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窗邊的小豆豆讀書筆記

窗邊的小豆豆讀書筆記(一)

這本書寫的是作者上國小的時候一段真實故事。作者因淘氣而被原來的學校強制退學後,來到巴學園,在小林宗作校長的愛護和引導下,讓在一般人眼中怪怪的小豆豆,逐漸成為了一個人見人愛的孩子小豆豆在「巴學園」里自由自在、無拘無束。沒有師生之分,無論老師、學生,甚至校長都是好朋友,完全丟掉了學生在老師面前的拘束。或許,有許多人會覺得這樣的教育方法是異想天開,它對愛心、耐心、想像力等的要求遠遠超過了對知識的要求。但我覺得這是許多孩子的心聲。讀了這本書後,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顆聰明、活潑的小豆豆,有幸落在了一片自由、開放的土地----巴學園;一位睿智的校長,用他的愛心、耐心和童心,把巴學園變成了孩子們的樂園;作為教師,只有尊重孩子,了解孩子,才能理解孩子。

窗邊的小豆豆讀書筆記(二)

讀書摘抄:不過,最特別的還是這個學校的上課方式。

一般的學校里都是按照每個時間段,有順序的上課。比如第一節課是語文的話,就上語文,第二節課是算術的話,就上算術。但這個學校卻完全不是這樣在第一節課開始的時候,女老師就把當天要學習的所有的問題點,滿滿的寫在黑板上,然後說:「下面考試上課,就從你自己喜歡的那門課開始吧!」於是,小學生們就從自己喜歡的那門課開始學習。先上語文也好,算術也好,都是可以的。

讀書感想:在小林校長看這種看來亂七八糟的上課方法卻很管用:隨著小豆豆他們年級的升高,老師就能逐漸掌握每一個學生的興趣所在,對問題的思考方法。這樣老師就能更好地了解每個學生的性格了,對於老師而言,在了解學生的基礎上實施教育,肯定是最有效果的上課方法了。

窗邊的小豆豆讀書筆記(三)

童年,在每個人的眼中,都應該是美好的,它代表著天真無邪,充滿樂趣、可以無憂無慮地享受無盡的歡樂。當我拿起這本書就捨不得放下了,巴學園是每個孩子個夢想中的學校。小豆豆在熱愛自由的校長的愛護下,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體驗著多彩的人生。更使我流淌心頭便是那隨和的教學方式,使我更加感動。

《窗邊的小豆豆》是日本女作家黑柳徹子的作品,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她小時候就是小豆豆,是一個被一所國小退了學的怪孩子,她的媽媽為了不讓她心裡留下自卑的情緒,給她隱瞞了退學的事,到處給小豆豆找一所有個性,能容納她的學校。讓小豆豆退學的老師和很多家長一樣,他們認為規規矩矩才是個好孩子,而小豆豆上課不遵守紀律,上課總愛觀望教室外面的街頭藝人表演,然後對他們大叫「宣傳藝人」引得班裡的小同學都擠到窗邊,小豆豆喜歡把帶有抽屜的課桌拉出來又拉出去,不停的弄出響聲,以致老師不停的告誡她,總之,小豆豆隨心所欲的滿足她好奇心,全然不在乎學校的相關規定,在老師眼中這樣的孩子不是痲煩就是很怪。

其實小豆豆不是不在乎老師和家長這樣評價她,而是她小小心靈里不知道什麼是「約束自己,規範自己,遵守秩序」孩子畢竟是孩子,他們成長無憂無慮,身體,情感無法分辨是非,孩子不守規矩,有者議論為多半是大人問題,不是孩子的問題,也許有些父母聽起來有錯愕的感覺,但是真的是{只有問題的父母或師長,沒有問題的孩子}嗎?孩子天性純潔,沒有所謂的問不問題,孩子是被父母或老師安排著過生活,孩子在從現在環境中成長,模仿,學習……因此,我覺得豆豆的行為不是自己不能約束自己,她的違反常規,身為大人的我們,身為老師,不論是小豆豆還是其他幼兒,我們應該儘可能儲備兒童發展與需求的知識,以便更好的與孩子相處,共同成長。

讀過這本書後,覺得小豆豆是一個性格開朗,喜愛和同伴們一起玩的孩子,不僅這樣,小豆豆不喜歡嘲笑他人,在小豆豆第一天讀的「巴學園」里認識很多新朋友,唯一一個小男孩山本泰明,他患了小兒痳痺症。所以走路不方便,有一次小豆豆帶泰明一同來到她自己的那棵樹下,然後泰明能看到更遠的東西,小豆豆先去校共叔叔房間拿來梯子,很快爬上了樹,然後讓泰明爬上來,經過泰明自己的努力和小豆豆的幫助,他終於爬上了樹,與小豆豆一起放眼看世界,從這件事情可以看出小豆豆不但不嘲笑一個患了小兒痳痺症的同齡孩子,而且還很樂意幫助他,很喜歡喝泰明玩。小豆豆這種不嘲笑別人的品格,適我佩服的五體投地,還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相反,有的小朋友以著自己家裡富有,就經常買一些名牌衣服或玩具,拿到幼稚園和其他小朋友炫耀,我記得那是在匯佳實習,曾經有個孩子每天都會有新的玩具玩,他就和我說「老師你看這是我爸爸在某某地給我買的玩具,您喜歡嗎?我不想和其他小朋友玩」我問他為什麼,他就說自己的東西很好,瞧不起其他小朋友。書中小豆豆就做的很好,她的純樸善良,她的天真浪漫,在林校長的帶領下保持自然的性格,看到林校長這種教學理念對小豆豆成長有了新的變化。

我認為我們作為老師,我們現在的教學方式沒有達到書中境界,但是我們更需要走進孩子,像林校長那樣進入兒童內心深處。不斷發現孩子特有的品質,給他們充分的空間探索,觀察,創造。把大自然給孩子當天然的教室去創造。而且還應像小林先生那樣尊重孩子,用愛心與信任給我們身邊的「小豆豆」們貼上永遠撕不壞的好孩子的標籤,使他們擁有光明的未來!(讀後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