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魯濱孫漂流記簡介

魯濱孫漂流記簡介(一)

魯濱孫出身於一個體面的商人家庭,渴望航海,一心想去海外見識一番。他瞞著父親出海,第一次航行就遇到大風浪,船隻沉沒,他好不容易才逃出保住性命。第二次出海到非洲經商,賺了一筆錢。第三次又遭不幸,被摩爾人俘獲,當了奴隸。後來他劃了主人的小船逃跑,途中被一艘葡萄牙貨船救起。船到巴西後,他在那裡買下一個莊園,做了莊園主。他不甘心於這樣的發財致富,又再次出海,到非洲販賣奴隸。

船在途中遇到風暴觸礁,船上水手、乘客全部遇難,唯有魯濱孫一個人倖存下來,隻身飄流到一個杳無人煙的孤島上。他用沉船的桅桿做了木筏,一次又一次地把船上的食物、衣服、槍枝彈藥、工具等運到岸上,並在小山邊搭起帳篷定居下來。接著他用削尖的木樁在帳篷周圍圍上柵欄,在帳篷後的山洞鑿洞居住。他用簡單的工具製作桌、椅等家具,獵野味為食,飲溪里的水,度過了最初遇到的困難。

他開始在島上種植大麥和稻子,自制木臼、木杵、篩子,加工麵粉,烘出了粗糙的麵包。他捕捉並馴養野山羊,讓其繁殖。他還製作陶器等等,保證了自己的生活需要。雖然這樣,魯濱孫一直沒有放棄尋找離開孤島的辦法。他砍倒一棵大樹,花了五六個月的時間做成了一隻獨木舟,但船實在太重,無法拖下海去,只好前功盡棄,重新另造一隻小的。

魯濱孫在島上獨自生活了18年後,一天,他發現島邊海岸上都是人骨,生過火,原來外島的一群野人曾在這裡舉行過人肉宴。魯濱孫驚愕萬分。此後他便一直保持警惕,更加留心周圍的事物。直到第26年,島上又來了一群野人,帶著準備殺死、吃掉的俘虜。魯濱孫發現後,救出了其中的一個。魯濱孫救下那個野人的日子是星期五,所以把被救的土人取名為"星期五".此後,"星期五"成了魯濱孫忠實的僕人和朋友。接著,魯濱孫帶著"星期五"救出了一個西班牙人和"星期五"的父親。不久有條英國船在海島附近停泊,發現船上的水手發生了叛亂,綁架了船長,把船長、大副等三人拋棄在島上,魯濱遜與"星期五"幫助船長制服了那幫水手,奪回了船隻。他把那水手留在島上,船長帶著魯濱孫"星期五"等離開荒島回到英國。此時魯濱孫已離家28年。他在英國結了婚,生了三個孩子。妻子死後,魯濱孫又一次出海經商,路經他住過的荒島,這時留在島上的水手和西班牙人都已安家繁衍生息。魯濱孫又送去新的移民,將島上的土地分給他們,並留給他們各種日用必需品,滿意地離開了小島。

魯濱孫漂流記簡介(二)

《魯濱遜漂流記》(RobinsonCrusoe)舊譯《魯濱孫漂流記》,一部家喻戶曉的現實主義回憶錄式冒險小說,是18世紀英國著名作家笛福受一個蘇格蘭水手海上遇險的經歷啟發寫成的。笛福在書中塑造了一個勇於面對自然挑戰的新型人物——魯濱孫·克魯索。他不屑守成,傾心開拓,三番五次的拋開小康家庭,出海闖天下。在遭遇海難流落到荒島上以後,他運用自己的頭腦和雙手,修建住所,種植糧食,馴養家畜,製造器具,縫紉衣服,把荒島改造成"世外桃源".他在海外冒險多年,經歷千辛萬苦,終於得到了可觀的財富,回到了英國,完成了一個時代的英雄人物的創業歷程。為此,笛福博得了"英國和歐洲小說之父"的稱號。

本文的姊妹篇是《困》,也是笛福所著。《魯濱遜漂流記》給笛福帶來了巨大成功並幫他還清了部分債務。此後,他還陸續寫成了《莫爾·弗蘭德斯》《傑克上校》及另外兩本寫魯濱遜的小說,但債主總是跟著他追債。在他生命的最後幾年中,笛福體弱多病,無人陪伴,債主不斷上門,孩子們也對他撒手不管。()1731年4月26日,丹尼爾·笛福在悲憤中死去,終年71歲。作者在全篇中的名言是:害怕危險的心理比危險本身還要可怕一萬倍。

魯濱孫漂流記簡介(三)

《魯濱孫漂流記》是長篇小說,作於1719年。主人公魯濱孫因乘船遭遇風暴失事,漂流到孤島,獨自在那裡生活了二十多年,歷盡艱難困苦,不但供給了自己日用所需,而且經營了一片肥美的土地。魯濱孫是他那個時代的創業者。作者藉此歌頌了處在上升時期的資產階級個人奮鬥精神。小說情節生動,細節逼真,描寫細緻,語言流暢,富於深刻的哲學和社會意義。作者繼此又寫了第二部和第三部。第二部寫魯濱孫舊地重遊,以島的主人自居,開化島上居民,接著又到世界各地冒險,包括中國和西伯利亞。第三部大多是道德說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