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湯姆索亞歷險記梗概

湯姆索亞歷險記梗概(一)

湯姆·索亞是一個聰明但調皮的男孩。他父母雙亡,住在嚴厲但也十分疼他的波莉姨媽家裡。他活潑好動,還有著許多精靈鬼點子,而且不愛學習,總喜歡逃了學去釣魚、和流浪兒哈克貝利·芬去閒逛、玩"海盜"、蒐集各種奇怪的物品……等等。他甚至喜歡上了名叫蓓琪·柴契爾的女孩,並想盡辦法來"追求"她。

一日半夜,湯姆和哈克貝利去墳地"試驗"用死貓治疣子的方法時,意外地遇上了一場謀殺案——去盜屍的羅賓遜大夫、印第安喬和酒鬼波特三個人發生爭執,一怒之下,印第安喬把羅賓遜大夫殺了,並把殺人罪賴到了被打暈的波特身上。當時嚇得夠嗆的湯姆和哈克發誓,要對此事嚴守秘密。但湯姆在很長時間內一直陷於不安之中。

後來,湯姆由於蓓琪和他慪氣而與好友喬埃·哈波一起離家出走,和哈克一起坐筏子到一個小島上去當"海盜".鎮上的人不知道他們的去向,以為他們在河裡淹死了。在為他們舉行葬禮的那天,他們三人卻"奇蹟般地"出現了。湯姆成了學校里的英雄。蓓琪也在不久之後與他重歸於好……

不久後,法院終於要審理那場兇殺案——大家都以為兇手是波特時,湯姆克服恐懼,告發了印第安喬,但喬卻當場逃走了。湯姆陷入了極度不安之中。

一天,湯姆和哈克走進河邊的一所"鬧鬼"的老房子。他倆上了樓,不一會兒,看到樓下來了兩個人,原來正是印第安人和他的同夥。這兩人不知從什麼地方弄來了不少錢,正往地里埋。沒想到竟從地里挖出一個箱子,打開一看,裡面全是錢。這時印第安人聽到一點響動,他懷疑樓上有人,就想上去看看。湯姆和哈克正在不知如何是好時,早已朽爛的樓梯塌了,印第安人沒能上樓。

後來,湯姆偵察出印第安人喬住進了一個客棧,他和哈克合計趁印第安人喬外出時,搬走錢箱。幾天後,蓓琪、湯姆和一些其他朋友去"野餐會",他們來到了麥克杜格爾洞——一個迷宮般的岩洞裡玩。湯姆和蓓琪光顧著玩耍,脫離了大伙兒,迷路了。他們在洞裡歷盡波折,飢餓、乾渴、黑暗和恐懼不斷襲擊著無助的他們。過了好幾天,他們也沒找到出路。更可怕的是,他們在洞中看見了印第安喬……

同一天晚上,哈克發現印第安人喬和他的同夥挾著東西上山了,哈克想他們肯定是轉移財務,就遠遠地跟蹤。印第安人來到一個寡婦的山莊,要對寡婦下毒手,哈克忙敲開一戶人家的門,在這家人的幫助下,救出了寡婦。

鎮上的人們都以為他們死在洞中了,波莉姨媽和柴契爾一家都悲痛極了。直到一天半夜——鎮上突然喧鬧起來——湯姆和蓓琪被找到了!原來,湯姆牽著綁在石頭上的風箏線探路,最後找到了一個出口。最後被幾個好心人送了回來。

由於這件事,洞口被封了。湯姆知道後,便把印第安人喬在洞裡的事告訴了蓓琪的爸爸柴契爾法官。法官便帶人去查看,洞門被打開了,但印第安人喬早就餓死了。

後來,湯姆經過分析,判定寶藏已經被印第安人喬藏到岩洞中了。於是他和哈克偷偷地潛入到岩洞中,並根據他們偷聽到的描述,找到了一個寶箱——裡面有一萬兩千餘元!發現寶藏的他們成了大富翁。湯姆和哈克平分了這筆錢。哈克救過莊園主寡婦,寡婦很喜歡哈克,變收下哈克作自己的養子。

從此以後,湯姆和哈克變成了小鎮上的"風雲人物",不僅走到哪兒都會受到歡迎,而且他們倆的小傳還登在了鎮報上……

《湯姆·索亞歷險記》是一部真切地反映了兒童充滿童趣的生活的小說。馬克·吐溫寫作時取材於自己兒時在故鄉——漢尼拔小鎮上的所見所聞、親身經歷的人和事。所以令人感覺十分真實有趣,孩子們或許能在書中的人物身上找到與自己相似的地方,而大人們也能在書中拾到些自己童年時的味道。所以,這是一本老少皆宜的書。

湯姆索亞歷險記梗概(二)

《湯姆·索亞歷險記》是美國著名小說家馬克·吐溫的代表作,是一部真切反映兒童生活、充滿童趣的小說。

這部小說描述的是以湯姆索亞為首的一群孩子豐富多彩的生活和他們的冒險故事。湯姆索亞是一個聰明調皮的男孩,從小住在對他管教嚴厲但也十分疼愛他的波莉姨媽家裡。他活潑好動,不愛學習,總是逃學去釣魚。他喜歡和大人們討厭的流浪兒哈克貝利·費恩來往,還拚命地追求一個叫貝吉的小女孩。一天夜裡,湯姆和哈克貝利去墳地試驗用死貓治疣子的方法,意外地目擊了一場謀殺案。印第安·喬和酒鬼波特與雇用他們去盜屍的羅賓遜醫生發生爭執,喬殺害了羅賓遜醫生,並嫁禍給被打暈的波特。過了一段時間,法院開庭審理這起兇殺案,湯姆克服恐懼,告發了印第安·喬,但喬卻從法庭逃走了。

幾天後,湯姆、貝吉和一些小孩子在山上舉行野餐會。湯姆帶著貝吉去一個迷宮般的山洞裡玩,結果迷了路。()更可怕的是,湯姆在洞中看見了殺人犯印第安·喬。後來,他終於找到另一個出口,和貝吉一起逃出山洞,被幾個好心人送回了家。貝吉的爸爸柴契爾法官把山洞的入口封住,結果躲在洞裡的印第安·喬被活活餓死。湯姆和哈克貝利潛回山洞,找到了印第安·喬埋藏在那裡的財寶,成了小鎮的大富翁。

湯姆索亞歷險記梗概(三)

這本書共204頁,描寫了十九世紀密西西比河畔一個小鎮人民的生活,可以說是當時美國社會生活的一個縮影。小主人公湯姆索亞和他的小夥伴幼稚而又認真的言行可以給我們很深的啟示他們討厭牧師騙人的鬼話不喜歡學校枯燥的教育與循規蹈矩的大人和孩子唱對台戲他們聰明活潑正直勇敢尤其是在一些重大事件發生的時候在正義與邪惡一較量中在危機降臨的時刻他們能義無反顧地挺身而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