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愛的教育讀書筆記600字

愛的教育讀書筆記600字(一)

我在幾年前,曾經看見過這樣一段。話:“我在四年前始得此書的日譯本,記得曾流了淚三日夜讀畢,就是後來在翻譯或隨便閱讀時,還深深地感到刺激,不覺眼睛潤濕。這不是悲哀的眼淚,乃是慚愧和感激的眼淚。除了人的資格以外,我在家中早已是二子二女的父親,在教育界是執過十餘年的教鞭的教師。平日為人為父為師的態度,讀了這書好像醜女見了美人,自己難堪起來,不覺慚愧了流淚。”我一直想拜讀這本讓人如此感動的書《愛的教育》,這個暑假終於如願以償了!

《愛的教育》這一本書,我是一口氣讀完的,雖然我沒有流淚,可是我的心已經承認這是一本洗滌心靈的書籍。吸引我的,似乎並不是其文學價值有多高,而在於那平凡而細膩的筆觸中體現出來的近乎完美的親子之愛,師生之情,朋友之誼,鄉國之戀……這部處處洋溢著愛的小說所蘊涵散發出的那種深厚,濃郁的情感力量,真的很偉大。《愛的教育》在訴說崇高純真的人性之愛就是一種最為真誠的教育,而教育使愛在升華。雖然,每個人的人生閱歷不同,但是你會從《愛的教育》中,體會到曾經經歷過的那些類似的情感,可我們對此的態度行為可能不同。它讓我感動的同時也引發了我對於愛的一些思索。

.“愛的教育”這四個字,說來容易,做起來又何其難!在安利柯的生活中,父母老師如此細膩的用行動教會孩子怎樣去愛。但我有時會想:“愛是什麼?”愛是不會有明確的答案,但我知道,“愛”是沒有限制的,同學之間的友好交談,老師對學生的鼓勵,父母對孩子無微不至的關愛,甚至萍水相逢的人們的一個微笑……

通過安利柯的描述,我了解到什麼樣的師愛才最讓學生感到溫暖:把學生當親人的老師!

愛的教育讀書筆記600字(二)

《愛的教育》以一個小學生的日記為線索展開,作者向我們展示了一個充滿善惡美醜的社會。隨著時間的深入,作者漸漸的把我引入安利柯的世界。

“你們因為冬天來了歡喜,但不要忘了冬天一到世間,就有許多人要凍死的啊!”“凡是從工作上帶來的,絕不是髒東西,不管它是油石灰、漆或是塵埃,絕不髒。”這些看似平凡的話語,其中卻蘊含了深刻的哲理。在歡樂中看破塵世疾苦,對勞動者給予足夠的尊重。這一切我們常常忽略的,卻正是世間愛的體現。

在這本書里,讓我印象頗深的情節便是洛佩諦為了救一個一年級的小學生,被車壓傷了自己。當時的他也只有2年級,可他卻能夠義無反顧的去救那個小學生,沒有絲毫的猶豫。反觀我們,即使是中學生,又有誰敢說自己能夠毫不猶豫的上前施以援手?現在的我們即使是幫助他人也需小心翼翼,處處警惕。給予貧困人民的幫助,有多少是落在了空處?那些所謂的乞丐,又有多少是真正需要人們的幫助?甚至有一位月薪過萬的乞丐在電視上闊談成功的秘訣。試問:那些所謂的人間真情,究竟身在何方?

記得書中還曾提到,不論是士兵還是鐵匠,他們都十分熱愛學習。在那裡學習已經是必修課,而我們卻還有一部分人民無法得到教育。無論如何,我們都應該珍惜現有的學習條件,努力學習,報效祖國。

知錯就改,很簡單的4個字,可又有多少人能夠真正做到?文中的卡洛斐在扔雪球時不慎砸中一位老人,眼鏡都碎了,可他卻還是在卡隆的幫助下承認了錯誤,並且多次去探望老人。僅僅是一個小學生就能有如此魄力,不得不讓人敬佩萬分。

由於時間有限,我沒能將整本書閱讀完畢。不過僅是我閱讀的這些,()帶給我的思考與感觸也是無比巨大的。我想能夠在一個安靜的地方,靜下心來,慢慢的感悟這本《愛的教育》。

愛的教育讀書筆記600字(三)

在這美麗的世間“愛”究竟是什麼?在這本書里愛又是怎樣去體現的呢?它又帶給了我們什麼教育的結晶呢?當我第一次聽到這個書名時,這些問題便如潮水般向我湧來。帶著這些未知的疑問我走進了《愛的教育》去探求我想要的答案。

這是一本以日記形式撰寫的小說,書里的每一個故事雖然比較短小,但是每一個個小故事都講述著那父母與孩子間美好的愛、那老師與學生的情感、那朋友之間的純真友誼……這一切的一切永遠都離不開一個字-----愛。

我把這本書捧在手上,在陽光溫暖的陪伴下打開了這本書,一頁一頁的仔細閱讀起來。剛剛開始讀它的時候,沒有什麼感覺,書里的每一個字每一個句子都是那么的頻繁,才讀了幾篇我就有些厭倦了,也許因為它是名著我才肯繼續讀下去。誰知我越讀越著迷,越讀越感動,也許這就是“愛”的魔力吧,這一篇篇雖然語句普通,但是內涵深刻的故事,是讓我從心底說出的讚嘆,讚嘆故事中人與人之間那美好的“愛”,讚嘆作者能寫出一本這樣棒的一本的書,真是讓我刻骨銘心。

在這所有的故事中讓我記憶最深的是一個名叫“棲身”的故事。它講述的是小說的主人安利柯和他的姐姐無意中得知他們的爸爸媽媽最近沒錢了,我本以為他們只會用要父母一些錢,沒有想到他們竟然什麼都不要了,衣服,零花錢,文具,日用品……能不要的不要,能少要少要。這還不夠,他們儘量找出東西來換錢,給家長儘量減輕家庭負擔。讀到這,我心裡便很不是滋味,同樣是學生,同樣有著一顆愛父母的心,我為何就很少想過錢這個問題。現在的孩子家家都有錢,可是卻很少有想一想假設家裡沒錢了時怎么辦,也許想也會想,可是也不會像他們一樣這樣的省吃儉用去得錢。我真佩服他們啊!這只是父母與孩子間美好的愛而已。還有很多故事是講述朋友與師生間的愛和人與人之間的愛的故事。讓我受益匪淺!

讀完這本書,我花費了很多時間,但是我卻一點也不後悔,因為它使我懂得了許多道理,愛就像花蜜,蜜蜂不能缺少它,正如我們不能缺少愛一樣。只要我們熱愛生活,關愛他人,世界就將因為愛而變得更美好!(讀後感

  1. 愛的教育讀後感
  2. 愛的教育讀書筆記500字
  3. 愛的教育讀書筆記400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