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哈姆雷特讀書筆記

哈姆雷特讀書筆記(一)

《哈姆雷特》是大文豪莎士比亞的悲劇傑作,成於1601年,那時正是英國資產階級革命前夜,「圈地運動」正在進行中,社會中充滿矛盾。這本書也表現出了這一點。

哈姆雷特因為父親的死亡放棄了一切,包括他的尊嚴、愛情甚至於生命。然而這樣有沒有意義呢?為什麼要為死亡而生出怨恨呢?哈姆雷特並不清楚,他甚至連死亡是什麼都不知道。「當我們擺脫了這一具腐朽的皮囊之後,在那死的睡眠里究竟要做些什麼夢」。

但他不得不報仇,他受到一股巨大的使命感的驅使。這使命感從何而來?是因為正義嗎?消滅代表邪惡與醜陋的叔父克勞狄斯,恢復王國的秩序。這似乎是一個理由。但正義的伸張又必將伴隨著流血和新的仇恨。哈姆雷特為了避免這些遲遲沒有動手,他選擇在生命的最後一刻完成這個使命。但在那時劇中的主要人物幾乎都死了,只留下一個霍拉旭。或許這也是最好的結局,涉及這段仇恨的人都不在了,仇恨也就消失了。

哈姆雷特臨死時對霍拉旭說:「啊,上帝!霍拉旭,我死之後,要是世人不明白這事情的真相,我的名譽將要蒙受極大的損傷!你如果愛我,請你暫時犧牲一下天堂的幸福,留在這個冷酷的人間,替我傳述哈姆雷特的故事吧!」這很奇怪,哈姆雷特為什麼留下這樣的遺囑?為了他的名譽嗎?可哈姆雷特為了復仇已經什麼都不顧了,為何還要在乎名譽?我想他當然不是為了名譽,傳播這個故事是為了給世人以警醒,讓世人替他繼續思考仇恨、生命、死亡、人。遺囑中還提到了天堂,連死亡為何物尚且不清楚又何來天堂呢?我實在不明白,或許哈姆雷特仍對死亡懷有恐懼,想給自己一個精神安慰罷了。

哈姆雷特的迷茫也反映了作者迷茫。莎士比亞是人文主義者,但當時各個階級為了利益而不停鬥爭,使英國社會現狀與他的人文主義理想差距越來越大。莎士比亞能怎麼辦呢?躊躇滿志的他卻無法「負起重整乾坤的責任」,於是他陷入了無盡的思考與矛盾中,《哈姆雷特》正是這思考與矛盾畫出的省略號。他想借這個省略號引發世人同他一起思考,希望得到一個最終的答案。

哈姆雷特讀書筆記(二)

被馬克思喻為「最偉大的戲劇大師」的莎士比亞是英國文藝復興時期最傑出的藝術大師,他不僅屬於一個時代,而且屬於所有世紀;他不僅屬於英國,而且屬於全世界。浪漫派詩人濟慈曾說,「莎士比亞過的是寓言的一生:他的作品就是詮釋。」世界上對這位巨人的劇作一往情深的導演不計其數,特別是對《哈姆萊特》這部傑出的經典戲劇更是情有獨鍾,俄國導演梅耶荷德就曾說:「如果將來的某一天世界上所有的劇本都失傳了,而《哈姆萊特》沒有失傳,那麼戲劇就還存在。」

『『To be or not to be,that is a question」這句話總是被人們在不經意的時候提起。莎士比亞的名言,即使年代相差遠久,對於現在人仍是非常熟悉。

完成於1601年的《哈姆雷特》是莎士比亞戲劇創作的最高成就,別林斯基稱《哈姆雷特》是戲劇詩人之王的燦爛王冠上面的「一顆最光輝的金剛鑽」。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統計,《哈姆雷特》是當今世界最受歡迎的戲劇,他的劇本僅在1979——1985年間就出版了92次。

好的作品往往源於社會生活。《哈姆雷特》故事情節取材於12世紀末的一部丹麥史,1567年一位法國作家把它寫進自己的故事集裡,16世紀80年代中,倫敦舞台上曾多次上演過莎士比亞同時代劇作家據此改編成的戲。1601年,莎士比亞又把它重新改編,把一段中世紀的封建復仇故事改寫成一部深刻反映時代面貌,具有強烈反封建意識的悲劇,哈姆萊特的形象也因此成為世界文學中著名的藝術典型之一。

據說莎士比亞寫《哈姆萊特》的時候,英國是「一個顛倒混亂的時代」。這時,宮廷揮霍浪費,社會動亂不堪,王室同資產階級之間的矛盾越來越尖銳。莎士比亞深深感到自己的人文主義思想和英國現實之間存在著無法解釋的矛盾。他開始在《哈姆萊特》中深刻揭示出這一矛盾。他通過這一個古老的宮廷仇殺故事,對以克勞狄斯為首的專制王朝進行了無情的揭露,對王子哈姆萊特這個人文主義者所進行的反封建暴政的鬥爭,給予了熱情的讚賞和深厚的同情。

第一幕:哈姆萊特聽王家城堡上的哨兵報告,城垛上出現了一個酷似先王的幽靈。遇見了它,證實了他的最大疑懼:原來正是先王的兄弟克勞狄斯,在先王熟睡時分謀害了他,隨即篡奪了他的王位,並娶了孀居的王后。鬼魂告誡他要嚴守秘密,伺機為他報仇,然後消失了。在這一幕中,哈姆萊特的一段話讓我感受頗深。

「在個人方面也常常是這樣,由於品行上有某些醜惡的瘢痣,或者是天生的——這就不能怪本人,因為天性不能由自己選擇;或者是某種脾氣發展到反常地步,衝破了理智的約束和防衛;或者是某種習慣玷污了原來人喜愛的舉止;這些人只要帶著上述一點缺點的烙印——人生的標記或者偶然的機緣——不管在其餘方面他們是如何聖潔,如何具備一個人所能有的無限美德,由於那點特殊的毛病,在世人的非議中也會感染潰爛;少量的邪惡足以勾銷全部高貴的品質,害得人聲名狼藉。」

確實如此,人的本性,很多時候都在被爭論著。究竟是「性本善」還是「性本惡」呢?人的品行,似乎隨著時代的發展反而一步步退化了。古代所提倡的「大同思想」,似乎已被遺忘。人的醜惡漸漸顯露了出來,搶劫等已是司空見慣的事了。而「發脾氣發到反常地步」這便是心胸狹窄的表現。

第二幕:懾於那個可怕的秘密和所承諾擔當的艱巨任務,哈姆萊特讓江湖戲班演了一齣戲。第三幕則重點描述了這齣戲。其獨白再次深深地打動了我。

「生存還是毀滅,這是一個值得考慮的問題,默默忍受命運的暴虐的毒箭,或是挺身反抗人世的無涯的苦難,通過鬥爭把它們掃清,這兩種行為,那一種更高貴?」

「生存還是毀滅」的疑問應該說貫穿於整個悲劇,最終導致哈姆萊特走向死亡。這段內心獨白不僅是哈姆萊特的疑問,更是許多人類痛苦的根源。哈姆萊特的悲劇命運也根源於對這個疑問的理解和闡釋。一般認為,這個人物既有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者反封建、崇尚人的理性的特徵,又有宮廷貴族後代悲觀、憂鬱的消極一面。在面對死亡時,具有人文主義色彩的一面令其勇於走出黑暗,面對人生,而悲觀的一面則讓他對擺脫不了死亡的恐懼而痛苦萬分。儘管哈姆萊特最終選擇了勇敢面對,但死亡最終還是降臨在他的身上,更重要的是,對死亡的恐懼至始至終困擾著他。

「生存還是毀滅」確實引發人的深思。處於這個年齡的我從來都沒有好好考慮過這個問題,最大的願望就是無憂無慮地過著每一天。確實如此,我想的事情都很簡單,從未停下來好好想過一個問題。現實的我,不想去太過於繁瑣的問題,一遇到問題,似乎都是在爸爸媽媽的指導下走出一個又一個迷宮。現在回過頭來想想,自己確實很幼稚。生存?毀滅?似乎在一念之間。不明白為什麼世間有那麼多人選擇逃避而結束自己的生命。「忍」,世間有很多事情都要忍。其實,靜下心來想想自己為什麼要氣憤和不滿呢?只有自己知道。

我們生存的社會不可能達到古代所提倡的「大同社會」。對於環境,我想只有自己學著去適應吧。如果你沒有能力改變周圍的生存環境,那麼努力去適應便是自己最大的成功

在哈姆雷特身上,人的脆弱性和環境的殘暴性是如此相反而又相成。()社會環境的混亂,人心的險惡便是悲劇的最大根源。面對誘惑和挫折,我們不能一味地抱怨。讀好書不僅是思想的淨化,也是心靈的淨化。最起碼,讀了這本書,我開始深深地思考自己的問題,也明白很多看似簡單的道理。我不願有哈姆雷特的軟弱,雖然偶爾會有點脆弱,但是每一次從挫折中爬起來時,我對著自己一笑。因為我知道自己沒有想像中脆弱。

總而言之,真正的經典是不會被時間的塵埃所埋沒,相反,猶如陳年的美酒,越是年代久遠,越能散發醉人的醇香,《哈姆雷特》就是這樣一部作品。

哈姆雷特讀書筆記(三)

莎翁的《哈姆雷特》是一部經典的代表作。這本書在表面情節上與歷史的傳說並沒有多大的區別,講的還是丹麥王子為父報仇的故事,其中充滿了血腥暴力和死亡。正如劇中人霍拉旭所說:你們可以聽到姦淫殘殺,反常修理的行為,冥冥中的判決,意外的屠戮,藉手殺人的狡計,以及陷入自害的結局。曲折選宕的情節,緊緊圍繞著復仇而展開。哈姆雷特從德國的威登堡匆匆趕回國內,是來參加他父親的葬禮的,使他不能接受的是,他未趕上父親的葬禮,卻目睹了母親與叔叔克勞迪斯的婚禮,這已使哈姆萊特疑竇在心,加之夜晚在王宮城堡的露台上與父親的亡魂相見,亡魂哀訴,這樁暴行是哈姆雷特的叔叔所為,並要他為父報仇。至此,他開始了艱難的復仇歷程,與克勞迪斯展開了你死我活的較量。最終,向克勞迪斯發出了復仇之劍。

返回頂部