對接,用資本和市場的作用最佳化資源配置,促進經濟發展。()這其中中國市場的先行者、先富起來的人做出了一定的貢獻;同時,他們也成為了既得利益者,為既得利益者搖旗吶喊,維持他們的創業積極性,而不是攜款出國,造成國家利益的損失,在開放的過程中,黨內一批人被同化被收買,優越的生活環境也自然地割裂了官員和勞苦大眾的聯繫,大多數高級幹部甚至喪失了與老百姓打交道的能力,「官員既要與商人做朋友,又要與老百姓打交道」(薄熙來語大意)。政府維護既得利益者權利是亙古不變的真理,乃至標榜自由民主的資本主義社會,只是手段不同、程度有別,而這其中監管至關重要,如何合理監管。又回歸到第一個主題,解決這個問題依然是民主,只有人民的權益的始終為人民謀利的,如今的政治體制長官拍板制,使一切迎合領導、迎合得利者的決策得以通過,而不管不問百姓疾苦,更不論環境生態等自然問題,只有有良知的人民的集體決策是正確的,中國速度其中就有決策速度,現場辦公,當場拍板是領導「英明決策」,高效決策的體現,未來的中國發展速度將不會是核心因素,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才應是官員工作的準繩,這也會減少官商腐敗、權利尋租的情況的發生。

最後我思考的問題是為什麼在政治文化領域中國的仍舊相對保守,為什麼在文化建設中反覆強調要抵制資產階級不良思想文化對青年人的侵蝕,中國不是擁有五千年的文化底蘊,為何對區區幾百年的美國流行文化唏噓不已,這是社會主義文化相對貧瘠的表現,文化大革命十餘年中國就幾部樣板戲,十餘年割裂了中國的優秀文化傳統和底蘊,使中國目前的文化不中不洋,挖出一個墓就是文化旅遊,殊不知文化以化人,人才是文化傳承的載體。解決這個問題的根結依然是民主,只有民主才能調動創作積極性,只有民主才能使人暢所欲言,恣意創新,民主也是對個人權利和利益的尊重,尊重創作權、尊重專利權,保障作者權益,要有大國姿態和自信,創造有利環境培植先進文化而不是出檔案、喊口號、發套話。當然,目前的相對保守是文化尚未培養起來的必有舉措,是社會和諧的當然之舉。

民主不是資本主義社會的專有屬性,共產黨宣言雖然是馬克思時代提出的綱領,但在如今仍有實踐意義,馬克思對無產階級的領導社會的自信,對不同以往的新的社會制度的宏偉藍圖今天讀來仍激盪人心。引用堅定恪守共產黨宣言的毛主席的話,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今天推動社會進步的是為社會做出重大犧牲和重大貢獻的無產階級產業工人,所以當我們稱讚朱鎔基總理堅決反腐的時候,不要忘了那些下崗的職工,當我們稱讚溫家寶總結親民形象的時候,不要忘了那些蝸居的工人,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最後祝願黨和祖國愈來愈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