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百合花開讀後感

百合花開讀後感(一)

只要是花,就要開放;只有開放才能證明自己的存在,

《百合花開》這篇課文是我印象最為深刻,而且受益匪淺。

斷崖上一株小小的百合花,不畏懸崖峭壁那惡劣的生活環境,深深的紮根,直直的生長著。在葉草、蜂蝶的鄙夷嘲笑下,它頑強的開花了;為了證明自己有美麗的花,為了完成作為一株花的莊嚴使命,為了用花來證明自己的存在,它執著的開花了。

擁有頑強的毅力才能綻放出美麗的花。海倫·凱勒難道不是這樣嗎?在這個黑暗而又寂寞的世界裡,她並沒有放棄而是自強不息。在導師的幫助下,她學會用頑強的毅力克服生理缺陷所造成的精神痛苦。由於這種頑強的毅力和自強不息的精神,完成了他的一系列著作:《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我的生活》、《我的老師》等等。

那我們呢?我們並沒有百合花那樣惡劣的生存環境與受人諷刺的生活,也沒有海倫·凱勒那樣先天生理缺陷,但是為什麼我們卻不能向他們一樣呢?就是因為我們缺少頑強的毅力與自強不息的精神,

   我們要樂觀地面對一切挫折與失敗,也不要去理會別人的譏諷與嘲笑,正如但丁所說的——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

擁有執著的精神才能綻放美麗的花。貝多芬難道不是這樣嗎?他的一生非常坎坷,沒有建立家庭,17歲時母親就去世了。但是貝多芬並沒有消沉,而是更加努力的練習音樂。貝多芬在26歲時發現自己的耳朵變聾了,他十分熱愛音樂,對於一個音樂家來說,沒有比失聰更痛苦的了。但是貝多芬那執著的追求與熱愛音樂的精神並沒有放棄,而且完成了《第二交響曲》、《第三交響曲》、《第五交響曲》等著作,在1823年他執著的完成了最後一本巨作——《第九交響曲》。

然而,現在我們回想起來又執著的追求過什麼嗎?個人的成績與紀律衛生?班級的紀律與衛生?不,什麼也沒有。我們現在還小,應該有一個值得我們執著追求的目標,我們要向著這個目標奮鬥,執著的去追求。就像梭洛所說的——只有執著追求並從中得到最大快樂的人,才是成功者。

讓我們從此刻起像百合、海倫·凱勒一樣自強不息,頑強;像百合、貝多芬一樣執著吧!讓我們謹記著那句話:「我們要全心全意默默的『開花',用『花』來證明自己的存在。」

百合花開讀後感(二)

最近,我從一本書上讀了一篇讓我感慨萬千的文章,名叫《百合花開》。

《百合花開》主要講了在一個斷崖上長出了一棵小小的百合,雖然才長出時像雜草,但它一直都不認為自己是雜草,一定要開花。春天的一個清晨,百合終於結出了第一個花苞,非常高興,可是附近的雜草都不以為然,嘲笑百合,連偶爾飛過的蜂蝶鳥雀也不例外,百合仍然堅持著自己的信念:不管怎麼樣,都一定要開花。在它們的鄙夷下,百合終於開花了,它們再也不敢嘲笑百合了。百合的種子隨風飄著,整個斷崖上到處都開滿了百合。後來,這裡被人們稱作「百合谷」。

為什麼百合能開花?因為百合有著信念,有毅力,在野草和蜂蝶鳥雀的譏諷下能茁壯成長著。其實,正因為百合有野草和蜂蝶鳥雀的鄙夷,百合才有了動力,激起了百合的鬥志,所以,別人越譏諷它,它就越要開花來證明自己是一朵百合花。到了最後,它努力開花、結籽,終於成為了斷崖上最美麗的一個景色。

我喜歡百合說的兩段話:「我要開花,是因為知道自己有美麗的花;我要開花,是為了完成一株花的莊嚴使命。不管有沒有人欣賞,不管你們怎樣看我,我都要開花!」多麼堅強的百合啊!不惜一切就為了要開一朵百合花,就為了完成自己身為一株花的莊嚴使命。直到最後,終於博得了無數人從千里迢迢之遠趕來觀看的步伐。還有一段話:「我們要全心全意默默地開花,以花來證明自己。」證明自己是一朵花,證明自己的堅強,證明自己的勇敢!

我們每個人,都應有百合花那樣堅韌不拔的精神!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不要管有沒有人來欣賞自己,不要管別人怎樣看自己、對待自己,我們都應該全心全意默默地做好自己的事,完成自己作為地球上的高級動物的使命!

百合花開讀後感(三)

昨天上午,閒來無事讀書時無意中讀到了台灣著名作家林清玄先生的一篇優美的散文----《百合花開》。

讀完此文後,我被百合花倔強、頑強、堅忍、不屈、深沉和奮發向上努力開花的精神深深地感動和震撼了!就是這樣一株平凡的小小的百合,心中該是一種什麼樣的精神呢?身處逆境,不卑不亢,不自暴自棄,不隨波逐流。無論自己周圍的環境有多麼的惡劣和不足,自己心中一直存著那個堅定的信念:我是花,不是野草!我最終一定會開花的!「我要開花,是因為我知道自己有美麗的花;我要開花,是為了完成作為一株花的莊嚴生命;我要開花,是由於自己喜歡以花來證明自己的存在。不管有沒有人欣賞,不管你們怎麼看我,我都要開花!」正是這份執著這種堅毅支撐著百合,這野百合最終如願以償開出了潔白美麗的花朵。這時候,野草與蜂蝶再也不敢嘲笑它了。百合花一朵一朵地盛開著,花朵上每天都有晶瑩的水珠,野草們以為那是昨夜的露水,只有百合自己知道,那是極深沉的歡喜所結的淚滴。年年春天,野百合努力地開花、結籽。它的種子隨著風,落在山谷、草原和懸崖邊上,到處都開滿潔白的野百合。幾十年後,遠在百里外的人,從城市,從鄉村,千里迢迢趕來欣賞百合開花。許多孩童跪下來,聞嗅百合花的芬芳;許多情侶互相擁抱,許下了「百年好合」的誓言;無數的人看到這從未見過的美,感動得落淚,觸動內心那純淨溫柔的一角。那裡,被人稱為「百合谷地」。不管別人怎麼欣賞,滿山的百合花都謹記著第一株百合的教導:「我們要全心全意默默地開花,以花來證明自己的存在。」

我們要全心全意默默地開花,以花來證明自己的存在!!!

說得多好啊!多麼看似平凡卻偉大的語言啊!想一想我們現代人,身在滾滾紅塵中,又有幾人能像百合一樣,潔身自好,孜孜不倦地追求著一種永不停滯的生命體驗,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追求中去,不為周圍的那些誘惑、諷刺、挖苦和打擊所動,努力做著真實的自我,不達目的絕不罷休,直到真正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呢?我們難道不如一株小百合花嗎?它雖然只是一株野花,可是它知道低調做人,高調做事的道理,它懂得只有堅持才能成功,才會暗香盈袖!

我想,不論一個人喜歡什麼樣的生活,心中都一定要有自己的目標和追求,一定要用心去感受詩意般的生活,全心全意地付諸努力,默默開花,才有成功的可能和希望。因為,心中有花,才會開花啊!

文如其人。林清玄先生就是百合花般的人啊!林先生告誡我們:以清淨心看世界,以歡喜心過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軟心除掛礙。這就是寄希望於我們這些世人:做人不要華而不實,只說不做;不要碌碌無為,更不要隨波逐流;做人還是要踏踏實實,要少說多做或者做了再說,做了也不說。你就是你,只要你是花,你想開花,你一定會開花;只要你是金子,放在哪兒都一樣會放光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