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路玉婷讀後感

路玉婷讀後感(一)

路玉婷,曾經就讀於成都市樹德實驗中學初三(7)班,她用自己那稚嫩的雙肩,撐起了這一個窮困潦倒的家。

路玉婷與年邁多病的外婆和體力不支的媽媽相依為命,媽媽以前是靠給客戶送機票來賺點錢維持一家人的生計。2011年冬天,生活艱辛和過度勞累使媽媽患上尿毒症,於是,路玉婷主動向學校要求輟學,一邊接替媽媽的工作,一邊帶著媽媽四處求醫。校方了解了她的情況後,作出了決定:希望她不退學,暫時休學照顧母親,任何時候,只要她條件允許,她隨時都可以回到學校學習。自從母親得病後,路玉婷想方設法維持家庭開支,媽媽每天都會提前幫她畫好線路圖,但是,路玉婷總是擔心會寫錯票務信息。因為這樣不僅賺不到那幾塊錢的送票費,甚至還要賠錢。幾塊錢對於媽媽昂貴的治療費而言可能只是杯水車薪,但對路玉婷來說卻是救命錢,因為她在儘自己所能來延續母親生命,將她們的母女情誼延長,這樣的奔波生活她堅持了兩年。

看著每天行色匆匆的她,老師們和同學們都非常心疼,一些好心人也提出要資助她,但路玉婷都婉言謝絕了。她覺得她應該靠自己的雙手勞動賺錢養家,她相信她自己有能力照顧好家人。本來應該是在學校操場上和同學們一起玩耍,或者是在爸爸媽媽懷裡撒嬌的路玉婷,卻蹬著腳踏車穿梭在大街小巷中,為了家裡的生活費和她媽媽的醫療費而東奔西走,與媽媽的病魔鬥爭。麵包加上一點白開水,就是路玉婷每天的午飯。經常要等到路玉婷送完票,再到醫院接媽媽回家做晚飯時,她才能喝上一口水,這才算結束了一天的忙碌。雖然這樣忙碌,但是路玉婷一個月也只能賺到一千多元錢,而這點錢對於路玉婷家裡的開支根本就是九牛一毛。所以,路玉婷買菜,買藥,買飯……都會精打細算。16歲生日時,路玉婷特意拉上媽媽和外婆照了一張全家福,這是她最珍貴的生日禮物,因為即使有一天她最擔心的事終於發生了,這張照片會讓她記得她和媽媽曾經擁有過的幸福。她的願望是,只要媽媽和外婆能夠和她在一起,她就知足了。

我們的生活條件和路玉婷相比有多好,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只用把書讀好就行。而我們來看看路玉婷,一邊上學一邊賺錢養家……我們要向她學習勇於擔當,尊敬長輩,吃苦耐勞,勤儉節約,愛護家人,尊敬同學的精神。我們一定要好好學習,好好珍惜現在,決不辜負老師和家長的期望,將來報效祖國。

路玉婷的孝心和對媽媽的那份無私的付出,以及那個美好的願望,感動了無數個人。可是,現在有些人卻啃老,不懂的珍惜那美好生活,一味的去索取,我們不應該這麼做,應該幫助自己身邊的弱勢群體,只有這樣,我們的世界才會更加的美好。

路玉婷讀後感(二)

周五晚,我收看了cctv的「最美孝心少年頒獎」,每一位少年都有自己的孝心事跡,我相信只要是收看的人都會被他們中的每一位的事跡感動落淚。而讓我感動的是奔跑女孩路玉婷。

一個年僅15歲的花樣少女,為了媽媽所做的一切讓我特別佩服。

媽媽患重病,需要人照顧,她面臨中考。別人中午休息的時間是她忙著賺錢養家的時間,她來回奔跑送票。她的午餐總是白開水和麵包。為了中考,她送票等人間隙,拿出資料複習;晚上在醫院等治療後的媽媽回家,她拿出課本複習。她忙的甚至覺得喝水都是在浪費時間。

當我看到她的感人事跡,我總在想,如果我像她一樣生活該有多苦啊。一方面是患病的媽媽,一方面是學習,二者不能兼顧。如果放棄媽媽就是大逆不道,如果放棄學業,自己就沒有未來。我該怎麼辦?玉婷姐姐當時選擇了媽媽,她不能因為學業放棄媽媽,為此她曾寫過1000字的退學申請。聽到這裡,我的淚水止不住的流出來。

就在頒獎禮的前幾天,她的媽媽走了。可是她說她不會放棄「奔跑」,她要為了80多歲的外婆付出,學習和親人都是她最大的動力。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每位孝心少年都是平凡人,但他們都有不平凡的事跡讓我深深感動。跟他們比起來,我自己的苦算什麼。周末的早晨我總在抱怨「為什麼我沒有懶覺可以睡,為什麼要去上破輔導班」。現在起,我要珍惜這樣的學習時間和學習環境。

路玉婷讀後感(三)

路玉婷同學,女,15歲,成都市樹德實驗中學2013級7班學生。她原就讀於2012級7班,她生活的家庭只有她、她媽媽和年近70歲的外婆,為照顧生病的媽媽,獨自擔負起家庭的重任,她向學校提出了休學一年的申請,經學校研究特別批准了她的休學申請,在媽媽病情穩定後2012年9月學校安排她進入2013級繼續學習。

路玉婷出生在美麗的蓉城,但命運作弄,父親很早就拋棄了家庭,從小她就和母親以及年邁的外婆三人一起生活。玉婷是一個孝順懂事的孩子,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她媽媽為了家庭生計每天在外奔波。沒有條件上幼稚園、學前班,幼小的玉婷一般都是一個人。五歲開始就能幫媽媽煮飯、拌菜、甚至洗衣服了。沒有父母的陪伴、沒有兒時的玩伴,幼小的玉婷習慣了獨自在家,每天盼望著媽媽早點回家。她最大的快樂就是看到媽媽的笑臉。於是幫媽媽做家務事,煮飯、洗衣,讓媽媽到家後就開心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課。雖然她沒有和同齡孩子一樣上過幼稚園、學前班,但是在勞動中她也學到很多知識,勞動也給她帶來了快樂!生活讓她成為了一個愛勞動、獨立自主、孝順的孩子。

十多年來整個家庭都由母親一個人支撐起來。母親的工作是給人送機票,工作的艱難和家庭的重任,讓母親積勞成疾,患了嚴重的腎病。為了分擔母親的壓力,玉婷從小就擔起了照顧年邁外婆的責任,給婆婆洗澡、洗腳修剪指甲。還要給媽媽買藥、熬中藥,為了節約醫藥費,她都精打細算,每次醫院開了藥她都沒有在醫院取,而是騎車到各個藥店了解價格,然後貨比三家最後再決定去哪裡買。母親的病突然嚴重是在2010年,因為家庭經濟困難,玉婷又在讀書,媽媽一直沒去醫治,一拖再拖,終於在2011年11月6日晚凌晨12點過,母親突然昏迷,當120急救車把她媽媽送到華西醫院去搶救。此時,她迫切地感受到,這個家庭不能沒有媽媽。照顧媽媽和外婆的重任應該落在自己的肩上。值得慶幸的,因搶救及時,媽媽的命保住了!在母親住院期間,玉婷正好上初三,白天上課,晚上照顧母親,母親要做腎透析,沒人在身邊照顧是不行了,外婆年邁,沒人照顧也不行,看到女兒每天奔波醫院、學校、家三地十分疲勞十分辛苦,媽媽很心疼。不想拖累女兒,也沒有這個經濟實力來治療,媽媽想放棄治療。玉婷哭著勸媽媽,只要媽媽在,這才是她最大的幸福。玉婷悄悄地做了決定「退學」,當她把退學申請交到班主任手裡時,大家才知道這個平時很守時很、勤奮的孩子,為什麼這段時間出現了上學遲到、上課打瞌睡的現象。她的情況讓老師動容、讓同學感動,老師、同學自發的為她媽媽捐錢治病,學校也專門撥出款項資助這個困難的家庭。學校作出決定,希望玉婷不要退學,暫時休學回家照顧母親,任何時候,只要她條件允許,她都可以回到學校繼續學習。2012年9月玉婷又回到了學校,進入了新的班級又一次開始初三的學習。

自從媽媽病了以後,家裡的收入減了許多。()玉婷是一個勇敢節儉的孩子,生活精打細算,想方設法維持家庭的開支。媽媽不能上班了,玉婷就接替了媽媽的工作。在休學期間,她在楓揚公司上班,每天早上7點就騎車往單位趕,午餐從不花錢到外面買,都是吃自己從家裡帶的飯菜。有時忘了帶水去。口渴了很想喝水,但都能管好自己不浪費錢去買小賣部的飲料,一直熬到下午六點過下班回家才大口大口地喝。她很珍惜這份工作,所以無論吹風下雨,都會按時上班,有幾次還因路滑摔了跤。在工作期間她很敬業,無論是上門為客戶安裝拉卡拉,還是在公司給客戶下載他們喜歡的軟體,她都對自己充滿了信心,絲毫不膽怯。每當她穿著工作服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外出幫媽媽處理工作上的事,認識她和媽媽的叔叔阿姨都很驚訝,打電話問她媽媽:「玉婷那麼小就上班了,是不是不上學了?」與她共事的哥哥姐姐也問:「你讀高几?」或者「你考的哪所大學?是出來打暑假工的嗎?」當她回答道「剛讀初三」時總能看到他們個個驚得目瞪口呆。玉婷把每個月領到的工資和獎金她全存入了銀行中,用這筆錢來支付學習和家庭生活的的各種開支。

如今,媽媽在玉婷的精心照顧下,身體有所好轉了,玉婷也回到了學校。平日裡認真學習還要照料母親和外婆,周末為了自己的媽媽和支撐起家庭,她仍然堅持上班,風裡來雨里去,穿梭在城市裡給人送機票。玉婷說,再苦再累都不怕,只有外婆、媽媽身體健康,我就很幸福。玉婷還說,在她遇到困難時,同學、老師、學校、楓揚公司給予她的幫助她都銘記在心中,懂得知恩圖報。她會努力學習,盡心照顧母親和外婆,將來成為一個有利於社會的人,回報社會,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