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安妮的日記讀後感

我經過朋友的介紹讀了 《安妮的日記》,這是安妮·弗蘭克留下來的日記 。她的日記成為二次大戰期間納粹消滅猶太人的最佳見證,日記中展現了驚人的勇氣與毅力。

一個正值花季的少女,若是成天被關在密室里苟且偷生,或許她的生活就從此黯淡無光,然而安妮就是這樣一個不服命運的人。

安妮,猶太人,身處二戰時期,為躲避納稅的迫害,躲進父親公司大樓的幾間密室。在密室生活,必須保持絕對的安靜,甚至不能開窗,密室里暗無天日,夏日裡灼熱的空氣令人窒息,憑藉著堅定的信念,安妮一臉陽光,將內心的從容保持到了最後。

最可怕的不是知道自己下一刻就要面臨死亡,而是時時刻刻都在死亡的陰影下生存。人們往往面臨困境便輕言放棄,在絕境下失去信念,他們竟然都不如一個13歲的小女孩。有的時候,我們知道最壞的結局,迷茫著不知所錯,在困境中迷失了自己,被軟弱蠱惑了信念,便喪失了判斷的能力。有的時候,我們並不知道結局,卻自以為看透了一切,在胡猜亂想中淪陷……信念便是最好的良藥,有信念的人會在黑暗中看見希望,在孤島上看見船隻,在寒冷中觸摸溫暖,他們不會無所事事,而是想著如何讓生命更有意義,他們會充滿理想,不會在悲傷里沉淪。

人一生最重要的三個品德便是:尊嚴,志向,信念。浮華一生,人生如夢,誰願意寄人籬下,在挫折與自卑中度過一生,倘若失去信念,便不再有追夢的力量,失去了志向和尊嚴,生命的意義又何在?人生苦短,信念也顯得尤為重要。

安妮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都在密室中度過,而她生命的華彩樂章便在一本日記上奏響。她沒有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出多遠,卻通過日記在成長道路上走得這麼遠,她的年齡很容易讓人想成一個不懂人事的孩子,可是她的內心世界早已超脫她的年齡,她內心的溫柔,從容,淡定譜寫了一曲壓抑下綻放陽光的青春歌謠……更重要的是,她憑藉心中那堅定的信念,走過了看似兩年,實際如一生般的時光。

她的夢很美,她的微笑從來沒有消失……

要知道,信念在,陽光也在,幸福尾隨。

今日無事,便翻起了《安妮的日記》。一打開書,我便被書中的故事吸引住了。這本書寫的是二戰時猶太人受德國法西斯的壓迫,過的艱苦生活。這本書內容與題目相符,寫的是猶太女孩—13歲的安妮在「秘密小屋」中的真實日記。看完後,我感觸很深。

在這樣一個艱苦的戰爭歲月,每一個人都艱難地生活著。先不說猶太人,就連安妮躲藏之國荷蘭那兒生活是人們,也都天天月月伴隨著戰火硝煙與滅頂之災。這一切的一切,又何況猶太人呢?猶太人雖然生活富裕,可卻遭受著抓捕與屠殺。

在荷蘭,有多少多少猶太人的生命毀在了希特勒手裡。他們的危險隨處可及,可想而知。統統都是,又何況一個13歲的猶太女孩。她從小就因為血統和種族的原因而生活在一片危險和歧視中。可是,小安妮卻不為此而傷感自卑,從不為此埋怨,而是堅強的面對社會的不公平,頑強的同殘忍的法西斯做鬥爭。她雖然只是一個沒有成熟起來的小女孩,卻從不害怕與驚惶。從容不迫,使全家人在「秘密小屋」里生活了三年。

聯想起我們,都是家中的小公子和小公主。大家都被父母視為掌上明珠,在他們的過分溺愛之下,我們都經不起挫折和磨難。大家回憶一下,我們是不是在父母面前,手曾破了皮,頭碰一下,就會流出眼淚。連這麼一點點挫折都經受不起,如果我們處於戰爭中,後果將慘不忍睹!

同學們,讓我們也堅強起來,也勇敢起來吧!其實,逆境可以使人堅強許多。

在這個暑假裡,我閱讀了《安妮日記》,這本書是一個猶太女孩在德國納粹大肆屠殺猶太人期間躲在閣樓上寫的一本日記。

她原本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爸爸、媽媽、姐姐們都很愛她。但是大屠殺的到來毀滅了這一切:無數人沒有了親人,沒有了家,無數人倒在了子彈下,還有無數人被送往了集中營 但那些人並不知道,等待他們的就是死亡!

安妮一家選擇了躲藏,他們與幾個鄰居一起躲到了他爸爸的公司樓,生活了25個月之久,在這段時間裡,有警察來訪的恐懼,有生日到來的歡樂,有小偷拜訪的絕望,還有安妮戀愛的興奮 他們面對突如其來的生活變故樂觀,勇敢面對內心的恐懼。她天真、可愛、活潑、率直,在受到委屈和責備後,仍未笑著面對生活。他們在那裡渴望生存,不顧一切的去尋找活下來的希望。安妮也在這裡學習到了很多的道理,成長了許多。但,不幸的是,他們最後無奈還是被送往了集中營,最後只有安妮的爸爸一人生還。

看了這本書,我很感動,一個十幾歲的女孩兒竟然能夠在這麼非常的情況下寫出這麼細膩的日記:她漸漸學會思考,沉著和冷靜。

在這之後,為了更加深刻地了解安妮當時的生活處境,我又看了一部叫做《辛德勒的名單》的電影,我很震驚,一個人的生命居然這麼的沒有價值,人的尊嚴被踐踏:一個軍官早上起來拿著槍對著下面的猶太人亂打;一些人試圖躲在房子裡,卻被納粹兵發現,士兵對著他們掃射 這部影片除了一個穿紅衣服的小女孩兒和和給與人希望的紅色火苗是有顏色的,其他全部都是黑白的,茫茫人海中,唯一看到一個穿紅色大衣的小女孩兒,是多麼的令人欣慰啊!小女孩最終還是死了,這麼可愛的孩子被這樣無情的殺死,也等同於希望破滅了。

大屠殺是人類歷史上最黑暗的一夜,安妮用她的筆表達了對的德國納粹的控訴,也告訴了我們她對自由生活的渴望。

讓我們珍惜今天的和平,祈禱明天的安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