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飄讀書筆記

讀書筆記(一)

小說《飄》是美國著名女作家瑪格麗特·米歇爾創作的一部具有浪漫主義色彩、反映南北戰爭題材的小說。

小說以亞特蘭大以及附近的一個種植園為故事場景,描繪了內戰前後美國南方人的生活。作品刻畫了那個時代的許多南方人的形象,占中心位置的人物郝思嘉、白瑞德、衛希禮、韓媚蘭等人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們的習俗禮儀、言行舉止、精神觀念、政治態度,以至於衣著打扮等等,在小說里都敘述得十分詳盡。可以說小說成功地再現了那個時代美國南方這個地區的社會生活後來看了多次之後,不由得對思嘉敬佩起來,原本是一個弱女子,任性而年青,第一次結婚是一時的衝動報復,嫁給了不愛的男孩,讓自己成為了年輕的寡婦。第二次結婚是為了一家人的生存,搶走了妹妹的心上人,弗蘭克甘迺迪。甘迺迪雖然是一個半老頭子,卻不是思嘉的對手,面對她的冷酷和無情,他束手無策。最終為了思嘉差點遭受的侮辱去報復窮白人而被人擊斃,不幸枉死,卻從未享受過思嘉的一點愛。於是思嘉再次成為寡婦,而且還是個有錢的寡婦。在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為了答應過艾希禮照顧媚蘭的一句承諾,在北軍就要攻占亞特蘭大的時候,思嘉又果斷地替媚蘭接生,並找到瑞德衝破重重阻礙和關卡,回到了鄉下老家——塔拉莊園。在又飢又餓之時,她又遭受了母親病亡、父親痴呆、家裡被劫,一窮二白的多重打擊,她不屈不撓,帶頭種田幹活,喝令妹妹下床摘棉花,並照顧媚蘭和小博,支撐一家人的生計,那時她頂多也不過是個二十來歲的小姑娘,本應是個在母親懷裡撒嬌的小姑娘。可是面對如此巨大的困難,她沒有選擇逃避,而是勇敢挑起家裡的重擔,以常人難以企及的毅力抗爭命運,每每看到思嘉舉著蘿蔔向天盟誓,決不願讓家人再受苦挨餓時,我總是覺得拍片導演對光線和背景的運用是那麼巧妙和藝術,它那麼生動地刻劃了思嘉渴望安定、渴望生存、渴望富裕的強烈而真實的內心情感。我覺得那時的她,已完成了最艱難的嬗變,由一隻醜陋的毛毛蟲破繭而出變成了美麗的蝶,自由而高貴,那時的思嘉就像一個女神——渴望富有、並為此能不擇手段的欲望女神。

小說最吸引人的地方是郝思嘉的個性以及她的愛情故事。她的愛情不是充滿詩意和浪漫情調的那一種,而是現實的和功利的。為了達到目的,她甚至不惜使用為人所不齒的狡詐伎倆。那麼她的愛情故事為什麼還那麼引人入勝呢?原因很簡單,這就是真實。是小說所設定的情景下完全可能發生的真實情況。真實的東西可能並不崇高,但更接近人們的生活,因而也更受讀者喜愛。郝思嘉最初愛上的是衛希禮,卻在他人口中聽到衛希禮要訂婚的訊息。自信而聰明的郝思嘉決定在婚禮之前向衛希禮告白,卻被衛希禮溫柔而委婉的拒絕了。在郝思嘉最為沮喪的時候卻發現她和衛希禮的對話被一個男人(白瑞德)無意之中聽到了……

思嘉(又譯斯佳麗)是一個貓一樣的女人。有著貓一樣的目光,貓一樣的微笑,貓一樣的步伐和貓一樣的敏捷。那麼,這個貓一樣的女人提供給我們是怎樣的一些對待生活、對待愛情、對待困難和挫折的態度和經驗呢?

第一她在困難的時候敢於承擔責任,雖然也有動搖,但最後仍然承擔責任,比如她救了媚蘭,她重振塔拉莊園,後來長期扶助艾希禮一家等等。

第二她敢於去愛、無怨無悔,她的整個青春都在愛著艾希禮,沒有回報但她仍沒有放棄努力,直到能力的極限為止。

第三知錯能改,當她最後明白她之前所為是錯誤時,她馬上向瑞德道歉,請求原諒。

在《飄》這本書中,作者賦予她的性格特點有1:剛強、堅韌特點2:虛榮特點3:貪婪特點4:殘忍與自私特點5:美麗

思嘉為我們提供了一種對待愛情的態度。她美麗,但她只是適當地運用她的美麗來得到她所喜愛的東西,從來不用自己的美貌來玩弄愛情,無論是自己的還是他人的愛情。思嘉是美麗的,但美麗不是擁有愛情的必備條件——你可以沒有思嘉那樣美麗動人,但你也有權利去追求屬於自己的愛情。

綜上所述,我們得出了這樣的一個結論:

思嘉,貓一樣的女人,剛強的、堅韌的、虛榮的、貪婪的、殘忍的、自私的女人。

總的來說,思嘉堪稱巾幗不讓鬚眉的奇女子,人中龍鳳,難怪瑞德這樣的牛人也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

一直很喜歡瑞德離開前的那一段話,「思嘉,我從來不是那樣的人,不能耐心的拾起一些碎片,把它們粘合在一起,然後對自己說這個修補好了的東西跟新的完全一樣。一樣東西破碎了就是破碎了——我寧願記住它最好時的模樣,而不想把它修補好,然後終生看著那些破碎了的地方。也許,假使我還年輕一點——可是我已經這麼大年紀了,不能相信那種純屬感情的說法,說是一切都可以從頭開始。我這麼大年紀了,不能終生背著謊言的負擔,在貌似體面地幻滅中過日子。我不能跟你生活在一起同時又對你說謊,而且我決不能欺騙自己。就是現在,我也不能對你說謊話啊!我是很想關心你今後的情況的,可是我不能那樣做。」

如果沒有瑞德,思嘉是不完整的,哪麼《飄》也就不能被稱為「名著」了。思嘉,自私,虛榮,貪婪,剛強,堅韌。如果說這些形容詞用在別人身上,只怕全部都是貶義的,但是對思嘉而言,我倒覺得有點像是褒義詞。其實,就像瑞德說的,「我們都是流氓,我們都是無賴。」他對於自己與思嘉的分析是很透徹的,也正因為他的這些分析,《飄》才會被無數人所拜讀,思嘉也才完整。

就像她自己意識到的的,「她對她所愛過的兩個男人哪一個都不理解,因此到頭來兩個都失掉了。現在她才恍惚認識到,如果她當初了解艾希禮,她是決不會愛他的;而如果她了解了瑞德,它就無論如何都不會失掉他了。」

她一直不明白戰後的人們為什麼會去追憶戰前,直到邦妮死後,她才明白了原因,但是,哪些可以與她追憶過往的人,已經由於她自己的疏遠,排斥已經越來越遠,而她的那些「新朋友」卻也無法使思嘉高興起來。

當然,思嘉眯著那雙像貓那樣的綠眼,迷人而妖媚,同樣也讓人傾倒。她是個讓女人都能為之神魂顛倒的女人,她自私、冷酷、無情、聰明、不擇手段、堅強,卻不乏善良、美麗、脆弱;她是一個高不可攀的女神,讓許多女人都夢想著能像她那樣,集財富、美貌、能幹、堅強於一身,讓瑞德那樣的男人能夠為她而傾倒。至少我曾經就那樣想過。但我認為,瑞特給我們這些女性觀眾帶來的卻更多是對愛情和婚姻的甜美幻想,他是那麼瀟灑倜儻,那麼玩世不恭,那麼自信過人,富有並充滿了成熟男人的魅力,該是多少女性心目中的偶像啊。

在這裡,簡單回閃思嘉和瑞德相遇、相識、相愛的幾個片段,就能讓人對瑞德愛我所愛,堅持自兒,富有個性的男性魅力印象深刻:

片段一:瑞德第一次見到思嘉是在十二像樹園的燒烤會上。思嘉向所有的男士賣弄風情,卻發現瑞德正注意她,思嘉向身邊的女伴凱薩琳抱怨說:「他看我的樣子,就像我沒穿衣服」可見瑞德給人的感覺不是溫文爾雅,富有紳士風度,對世事的有種別人所不具備的強大洞察力和影響力,表明了他與一般的南方男人不同點:現實、大膽而富有進攻性,當他躲在書房裡偷聽思嘉大膽地向艾希禮表露愛慕,但因遭到婉拒,她氣急敗壞地搧了艾希禮一個耳光,並砸碎了一個小花瓶時,他吹了一個口哨,於是他被思嘉指責為不是一個紳士,而他同時也反唇相譏思嘉不是一個真正的淑女,讓思嘉氣極。倆人第一次相見就是一次愛情的交鋒。

片段二:思嘉因查爾斯病亡到亞特蘭大散心,正在服喪的她,十分渴望能再度飛旋於舞池中,表現了她在內心裡對無拘無束、自由生活的嚮往和憧憬。是瑞德看出了她的心思,並出重金替她撬開了那個壓抑而沉悶的社會道德囚籠,使她走上了和別的南方女人最不相同的命運之路。這正是思嘉反叛舊的社會道德標準邁出的關鍵性一步,而這一步,如果沒有瑞德暗中巧妙的支持和安排,思嘉是決不會踏出的。如果沒了這關鍵一步,那麼日後那個能幹、要強、並獨當一面的亂世佳人---思嘉就決不會存在了!

片段三:瑞德為了幫助思嘉重返故里,拚死弄了一匹身負重傷的老馬,並幫助她把媚蘭抱到馬車上,同時一路歷經辛苦,並在即將要到達的時候,瑞德看到許多南方兵前仆後繼,視死如歸,深感震撼,並決定上戰場,為保衛家園盡一份力。這時可以看出,為了心愛的女人,他能出生入死;同樣,面臨家園被毀之境,他也是一個熱血之人,導演在這裡才向我們描繪了一個深藏在平日玩世不恭外表下,也具有一顆為榮譽甘灑熱血之心的典型南方男性的形象。在這裡我們看到,雖然瑞特平日裡非常精明、現實,但他骨子裡其實還是一個南方人。

片段四:瑞德在經歷了喪女之痛和思嘉在精神上的背叛後,面對媚蘭的之死,對一切都灰心失望至極,回家收拾行李,返回自己的故鄉,查爾斯頓。當執迷不悟的思嘉最後發現自己已深愛瑞德時,才發現已最終失去了自己最心愛的人。瑞德最後走得十分乾脆,讓思嘉深感懊悔。直到這裡,我們才聽到那顆曾經為愛而柔軟的心破碎的聲音,同時也因為破碎而對思嘉變得「冷酷無情」,這裡的瑞德才讓我們感覺到,這個男人敢愛敢恨,處理事情十分乾脆利落,極富男性魅力。

瑞德這個人敢愛敢恨,就如上文所說,他不願拾起破碎的感情,所以才會在最後變得那麼冷酷無情。這個人物很富有男性魅力,就像思嘉所擁有的女性魅力,同樣使人沉醉。

他們兩個的結合,確實就像瑞德所說,「珠聯璧合」。但是,在瑞德的現實與思嘉的幻想中,瑞德失敗了,他的感情也因此真正的破碎了。

再說說艾希禮和媚蘭,他們是相似的,具備南方的一切美德,有知識,有文化,有思想,有修養。

媚蘭基本上是完美的,她善良,仁慈又不乏勇氣,思嘉摘棉花時,她想幫忙,思嘉殺人時她也幫忙,除了瑞德,她是思嘉的另一個支持者。我做過小範圍的調查,先看書的基本都喜歡思嘉,而先看電影的則喜歡媚蘭。媚蘭太善良了,她具有一切美好的品質,完美得不真實,而思嘉是有血有肉的,是真實的,有缺點也有優點。

艾希禮是真實的,他是個活在過去的人,時世變遷,他不想面對,他是缺乏勇氣的。他不愛思嘉,又不說不愛她。思嘉走投無路找他時他只給了她莊園的紅土,後來知道思嘉犧牲了自己,他說他該去搶劫,這一點,他確實不如拖著軍刀想幫思嘉對付逃兵的媚蘭。

《飄》裡的人物都極具理想色彩,如果沒有媚蘭的淑女風範,怎能體現出思嘉的桀驁不遜。沒有艾希禮的懦弱,怎能體現出瑞德的風範呢?

飄讀書筆記(二)

讀一本好書,可以影響一個人一輩子。讀了《飄》這本書,的確令我醍醐灌頂、受益菲淺。全書不論是華美流暢的語言描寫,還是個性鮮活的人物塑造,都達到的登峰造極的地步。真不愧是世界文學的瑰寶。其中,女主人公的愛情觀,使我感受頗深。

思佳麗,這一在美國動盪年代所誕生的出色的人物,她的優秀個性散發出無窮的光芒。她勇敢堅強,樂觀向上,對生活頑強抗爭,從不屈服。她處事雷厲風行,精明能幹。最突出的一點就是她對愛情的執著。她所擁有天使般的臉蛋和魔鬼般的身材——用修飾中國古代美女的話那就是沉魚落雁,閉月羞花——使得多少青年男子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然而她對這些毫不在乎,她對愛情瘋狂的執著。但是出於無奈,她分別嫁給了兩個自己不喜歡的人。當再一次見到她鍾愛的艾希禮時,依然像少女般瘋狂地愛著他,不顧一切的向他傾訴鍾情。這讓我想到了中國封建時代的女子對愛情忠貞的另一種表達方式。以《孔雀東南飛》為例,一對男女要表現對愛的忠貞就要結為連理枝,他們的愛情是與婚姻緊密相連的。「君當作磐石,妾當作蒲葦,蒲葦韌如絲,磐石無轉移。」當他們的愛情遭受別人的破壞時,為了表現對愛的執著,他們只有「自掛東南枝」了。()然而思佳麗卻不一樣,在她的愛情觀中,愛情與婚姻是可以分離的,或者說是一種精神上和肉體上的分離。她不在乎彼此都有的婚姻,拋開一切大膽的去愛艾希禮,爭取自己的幸福,她並未將愛情套上禮義,道德的枷鎖,她的愛情永遠是自由奔放的。這也許是東西方文化差異造成的吧。愛的本質是不因表達方式的變更而變化的。

思佳麗的大半生又是為愛所迷惑的。因為迷惑而做了很多錯事。知道最後她才發現,原來她一直鍾愛的艾希禮並不愛她,也不曾象她所想的那般優秀。其實她愛的並不是艾希禮,而是自己內心的一個完美形象。艾希禮越是拒絕她,她心中的那個形象就越完善——這正應了中國的一句老話:得不到的就是最好的——而恰恰因為她錯誤的迷戀,才使她錯了身邊真正的幸福。這也給了我一個啟示:人要學會明辨是非,不要讓幸福從自己的指間溜走。

值得欣慰的是,在思佳麗的愛情世界裡沒有什麼是為之已晚的,當她徹底的失去艾希禮,失去女兒,丈夫瑞德也已離她而去之後,她才意識到原來她真正愛的人是瑞德,她於是拋開心靈上的創傷與悔恨,相信自己一定能挽回瑞德的心。「不管怎樣,明天又是另外的一天呢!」如果許多人對愛情都能有這種樂觀自信的態度,那麼許多愛情的悲劇就不會發生了。

在品讀《飄》的日子裡,多少次我與之同喜、同鬧、同悲、同笑。幾許惆悵,幾許欣喜,幾許感慨,幾許驚嘆。掩卷息,留下的是強烈的震撼和一生的感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