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昆蟲記主要內容

昆蟲記主要內容(一)

它融合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以人性關照蟲性,又用蟲性反觀社會人生,將昆蟲世界化作供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這本書以忠實於法文原著整體風貌及表達特色為選擇原則,讓世界讀者首次領略昆蟲們的日常生活習性以及特徵的描述等。《昆蟲記》是法布爾以畢生的時間與精力,詳細觀察了昆蟲的生活和為生活以及繁衍種族所進行的鬥爭,然後以其觀察所得記入詳細確切的筆記,最後編寫成書。《昆蟲記》十大冊,每冊包含若干章,每章詳細、深刻地描繪一種或幾種昆蟲的生活:蜘蛛、蜜蜂、螳螂、蠍子、蟬、甲蟲、蟋蟀、蒼蠅等。

昆蟲記主要內容(二)

法布爾的《昆蟲記》是昆蟲學家的觀察手記,科學史中一部經典作品,它不但科學嚴謹,而且文采超群,也為法布爾贏得了「科學詩人」的美譽。可惜它的原著十分龐大,而且對於小孩子又太難了一點,而昆蟲恰好又是孩子從幼兒階段就開始著迷的興趣點,因此不少人都嘗試將它改編成少年兒童可以親近的版本。

這套從韓國引進的「法布爾昆蟲記」實際上是一部改動很大的彩圖故事書,根據法布爾著作中的一些知識點改編而成的童話故事,嚴格來說起名為《法布爾昆蟲記》是很有問題的。不過拋開這個問題,單看書本身,它的故事非常有趣,圖畫也很棒,喜愛觀察昆蟲的孩子讀起來愛不釋手,應該說是一套非常優秀的科學童話故事。

《昆蟲記》,顧名思義,就是給昆蟲寫的傳記,他生動地講述了形形色色的昆蟲,它們得得種族、習慣與本能。大至汝手掌大小的虎蜘蛛,小至汝水滴大小的水蝽,無不一一詳細地描寫。《昆蟲記》全套共有10卷220餘篇,法布爾用了幾乎一生的時間,嘔心瀝血才完成了這部史詩般的鴻篇巨著。它向我們展示了大自然的萬千生靈,他是一篇生命的讚歌,折射出人類社會的醜陋與浮華。

法布爾細心勾繪出來的昆蟲世界吸引了一個又一個,一代又一代的童蒙稚子——「在這個綠色的小小世界裡,不知道有多少個忙綠的小生命生生不息,在充滿泥濘的池邊,隨處可見一堆小蝌蚪在暖和的池水中嬉戲著追逐著;有著紅肚皮的蠑螈也把它的寬尾巴像舵一樣搖擺著,緩緩地前進。」這段文字令我嘖嘖稱讚,也是我最喜歡的段落之一。

《昆蟲記》裡面寫的昆蟲都是普普通通,我們在生活當中都能遇到,原來普普通通的昆蟲有著這麼大的奧秘,法布爾用一生創作的《昆蟲記》,裡面有成千上萬種昆蟲,都是他通過親身去觀察每種昆蟲的習性所寫出來的,而且自己也養了很多很多的昆蟲,我感受到法布爾有著對生命的關愛之情和對自然萬物的讚美之情。《昆蟲記》是的最喜歡的書之一。

昆蟲記主要內容(三)

《昆蟲記》是法布爾以畢生的時間與精力,詳細觀察了昆蟲的生活和為生活以及繁衍種族所進行的鬥爭,然後以其觀察所得記入詳細確切的筆記,最後編寫成書。《昆蟲記》十大冊,每冊包含若干章,每章詳細、深刻地描繪一種或幾種昆蟲的生活:蜘蛛、蜜蜂、螳螂、蠍子、蟬、甲蟲、蟋蟀等等。

《昆蟲記》不僅僅浸淫著對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蘊含著某種精神。()那種精神就是求真,即追求真理,探求真相。這就是法布爾精神。如果沒有那樣的精神,就沒有《昆蟲記》,人類的精神之樹上將少掉一顆智慧之果。

本書是傳世經典中的一冊「昆蟲記」。精選的昆蟲小記包括愛打架的蠍子、昆蟲要睡覺嗎?、胭脂蟲、美食家螢火蟲、孔雀蛾的舞會、金龜子搬糞球、繞圈子的松毛蟲、蟬和螞蟻的寓言、三種壘築蜂、穿長袍的螳螂、不同技藝的由來、會裝死的甲蟲、長菸斗堅果象、蟋蟀音樂家、隧蜂被劫記、昆蟲的樂園、丁香小教堂、奇怪的天牛幼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