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黨員讀書筆記

黨員讀書筆記(一)

近日剛好讀到了關於我們偉大的黨員領袖毛主席的《毛澤東自傳》,發現在以前的時代,那時候的小孩子,真的好懂事。毛主席在6歲的時候就開始幫著家裡做農活,開始耕種了。毛主席家裡那時候相當於中農,畢竟是農民,所以他可能會比較了解農民在當時所受的壓迫。過著那種吃了一餐不能保證下一餐的生活。所以他才有那種熱血激情去解救受苦受難的人民民眾,拯救那些正在飽受壓迫的無產階級。

如果要說到某一個人,他解放了一個非常大的國家,當時有五億多人,這具有非常深遠的意義。至於你問我對他有什麼印象,我說他既是一個偉人,又是一個普通人。

他的分析(指三個世界劃分的論斷)是正確的。已開發國家自然不同於開發中國家,為什麼我們如此珍視你們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珍視毛主席、他的親密戰友周恩來和其他的同事給予我們的幫助,因為中國也是個開發中國家,並且依然是,但卻給了我們那么多幫助。因為中國的領導毛澤東知道我國需要幫助,在我們困難的時刻,給予我們極大的援助,這並不是因為他們有極大的財富,他們什麼也沒有,他們把所擁有的奉獻出來與我們分享。

像毛澤東那樣的人物,在一個世紀,也許一千年里只能產生一位,他們占領了舞台,以天才的靈感寫下了歷史的篇章。毫無疑問,毛澤東是巨人中的巨人。他使歷史顯得渺小。他的強有力的影響在全世界億萬男女的心中留下了印記。毛澤東是革命的兒子,是革命的精髓,確實是革命的旋律和傳奇,是震動世界的出色的新秩序的最高締造者。

毛澤東沒有死,他永垂不朽。他的思想將繼續指導各國人民和各民族的命運,一直到太陽永遠不再升起。如果僅僅是從中國的範圍來衡量他的劃時代的功績,那將有損於對這位非凡人物的紀念。當然,他為中國及其八億人民做了了不起的事情,但是毛澤東也是一位崇高的世界領袖。他對當代局勢發展的貢獻是沒有人可以比擬的。

今天,全世界都哀悼毛澤東的逝世,但是到明天黎明,都將起來歌唱頌揚他不朽的讚歌。我的思想和感情,像我的同胞一樣,極為悲慟沉痛。這位人物的謙虛和幽默,他的光榮和偉大,他的英勇和勝利,將永垂青史。毛澤東的名字將永遠是窮人和被壓迫者的偉大而正義的事業的同義語,是人類反對壓迫和剝削的鬥爭的光輝象徵,是對殖民主義和帝國主義的勝利的標誌——“是幻覺還是夢境?日出霧散,是夢還是醒?”我們巴基斯坦將永遠懷著敬意紀念不朽的毛澤東。

現代社會變化很快,很多國家元首都被人忘記了,只有少數人仍被人所知。例如法國的戴高樂將軍,法國人卻知道他,敬重他、那么在中國,毛澤東也是一樣。另外,現代社會的國家領導人並不體現一種哲學思想。他們只是解決一些問題,諸如經濟、社會、軍事等等。法國人卻認為毛澤東體現了一種哲學思想,並且努力地把它付諸行動。這正是我們對政治的認識。我們在1789年進行的大革命,正是為了一種哲學思想。我們清楚地認識到毛澤東思想也正是使中國走向一種哲學,即給予中國人民最大的權力和最高的地位。

無論人們將毛澤東時代作何種評價,正是這箇中國現代工業革命時期為中國現代經濟發展奠定了根本的基礎,使中國從一個完全的農業國家變成了一個以工業為主的國家。1952年,工業占國民生產總值的30%,農業產值占64%;而到1975年,這個比率顛倒過來了,工業占國家經濟生產的72%,農業則僅占28%了。

其實毛澤東的那個時代遠非是現在普遍傳聞中所謂的經濟停滯時代。而是世界歷史上最偉大的現代化時代之一,與德國、日本和俄國等幾個現代工業舞台上的主要的後起之秀的工業化過程中最劇烈時期相比毫不遜色。

在毛澤東身後的時代里,對毛澤東時代的歷史記錄的污點吹毛求疵,而緘口號不提當時的成就已然成為一種風尚——深恐提及後者便會被視為對前者的辯護。然而,對一個基本事實的承認,即毛澤東時代在促進中國現代工業改造——而且是在極為不利的國際國內條件下做的——過程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並不就等於是為歷史作非分的辯

護。如果沒有毛澤東時代發生的工業革命,80年代將找不到要改革的對象。

毛澤東思想並不是一種機械唯物主義,在堅持物質因素的首要作用的前提下,毛澤東思想的確具有重視精神、意識、覺悟作用的特點。例如1936年毛澤東在總結戰爭的經驗教訓時就說過:“戰爭的勝負,主要地決定於作戰雙方的軍事、政治、經濟、自然諸條件,這是沒有問題的,然而不僅僅如此,還決定於作戰雙方主觀指導的能力”。他又說過,“武器是戰爭的重要因素,但不是決定的因素,決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力量對比不但是軍力和經濟力的對比,而且是人力和人心的對比”。

馬克思列寧主義是毛澤東思想的主要理論淵源。沒有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傳入和傳播,就不可能產生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思想的產生和形成的思想理論條件,是新文化運動的興起和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傳入與傳播。第一,1915年9月興起的新文化運動,是一場偉大的啟蒙運動和思想解放運動。它不僅給封建專制主義、封建的倫理道德和迷信以前所未有的打擊,對啟發人民的民主主義覺悟具有重要意義,而且激起了人們追求救國救民真理、探索民族解放新途徑的熱情,從而為中國先進分子接受十月革命的影響,為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傳入和傳播創造了有利條件。第二,1917年俄國十月社會主義革命勝利的訊息傳到中國之後,引起中國思想界發生巨變。中國先進的知識分子開始由從西方資產階級文明中尋找出路轉而向俄國學習,開始接受和傳播馬克思主義,並初步運用馬克思主義觀點和俄國革命經驗來重新考慮中國問題。他們學習、宣傳和研究馬克思列寧主義,並同各種反馬克思主義的思潮進行鬥爭,擴大馬克思列寧主義的陣地,使之成為中國進步思想界的主流,成為中國革命的指導思想。中國的先進分子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來考察、思考中國社會和中國革命的一系列問題,並經過長期實踐,逐步形成了適合中國情況的正確的指導思想——毛澤東思想。

毛澤東思想產生和形成的實踐基礎,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革命和建設的實踐。實踐是認識的基礎和前提。毛澤東思想作為一種科學的理論體系,只能來自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革命的偉大實踐。在探索中國革命和建設的發展道路和揭示中國革命和建設特殊規律的偉大實踐活動中,中國共產黨積累了豐富的正反兩方面的經驗。毛澤東思想就是對這些經驗進行理論概括和科學總結而產生並形成其科學體系的。離開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革命和建設的實踐,毛澤東思想就成了無源之水和無本之木,就不可能產生、形成和發展。黨的十六大報告指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在科學判斷黨的歷史地位的基礎上提出來的。我們黨歷經革命、建設和改革,已經從領導人民為奪取全國政權而奮鬥的黨,成為領導人民掌握全國政權並長期執政的黨;已經從受到外部封鎖和實行計畫經濟條件下領導國家建設的黨,成為對外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領導國家建設的黨。

另一位美國學者邁斯納則說,幾乎像毛澤東本人支配著他那個時代的政治和社會生活一樣,毛澤東的幽靈也還支配著新時代的政治意識。他還認為,毛澤東時代是中國現代工業革命的時期,也是世界歷史上最偉大的現代化時代之一。如果沒有毛澤東時代的工業革命,80年代的中國經濟改革就無從說起。英國前首相卡拉漢也認為,中國今天在世界上的地位就是對毛澤東無以倫比的紀念。早在七十多年前,中國人所熟知的加拿大醫生白求恩就說過,毛澤東是一位蓋世英才,他一定會改變這個世界。前蘇聯漢學家費德林也寫道:也許我們還要經歷更多的坎坷才能真正理解毛澤東。毛澤東不僅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他獲得了西方乃至於世界的尊敬。2006年是毛澤東逝世30周年暨誕辰103周年。這一年,在毛忌日的9月和生日的12月,西方許多國家的主要電視台連續播放了大型系列紀錄片《Mao:ALife》。該片主要取材於英國廣播公司前駐東亞記者菲力普·肖特撰寫的同名毛澤東傳。該片指出,對毛這樣極其偉大的人物一生中的種種政治舉措,決不能簡單地下對或錯的結論。毛改變了中國的命運,中華民族在他之後變得更加強大的事實,這是任何人都無法否認的。美國軍事作家約本·海默評論毛澤東時說,是誰能夠把一個如此貧窮的國家在短短的時間裡,迅速崛起於世界強國的行列是毛澤東。他領導了他的人民,在貧困、飢餓和外部的壓力下,取得了遠遠超越華盛頓的偉大成就;他讓一個貧弱的中國從此站立起來,不怕蘇聯,更加不懼怕我們。我的國家美國,請你永遠記住這位偉人:毛澤東。

當我們離毛主席越來越近,對毛澤東思想看得越來越透的時候,就要堅定毛主席傾注一生的是正義的事業,就要堅信失敗了不代表不能成功,很難實現不代表要放棄努力,現實紛繁複雜而另人沮喪並不代表我們就要放棄美好理想和美好心靈。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河,革命多不是一朝就能成功的,革命者也需要多次的錘鍊才能更堅強更有戰鬥力;民眾也不是一次革命都能覺悟的,他們需要多次洗禮才會最終認識到自己的力量和權利。到那個時候,鮮紅的太陽必將照遍全球!

黨員讀書筆記(二)

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第一天我們重點學習了黨的先進性教育精神專題主要閱讀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意見》、《中共山東省委關於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實施意見》等重要檔案在全國普遍進行先進性教育的大形勢下在黨小組成員們互相討論各抒己見的氛圍裡面對全面、綜合的各類學習材料整理該專題的筆記記錄心得如下:我們黨已經擁有6800多萬黨員。

當前我們正處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的發展階段黨所處的環境、黨所肩負的任務、黨員隊伍的狀況都發生了重大變化。新的形勢和任務對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就是要自覺學習實踐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胸懷全局、心繫民眾奮發進取、開拓創新立足崗位、無私奉獻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團結帶領廣大民眾前進不斷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貢獻。

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貫徹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按照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要求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方針緊密聯繫改革發展穩定工作實際和黨員隊伍建設現狀以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引導廣大黨員學習貫徹黨章堅定理想信念堅持黨的宗旨增強黨的觀念發揚優良傳統認真解決黨員和黨組織在思想、組織、作風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促進影響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改革發展穩定、涉及民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的解決不斷增強黨員隊伍和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為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證和組織保證。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要達到如下目標要求:提高黨員素質加強基層組織服務人民民眾促進各項工作。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要在解決實際問題上下工夫把是否解決了民眾反映強烈、通過努力能夠解決的突出問題和民眾是否滿意作為衡量先進性教育活動成效的重要標準。

從《中共山東省委關於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實施意見》中我們進一步了解了山東省委關於先進性教育的具體要求和目標及措施。()視察貴州、山東時強調先進性教育活動關鍵是要取得實效;要堅持實踐標準、民眾標準努力使先進性教育活動真正成為民眾滿意工程。

開展好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切實加強城市基層和鄉鎮機關黨的建設保持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對於進一步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貫徹落實到基層更好地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要求增強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民眾基礎、鞏固黨的組織基礎;對於牢固樹立和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團結和凝聚全省人民進一步落實省委“一二三四五六”發展目標和工作思路加快城市基層和農村改革發展維護社會穩定推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和“和諧山東”建設實現建設“大而強、富而美”社會主義新山東的宏偉目標。

學習完這幾個檔案後我們又一起學習了徐本禹的事跡。同為高校學生黨員我為徐本禹深深感動深深折服。徐本禹本科畢業後放棄讀研的機會前往條件無比艱苦的西南支教這個地方吃穿住用行皆不方便與外界幾乎隔絕。而此時我們的宿舍樓剛好停水兩天沒水的不方便讓我們傷透了腦筋而他前往的地方飲用水都成問題。他如何能夠放棄城市的種種便利來到這偏遠的地區?那是因為他有顆感恩的心關愛的心他是合格的黨員。在感動之餘我更覺得應該以他為榜樣當然不一定選擇支教我們的確應該發揮一些高校學生黨員的作用把我們的熱忱展現出來把我們的能力展示出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