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愛的五種語言讀後感

愛的五種語言讀後感(一)

天啊,不看這本書我想我很難學會如何去愛人以及被人愛。我一下子找到了許多人終其一生也無法明白和領略的真理,愛的五種語言——肯定的言詞,精心的時刻,接受禮物,服務的行動,身體的接觸。他們一輩子生活在對別人的抱怨和煩惱中,仿佛老天爺真的是非常的偏心,其實,是他們自己根本不懂什麼叫愛和被愛。

我更愛讀書了。

對於我媽媽,我一直在抱怨她不愛我,不關心我,還幻想我是她揀來的,也為此流了很多眼淚,曾經非常恨她,想盡辦法惹她生氣。想想真的是不應該啊。

看了此書才知道,她一直很愛我還有我們這個家,只是她不會表達,無怨無悔的每天做家務,為這個家的每個人服務。我沒想到這就是她的愛的語言——服務的行動,只是覺得這是應該的,習以為常的。而我要的則是——精心的時刻和肯定的語言,我需要被關注,被認可。而她卻是每天做家務。所以我們兩個人在彼此抱怨,她抱怨我不懂得感恩,付出沒有回報。而我則抱怨她不愛我,是個壞媽媽。因為她對我要求太高,甚至苛刻,稍微有一點達不到她的滿意,都要受到她否定而激烈的令人討厭的嘮叨,這個時候我深深的深深的體會了孫悟空被念緊箍咒的心情,真的,沒有別的比喻比這個更恰當。

我真的是不懂感恩的鐵石心腸嗎?當然也不是,每年母親節我都會給她精心的準備禮物,最近兩年的我的生日都是我精心的為她和爸爸準備,只是希望她和爸爸能開心,能感受到我對於他們的愛。每次的策劃、準備我甚至都忙上一個月,可是我有回報嗎?他們依舊象以前一樣,對我「漠不關心」。我這心裡啊,拔涼拔涼的。

對於爸爸我則是一直感覺到他的關愛,他一直認可我誇獎我讚美我。可是自從我長大有了自己的思想後就不是這樣了。我不再什麼都聽他的,我不再為了他的讚揚和肯定而只做他要求我做的事,我對他開始有反對的語言和態度,並且疏遠他。這讓他非常的受不了,整天說我變了,不聽話了,並且當著眾人的面數落我,每每是我淚流滿面,他才滿意收場。

我實在想不通,我怎麼會有這樣壞的父母,前幾天的時候,還想著找機會和爸爸大吵一架,狠狠的氣他一頓,不計後果。

現在想來,爸媽都是很不容易的,無論是媽媽嘮叨還是爸爸整我,那是因為,他們的愛的箱子空了,他們在要求被愛。他們每天辛苦工作,承受壓力,愛的箱子早就是癟癟的了。

感謝我在還不太晚的時候讀到了這本書,感謝這本書的作者,感謝借給我這本書的人。

願所有的人懂得愛,遇到愛,珍惜愛。

愛的五種語言讀後感(二)

這是一本兩性關係的書。作者給出了夫妻關係維護的五種方法,事實上,「愛的五種語言」——「肯定的言詞、精心的時刻、接受禮物、服務的行動、身體的接觸」都不是什麼很高深的東西,但是恰恰就有很多人「明知而不為」。

肯定的語言。古人語:惡言一語傷人心,良言一句暖三冬。包括鼓勵的、謙和的、仁慈的話語。中國人都很含蓄,這一點對我們來說貌似有點挑戰,讚美你的愛人,想想,你多久沒讚美他了,是不是很久了;想想你上次指責他是在什麼時候,是不是就在不久前,呵呵。

精心的時刻。如果你的愛人需要的愛語不是肯定的言辭,那就來這一招吧——「在一起」。不是簡單的指兩個人「呆在一起」,而是一個人給予另一人關注,讓他(或她)感受到你的焦點就是他(或她),讓他(或她)感受到你的關注以及關心。同在一起,精心的會話,焦點是我們在聽什麼。用心去聽,還要學會說話;精心的活動

接受禮物。禮物作為人與人之間感情的承載物,自然有著重要的意義:我在乎你。

服務的行動。幫你的配偶做事,做使他(或她)感到高興的事,做讓他(或她)感受到你愛意的事。

身體的接觸。我們的身體是一個精妙的「機器」,任何微小的情緒都會引起身體相應的反應。我愛你,那麼我願意靠近你,接觸你。

愛的五種語言讀後感(三)

一直以來,我在尋找讓自己內心安寧,恢復家庭關係的方法。讀了很多書,受到一些啟發。但是這些啟發大多還是從自己的角度去理解對方,接納對方。主要是是調節自己的心態。可是夫妻關係是雙方的,即使自己努力的調整自己,但是對方沒有任何改變的情況下,還是會很困惑。所以,一直以來,我雖然努力的反思,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等等,我依然有一種迷霧之中的感覺,找不到根本解決問題的方法。

前幾天,我開始看《愛的五種語言》這本書。()這本書的作者是美國的蓋瑞。查普曼博士。他在美國舉辦婚姻研討會,並幫助已婚人士做婚姻指導。他通過研究12年裡輔導過的夫婦記錄,根據他們的回答,分成了五類,通過分析形成了愛的五種語言。分別是:肯定的語言,精心時刻,接受禮物,服務的行動,身體的接觸。每個人所理解的愛的行為不同,造成我們對對方的行為認識的偏差。所以出現了我們夫妻之間彼此都認為自己在付出,對方卻認為得不到愛的誤解。

其實我差不多快要看完了,還沒有覺得這本書比其他婚姻指導的書有什麼本質的區別。我覺得還是一些理論嘛。但是我看到第12章時候,感覺深受啟發。12章的標題是:愛那不可愛的。文中的案例夫婦和現實中很相似。夫妻關係變得冷漠,妻子努力的積極改善,但是丈夫始終得不到認可。不僅如此,丈夫還認為妻子才是有問題的。妻子向作者提出了一個問題:「你可能去愛一個你恨的人嗎?」這句話讓我感覺醍醐灌頂。其實,現實中,很多時候我們也是彼此怨恨的了,生活的瑣事,性格的差異,複雜的家庭的家庭關係讓夫妻之間積怨頗深。這時候,對方差不多是自己恨得人了,我們還能尋找回來愛情嗎?我們還能從新愛上對方嗎?我們該怎麼做?

在看這本書之前,我也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我有了一些模糊的想法,但是還沒想明白具體該怎麼做。看了這一章,我覺得清晰明朗起來。我覺得我找到了可以嘗試的方法,雖然需要時間,但是,至少有了努力的方向。

這本書並不深刻,200多頁。但是,我覺得如果夫妻關係感覺到了困惑,值得一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