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昆蟲記讀書筆記400字

昆蟲記讀書筆記400字(一)

《昆蟲記》是法國著名作家法布爾用一生精力完成的一部昆蟲學巨著。描繪了各種各樣昆蟲的本能、習性、勞動、婚戀、繁衍和死亡。

讀了《昆蟲記》,我知道了蜣螂怎麼滾糞球的,是草原上的清潔工;管蟲用極微小的圓球,為孩子製作衣服。

《昆蟲記》詳細地描繪了昆蟲的生活:如蜘蛛、蜜蜂、螳螂、蠍子、蟬、甲蟲、蟋蟀,等等。這給後世作出了很大的貢獻,使人類能更好了解昆蟲。

關於蠍子《白蠍自殺之謎》這一節。有人說,蠍子遇到危險就會自殺。於是,作者就做了一個實驗。他用燒紅的木炭圍成一圈火牆,然後把一隻白蠍子放進火牆裡。熱浪烤在蠍子身上,它倒退著捲成鉤子,一會兒伸直,一會兒彎曲,動作快極了,使人看不清楚。突然,它一陣抽搐,接著,就一動不動了。作者用鑷子把它夾到一塊涼沙土上,過了一個多小時,令人不敢相信的是,蠍子竟然奇蹟般的活過來啦,和以前一樣變得生氣勃勃了!這個實驗證明,根本就沒有蠍子自殺的這種事情,無非是人們亂猜測而已!

昆蟲記這本書,使我了解了許多大自然中的奧秘,只要我們善於觀察,常走進大自然,就能獲得更多知識。

昆蟲記讀書筆記400字(二)

黃蜂在建築上所展現的智慧讓人驚嘆,完美的六稜柱,節省空間又節省材料,可以說,黃蜂在幾何學上是學有所成的。黃蜂在建造蜂巢前,為了讓往後的地下工程省力些,也為了讓蜂巢的未來能持續發展壯大,會先尋找穴居動物遺棄的地洞,然後再開始築巢。

修築好蜂巢的大體,黃蜂們便開始清理蜂巢,把清理出的泥土,用上顎咬住,飛離蜂巢再將泥土丟棄在地面上,清乾淨蜂巢,黃蜂們開始完善巢的功能,它們用築巢的紙漿(各種樹皮)製造出許多大鱗片,把這些鱗片疏鬆地排列,然後疊層幾層,織成一張厚實、通氣又富有彈性的大毯子,在一定程度上,隔絕了空氣的流通,保證了蜂巢的溫度。

每種蜂的居住地是不同的,工蜂住在蜂巢的上層,養育幼蜂的蜂房則在下層,當繁殖季節到來,蜂房不夠用時,工蜂便把它們小的居室拆除,用拆下來的材料去建幼蜂的蜂房,真是環保的方法啊。

昆蟲記讀書筆記400字(三)

蟲子也會自殺嗎?當人感到痛苦、絕望時,他們便決意自我了斷,這劇毒的蠍子也有絕望到自盡的時候?可若沒有,這自殺的謠言從何而起?

於是法布爾便親自做實驗,像傳聞說的那樣,把蠍子困在火圈中,驚慌失措的蠍子左沖右撞,被火一燙,又轉向另一邊被燙……終於,蠍子被燙的瘋狂了,豎起尾巴,旋轉著對著空氣亂刺,把尾巴舞的跟劍似的,正眼花繚亂之時,火網中的囚徒卻倒下了,僵直了身體,一動不動。()真的是死了嗎?法布爾十分疑惑,於是把火場中僵直的蠍子取出,放在涼爽的沙地上,自己在一旁看著。一個小時後,那被火逼得瘋狂而「自盡」的囚徒悠悠醒轉,又恢復了活力。這就說明,蠍子並沒有自殺,但這一隻說明不了,有可能它只是沒把自己刺死罷了,於是又捉了幾隻白蠍,然而他們與第一隻一樣,在涼爽的沙地上僵硬了一小時後,都「復活」了。

耳聽為虛,眼見為實。既然蠍子們並沒有刺死自己,那麼就是最初看到這件事、傳出蠍子自殺的人被蠍子的假象所欺騙,沒有在蠍子被烤焦前,把蠍子取出,直到蠍子被烤熟。

蠍子一事,再次強調了一件事:這種公眾權威不一定是正確的,要勇於挑戰權威。

昆蟲記讀書筆記400字(四)

看了文中對綠蚱蜢的描寫,我才注意到,原來我們身邊還有這樣美麗的昆蟲:纖細的身材,薄紗般透明的大翅膀,通身淺綠,像顆翡翠。這美麗的蟲子有個很好的食性——雜食,什麼都能吃,可以吃瓜果蔬菜,也不戒肉類,最愛的食物是蘸糖的蟬。

它們捕食蟬,捕食者比自身大許多的獵物,它們比鳥兒要勇敢,鳥只捕捉比自己小的,而綠蚱蜢捕捉比自己大的作為獵物,它們的攻擊短暫而致命,蟬只來得及發出一聲尖叫,就咽了氣。綠蚱蜢便從屍體上獲得補給,它剖開蟬的肚子,尋找美味可口的糖漿,它們喜愛甜食,蘸糖的蟬肉就是不可多得的美味,然而它們並不好戰,除了捕食,鄰里之間相安無事,偶爾發生小小的食物戰爭,只要一方吃飽離開,戰鬥馬上就會結束,吞吃同類只有在對方變成屍體時才會出現,很是和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