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簡愛讀書筆記摘抄

簡愛讀書筆記摘抄(一)

摘抄:

路面堅硬,空氣凝滯,我的旅途是寂寞的。開始我走得很快,直到身上暖和起來,我才放慢腳步,享受和品味此時此景所賦予我的歡樂。三點了,我從鐘樓下面經過時,教堂的鐘聲正好敲響。此時此刻的魅力,就在於天色臨近黃昏,在於徐徐沉落和霞光漸淡的太陽。這時,我離桑菲爾德已有一英里,正行入在一條小徑上。這條小徑,夏天以野薔薇聞名,秋天以堅果和黑莓著稱。

這條小徑順著山坡往上一直通到乾草村。走到中途,我在路邊通到田野去的台階上坐了下來。我把斗篷裹緊,雙手藏進皮手筒,我並沒有覺得冷,雖然天氣冷得徹骨。這一點從覆蓋在路面上的那層薄冰就可看出,這是現在已結了凍的小溪,前幾天突然解凍時溪水漫到這兒來造成的。從我坐著的地方,我可以俯瞰整個桑菲爾德。那座有錐堞的灰色府第,是我腳下的山谷里的主要景物。

一部小說中新的一章,有點像一齣戲中新的一場,這一回當我把幕拉開時,讀者啊,你得想像你看到了米爾科特喬治旅館中的一個房間。就像一般的旅館房間那樣,牆上貼的是那種大花壁紙還有那種地毯,那種家具,壁爐上的那種裝飾品,那種印刷的畫,其中一幅是喬治三世的畫像,另一幅是威爾斯親王的畫像,還有一幅畫是沃爾夫之死。借著從天花板上吊下來的油燈,借著壁爐的熊熊爐火,你可以看清這一切,我的皮手筒和傘放在桌上,我自己則披著斗篷,戴著帽子坐在爐火邊,讓身子暖和過來,連續十六個小時暴露在十月天的寒冷中,全身都凍僵了。

賞析:

夏洛蒂筆下的景物,不管是沼澤、風景、雲景、星空還是小鳥、古樹、家具、帆船,都不是單純的背景點綴,而是心理意識的外化物和形象表現,他們是感情,是心境,是歡樂,是悲傷,是怨憤,是恐懼,是渴望,是追求,是作品的意境和內涵中不可缺少的有機組成部分,早在約150年前,夏洛蒂就能如此巧妙的將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心裡現實和社會現實、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交融在一起,而且其表現手法中還包含著某些現代主義精神,這不能不說是她的獨特和創新之處。

簡愛讀書筆記摘抄(二)

書名:《簡愛》

主要內容:

小說講述的是女主人簡愛的成長曆程。()簡愛出生於一個窮牧師家庭,父母死後,簡就住在舅母家,舅父去世後,簡過了20年受盡凌辱,冷落的生活,還常常遭到舅母的毆打。一次,舅母的兒子無辜毆打簡,被打後的疼痛和心靈上的驚嚇使她大病一場,以後,她和舅母的鬥爭越來越公開和堅決。之後,她被送到勞得沃孤兒院。

孤兒院教規嚴厲,生活艱苦。簡在這裡繼續受到欺凌辱沒。由於生活艱難,教師經常鞭打學生,孤兒院常常有兒童死亡,簡也厭倦了這樣的生活,她開始獨自謀生。

主要人物評析:

簡愛的一生是坎坷的,每一步都付出了沉重的代價,但她每一步都走得堅實而有價值。她有著豐富的內心世界,知識與藝術是她的資本,倔強與善良是她的天賦,無形之中,它給了我們力量,是我們不再為相貌而自卑。正如簡所說,我的靈魂充實,內心豐富,這便是我的財富。

羅切斯特是一個正直,善惡分明而又帶有幽默感的人。

海倫:成熟,內心堅信只要人是無辜的,內心是純潔的,總有一個地方會接納你,承認你的無辜。對待別人寬容,善良,能夠容忍別人的不對,是一個高尚的、心理年齡超過正常年齡的可愛女孩。

里的太太:冰冷,胳膊肘往內拐的太厲害,分不清孰是孰非。

白茜:在蓋茨海德與簡較好的女僕,還算有點良心。

聖約翰:他是個虔誠的基督徒,他的洞察力,耐心和說服力是驚人的。要不是簡聽到了羅徹斯特先生的呼喚聲,簡恐怕已經答應嫁給聖約翰的,可見他的說服力。同時他也是相當冷漠的。我覺得到了自私的程度,不過也不能完全用自私形容,因為他是為了他的宗教信仰,他自己也很辛苦,所以不能只用自私一詞來概括。

約翰·里德:可惡的壞表兄,總欺負簡。

特色分析:

「你以為,我貧窮,我卑微,我就沒有靈魂沒有心嗎?你想錯了——我的靈魂和你一樣,我的心也和你一樣,在上帝面前我們是平等的!」多麼簡短的話語,只看其語不問其人,就知道簡愛是一個性情剛烈,要強好勝的人。同時,我也憎恨那些貴族,整天認為自己的靈魂高尚,地位低下的人靈魂卑賤,我認為,那些貴族是最無知,靈魂是最骯髒的!

我很佩服簡的同命運抗爭的信心和勇氣。

簡愛讀書筆記摘抄(三)

看完後,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這個曲折的故事讓我意猶未盡,而簡愛倔強的性格,獨立的個性更是將我震撼。簡愛從小寄人籬下,上學時還被冤枉,受盡了冷眼相待。然而她並沒有屈服於現狀,而是敢於去面對現實,即使是被虐待,也得挺住。這點便是我喜歡簡愛的理由。一個人可以受到屈辱,但不能不去反抗,否則生活也就沒有了意義。簡愛在那所曾讓她受盡艱苦的學校整整呆了八年,這讓我又對她更敬佩了。簡愛她有著廣闊的胸襟,可以不計前嫌,重新對待每一樣事物。然後當她來到了松德莊——一個十分美麗的莊院,當家教時,讓她體會最深的也就是那兒格外善良的人了。無論是和藹可親的女管家菲爾太太,還是活潑可愛的學生黛拉,都讓她感到前所未有的溫馨。

而她得知羅徹先生的妻子仍在世時,她又毅然離開了,離開了這個充滿溫馨的莊院。後來當簡愛得知羅徹先生受傷,又選擇了終身陪在他身邊照顧他。簡愛就是那麼一個直爽的人,敢作敢當,想好了就不再去改變主意。而這也成了讓人們喜歡簡愛的一大理由。看來夏洛蒂所塑造的這個人物也算是格外成功的了。

看完了《簡愛》,讓我對簡愛這麼個人也充滿了敬佩之情。

簡愛讀書筆記摘抄(四)

在放假的時候我認真的讀了《簡愛》這一本書,我津津有味的把這本書讀完了。

《簡愛》這本書講述了一個名叫簡愛的故事,她從小就沒了爹娘,過著十分貧困的生活。可是她堅信:雖然我不可以選則財富,但是我可以選擇生活!她努力的學習,努力的生活。最終得到了財富和心愛的人。故事中的一幕幕使人催人淚下,讓人堅強。我慢慢懂得了人生的真諦,要試著堅持。簡愛的朋友海倫因傳染病將要死去,簡愛毫不畏懼的陪她度過了人身的最後的一個晚上,他們率真的語言,生死離別的友誼讓我感動。是啊!簡愛從小寄養在狠心的里德夫人家,里德夫人嫉妒她,便虐待她,周圍的人也欺負她,只有凱倫,她們一起走過了風風雨雨共同生活了下來,可是上天卻無情的奪走凱倫。久經磨難的簡愛最終回到了羅切斯特先生身邊,可是他又瞎又截肢簡愛用她會說話的眼睛默默的看著羅切斯特。羅切斯特感受到了簡愛他們緊握著講著身邊的故事,發誓永遠不分離。

在生活之中我們應該學簡愛一樣要堅強!(讀後感)

  1. 簡愛讀後感 
  2. 簡愛讀書筆記600字
  3. 簡愛讀書筆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